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实施生态环保提升行动 打通生态价值转化通道

2021-04-23 23:59:03 来源:皖江在线

“生态文明建设要两手抓,一手实施生态环保提升行动,一手打通生态价值转化通道。”当涂县副县长朱凤财在接受记者釆访时说,该县将进一步明确新发展定位,压实领导责任,拉高工作标杆,为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当涂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全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当涂县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树样板、作示范。

“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朱凤财重点提到了该县采取的五项举措。一是全力抓好环保反馈问题整改。聚焦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全力做好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强力推进长江东西岸生态环境整治。港口码头规范提升、入江排污口整治等9项重点任务全部完成,8家船厂全部拆除复绿。三是全面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水平。与三峡集团长江生态环保公司采取PPP模式合作共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实现末端管网全覆盖、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四是大力实施船舶港口码头污染防治。码头全部配置固定或移动船舶污水接收设施,对码头船舶垃圾实施分类收集,全过程实行电子“联单制”管控。五是常态化开展长江禁渔禁捕。对长江干流、石臼湖、姑溪河、青山河、运粮河、黄池河等“一江一湖四河”实行常年禁捕,实行全流域全链条全天候巡查,实现“六无四清”目标。

朱凤财说,该县聚焦三大战役,实施生态环保提升行动。打造大气污染防治升级版,实施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秸秆焚烧废气、建筑扬尘、餐饮油烟“五气共治”,全面落实“五控”措施,确保PM2.5平均浓度持续下降、空气质量持续上升。打造水污染防治升级版,实施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确保国控、省控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打造土壤污染防治升级版,实施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废、农业废弃物、医疗废物“五废共治”,强化土壤环境综合监管,加快实现固体废物产处平衡,提高危险废物综合处置率,开展绿色矿山建设。

谈及打通生态价值转化通道,朱凤财介绍,该县举全县之力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模式探索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积极争创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持续打通生态价值转换通道,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生态文明。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做大做强“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积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持续壮大生态水产、精品林果等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绿色工业。高效利用清洁能源,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进钢铁、电力等行业提升绿色化水平,培育一批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整合李白文化旅游区、江心洲生态花岛等生态文旅资源,加快引进大型文旅集团,实行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打造长三角旅游胜地。

朱凤财最后表示,该县将高站位抓好问题整改,在推动存量问题整改清零的同时,全力抓好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边督边改工作机制,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工作,推动所有问题整改到位、见底清零,并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堵塞漏洞,防止整改问题反弹。同时,高强度抓好污染防治,高标准抓好生态修复,高水平提升管控能力。

记者 吴黎明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4/23 袁方赴含山县开展专项工作督导调研
04/23 党史学习教育“不落一人”
“老党员就像‘行动的党史’,通过与他们的学习交流,感受他们的初心使命,让我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杨如翠表示,下一步,阌家山社区党委将进一步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不打烊”“显成效”。 [详细]
04/23 是“医生”也是“勇士” 是“耳目”也是“哨兵”
在马鞍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像“勇士”,早出晚归、风吹日晒,爬得了几十米高的废弃烟囱,挖得了一人深的标准方坑,走得了深山和泥泞湖畔;他们如“医生”,驾驭着精密的分析仪器,掌握着专业的监测技术,十年如一日地为城市环境“把脉”。 [详细]
04/23 当好“啄木鸟” 守护生态家园
室外,机房顶部一个花洒般的空气采样嘴,直接进行气体采集;室内,采样后的流动空气进入系统,经过一系列的处理分析,得出实时监测数据……今年2月,我市建成首座挥发性有机物VOCs自动监测站,填补了全市环境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的空白。 [详细]
04/23 从“脏乱差”到“白净美”
走进雨山区采石街道陈家村,仿佛置身于一幅乡村水墨画:一座座白色民宅掩映在青翠中,平坦开阔的水泥村道上,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路旁的绿化树高低错落、层次分明;在点缀着鲜花绿植的美丽庭院前,村民种植的几垄小菜园生机盎然,翠绿欲滴…… [详细]
04/23 主动对接服务 推动各项扶持政策落地见效
4月22日,省“四送一服”第十工作组继续深入花山区、和县部分企业,开展“四送一服”走访调研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听取企业意见,进行惠企政策宣讲。市“四送一服”办、县区“四送一服”办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详细]
04/23 4月23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