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擦“绿”幸福,环保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04-22 00:55:32 来源:皖江在线

【核心提示】

蓝天白云、清水绿岸,蜂飞蝶舞、鸟语花香......鸟瞰马鞍山一江两岸,好山好水“好风景”,生态优美环境“吸睛”;漫步城市寻常街巷,绿水青山“高颜值”,230万市民呵护共同“生态价值”。

“蓝天变多了,空气新鲜了,河水清澈了”,道出了广大群众对如今马鞍山生态变化的共同心声。当普惠的生态福祉照进现实,又进一步激发了市民百姓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

绿色,正在成为生活方式。我市各级各部门立足实际,通过向学生、公众,乃至借助志愿者组织,不断营造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氛围,生态环保意识日渐浓厚,生态文明建设合力逐渐形成,在马鞍山的这块土地上,广大市民群众正在奏响绿色生活新乐章。

从娃娃抓起,保护环境理念“早培育”

教育从娃娃抓起,保护环境理念更要“早培育”。

4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师苑小学,校园内鸟语花香,树木枝繁叶茂,花草郁郁葱葱,流露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李静副校长向记者介绍说:“学校始终把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如今,学生已经养成了自觉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现在的校园不仅道路、运动场、教室地面十分整洁干净,而且绿树葱葱,自然环境十分优雅,校园更绿也更美了。”

据了解,为创建绿色学校,师苑小学把环境教育纳入了学校工作思路,以环境宣传作为环境教育的切入点,创设环境教育宣传栏,教育学生自觉主动保护校园清洁优美,让师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讲究卫生,爱护花草树木,做到净化校园、美化校园、绿化校园。为了让学生树立环保意识,学校设计了一系列的环境教育活动,让学生在不同层面的活动中,理解和巩固环境知识,培养、提高环境技能。学校结合环境教育,积极开展各项创优工作,把环境教育与文明办公室、文明班级、文明个人等评优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并借助校园电视、宣传橱窗等深入广泛开展环境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李静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对环境有初步了解,在学校没有开设专门的环境课的前提下,通过要求每位教师在制定教学目标时,把环境教育活动纳入到学科教学中来,适时增加渗透环境教育,增强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该校五年级学生肖瑞涵告诉记者,在综合实践课上老师通过向他们展示《地球动脉》纪录片,让他们认识到人与动物与自然的息息相关。劳动课老师通过日本决定排放核废水这一案例告诉大家保护环境尤其是水资源的重要性,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探讨。另一位五年级同学张正毅则告诉记者,学校在组织少先队大队到师苑社区进行社区服务活动中也会教育他们要保护环境,通过向人们科普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来提高自身保护环境意识。

“除了日常教学,我们也会举办主题讲座渗透环境教育,根据不同年级的年龄特征向不同年级举办不同主题的讲座。在组织各类节假日活动中也会渗透环境教育。学校结合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进行以环保为主题的主题班会、手抄报展览、垃圾分类回收、书画比赛等全校性的环保宣传教育活动,以活动促发展,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李静向记者介绍道。

师苑小学通过环境教育和环境保护活动的开展,使德育、美育自然融为一体,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扩大了知识面;陶冶了学生情操,激发了他们爱绿、爱美的高尚志趣;使学生自觉爱护校园的一草一木,爱学校、爱动物、爱大自然。2020年,师苑小学被评为了全国文明校园。

向公众开放,生态环境宣教“高质量”

提高生态环境宣教水平,营造更加良好社会氛围,向公众开放是选项之一。截至目前,我市共有7家单位列入“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名单,光大江东环保能源(马鞍山)有限公司位列其中。一踏进公司,只见厂区绿意盎然,地面干净整洁,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空气中没有任何异味。光大江东环保能源(马鞍山)有限公司生产经理黄其虎介绍说,自2017年4月29日并网发电至2021年3月底,公司累计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40万吨,相当于节省140万立方米土地,上网电量超4.5亿千瓦时,可供1万户普通家庭使用约17年。

“‘胖’垃圾进来,‘瘦’废料出去。”黄其虎为记者算了一笔垃圾“胖瘦”的“进出账”:目前,马鞍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要服务于花山区、雨山区、博望区和当涂县的生活垃圾,每天接收的垃圾在1100吨-1200吨。实现的是“一进四出”,即运进的生活垃圾在这里经过发酵、焚烧、处理等流程将变为烟气、飞灰、炉渣和渗沥液。生活垃圾进场,先要发酵处理,每天大约收集200吨左右渗滤液,经过公司的水处理站处理,又全部回用到工艺生产中。烟气经过热分解、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等几道“关口”拦截,达到净化效果,而产生的废渣,则被运至环保处理厂制砖;飞灰经安全固化处理后进行无害化填埋。同时,垃圾及沼气焚烧时产生的热能又会在这里变为大量电能。“综合算下来,只有约3%的飞灰无法综合利用,要运出公司重新进行填埋”。黄其虎说。

在公司厂区,各个车间都实现了高度机械化、自动化,操作人员只需隔着玻璃,或是面对屏幕控制设备,无需接触垃圾。同时,整个处理体系是密闭的,并且配置了负压装置,气味无法外逸,这也是闻不到“臭味”的原因。总控室的实时数据也显示,这里的烟气排放指标都大大低于欧盟标准。

“吃掉”生活垃圾,“一进四出”变废为宝。因为卓越的生态贡献,光大江东环保能源(马鞍山)有限公司自项目建成以来获得诸多荣誉,被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授予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厂;被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授予2019年安徽省节能环保重点项目;被马鞍山市科协授予马鞍山市科普教育基地;被安徽省授予省科普教育基地。最难能可贵的是该公司还于2019年被列入“第二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名单。

“自2017年4月投产以来截至2021年2月底累计接待访客594批10526人。”光大江东环保能源(马鞍山)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许默自豪地介绍,公司还承担着公众环保科普教育宣导工作,为马鞍山城市生活环境的改善倾其所能、增光添彩,已成为马鞍山、安徽乃至全国一道生态文明示范与垃圾焚烧行业绿色发展典范交相融合交相辉映的靓丽风景线。

志愿者发力,环保理念“进街巷”

4月21日清晨,在徽商银行上班的殷志强出门了。微风吹来,迈开大步,他全身的血液也伴随着这个已苏醒的城市开始循环起来。多年来,除非工作、生活必要,他都奉行走路出行,他管这叫“环保又健康”,又叫“给车放个假”。

不仅如此,无论在家还是在单位,坚持人走灯关,减少开空调的时间;节约用水,淘米水浇花;教育孩子杜绝浪费粮食,带着家人垃圾分类;购物使用环保袋,纸张正反打印......在殷志强看来,低碳是一种环保、经济、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大大提高着他的幸福指数。

“以前,我们身边的河流都清澈得很,鱼也很多,但后来,河水发黑变味,鱼也没了,成了人们避之不及的臭水沟。”殷志强说,环境恶化带来的严峻形势,让他认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也走上了环保志愿服务的道路,活跃在环保宣传、护水护绿等活动中。“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他说。

同样,他也认识到,环境保护需要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作为青年,更要承担起责任和使命,建设我们生态文明的美丽马鞍山。”在身为徽商银行马鞍山分行团委书记的殷志强的号召下,该公司118名青年员工,坚持以保护环境为己任,踏上了环保志愿服务之旅。

弯弯腰,捡出一片净土。他们踏遍雨山湖畔,深入街区小巷,以“清垃圾、清杂物、净化水体、绿化家园”为主要内容,清理垃圾杂物,还原整洁环境,保护城市生态。他们走进薛家洼,带上白手套,手提垃圾袋,清理出枯枝杂物80余袋。

抬抬头,守护一片蓝天。每一双眼睛、每一部手机都是他们守护蓝天的武器,工地扬尘、垃圾倾倒、污气排放等行为都是他们日常监督的重点。他们还通过环保宣传、签名承诺、“青年大学习”等丰富活动,将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理念传递出去,号召市民从我做起,在每个生活细节中推进节能减排。

动动手,种下一片绿林。在刚刚过去的植树节,他们还积极参与团市委在江心洲举办的“青春建功生态文明·共建共享美丽马鞍山”义务植树活动,与其他相关单位青年志愿者共同栽种柳杉等树木600余株。

“保护环境,青年先行。”殷志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设计活动载体,持续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号召广大青年争当河长助手,争做保护母亲河的积极倡导者、维护者和实践者,为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4/21 安徽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对接合作
04/20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
04/21 全民植树拥抱春天 接力描绘生态画卷
春风吹拂,草木蔓发,一江两岸绿意盎然。漫步河堤,河道两旁树木青翠;穿梭城中,公园广场翠蔓披拂;空中俯瞰,绿海翻波锦绣铺开。 [详细]
04/20 2021年马鞍山读书节启动仪式4月22日举行
4月22日上午,2021年马鞍山读书节启动仪式将在市图书馆举行。在当天的启动仪式现场,还将紧扣“传红色经典 颂建党百年”主题,举办五大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 [详细]
04/21 4月21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4/21 截至4月20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04/20 名单公布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