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共享经济也应共担文明

2021-04-21 10:35:4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年轻人的第一台性能车一定是联动云”“开车头伸出去站着踩油门、越野还要联动云”“后排自带厕所的越野车”……近期,这些宣传语在一些社交媒体上“火了”。记者梳理了解到,一些平台上有不少联动云共享汽车被暴力驾驶的短视频,部分共享汽车被用于漂移、冲坡等炫技,视频中的部分车辆轻则垃圾、污迹遍布车内外,重则出现撞伤、撞毁,甚至一些视频中,有使用者在车内后排排便等行为,被一些网民调侃说,联动云的共享汽车是个人素质检验车。

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表现形式,共享汽车注册简单、使用方便,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有短时驾驶需求的用户。初到异地的游客、有证没车的年轻人为共享汽车提供了大量的市场。然而,一些不文明的使用行为,不仅影响其他用户对共享经济的体验和感受,暴力驾驶行为还可能引发汽车的安全隐患。更有一些用户拍摄暴力驾驶行为上传以图“玩梗”吸引流量,会引起对此类行为的效仿之风,有悖公德更存有引发危险驾驶、造成人身伤害等风险。

发展共享经济,应多从社会文明的角度考量。从最初的破坏共享单车,到如今的暴力驾驶联动云,相关行为并未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得以遏制,反而出现某种愈演愈烈的态势,这背后折射出部分商家对共享经济监管薄弱,也折射出部分使用者遵纪守法意识的不足,对共享公共资源的浪费和对责任共担的漠视,有待引起重视。

共享经济,更应共担文明。事实上,共享经济的良性运行,表面上看是商家和市场需求“合则两利”的结果,其深层原因是商家、用户、政府管理部门多方有效运营的成果。在共享经济的良性运行中,不仅需要通过物的共享共用,更应发扬在共享规则之下共担文明的协作精神。

如今的共享经济某种程度上已成为公共资源的一部分,如何让共享经济进一步行稳致远,仍需要政府管理部门、企业和公民三方面发挥合力,政府要加强引导和监管,企业需完善服务和产品,公民要推己及人、提高素养,保证共享经济能健康有序地发展。(贾雨田 侯大明)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