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传统矿山迎来“智变”

2021-04-23 23:59:47 来源:皖江在线

4月21日,南山矿和尚桥选矿厂长距离5号运输皮带上,两台机器人正在运输产线上巡检,同一时间,和尚桥选矿厂集控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5号运输皮带的现场状况和实时数据,各类生产数据信息一目了然。

作为和尚桥选矿厂系列智慧制造项目的“新成员”,5号运输皮带上的5G智慧巡检机器人拥有实时监测皮带跑偏、托辊掉落、噪音、无线自动充电等多种功能,自本月16日正式“上岗”试运行以来,5G智慧巡检机器人解决了该岗位人员巡岗距离长、难度大,人员紧缺的矛盾,基本实现了岗位无人化、智能化。

“我们的巡检机器人采用智能学习模型,能够切换手动、自动模式智能化作业,装配双光谱摄像头以及烟雾传感器,可以通过可见光和热成像技术分屏显示,直观捕捉到现场任何突发状况。同时在5号皮带上还设置了3个充电桩,当机器人电量低于设定值以后,它会自动寻找最近的充电桩进行无接触充电,运输现场基本上做到了无人化。”现场测控负责人宋海峰告诉记者,该项目从去年开始研发,总共投入了100多万元,是为这条产线量身打造的“制胜法宝”,它解决了无线信号距离限制,打破了以往现场电线网线“天罗地网”的局面。目前5G智慧巡检机器人还处于测控试运行阶段,一切进展顺利,这对和尚桥选矿厂的生产效率提升意义非凡。

“机器换人”改变的不仅仅是生产方式,“智慧制造”提升的不仅仅是生产效率。智能化改造升级,让生产更高效,质量更安全,管理更便捷。

“为了保障检修工人的安全,我们把巡检机器人的运行速度设置在0-50厘米/秒之间,配备双向语音对讲设备,能够第一时间向机器人下达指令并跟现场检修人员沟通,而且可以做到实时监测运输噪音,这是以往从未有过的功能。”在宋海峰看来,启用智慧巡检机器人获利的不仅仅是选矿厂,更是周围的老百姓。“5号运输皮带离村民居住区不远,如果托辊掉落、损坏不及时修理就会发出刺耳的噪音,以前都是人工巡检,3200米的轨道一共有1万多个托辊,来回检查一趟需要好几个小时。现在有了5G智慧巡检机器人,它能及时发现掉落、损坏的托辊并准确定位,消除了人工检修的滞后性,减少了噪音对附近村民的影响。”

5号运输皮带的“智变”,只是南山矿和尚桥选矿厂加快推进智慧智造转型的一个缩影。该产线正以智慧制造为先驱,努力实现操控集中化、岗位无人化、监测实时化、调整自动化的全新“智”产线,实现传统矿山生产的根本性变革。

“集控中心对从采场采出矿源,到皮带转运、破碎、磨矿、选别、产出等一系列工序、流程,全部集中统一控制与指挥,并将采场的指挥系统、选厂的破碎系统、对辊控制室、主厂房控制室及清环水等控制室融合在一起,打破原有分块和区域各自控制的模式,进行流程再造,远程操控。各流程区块在一个控制室大厅内集中,相互协调,统一指挥。生产指令能迅速直达操控台,流程更加简捷明了,现场作业一目了然,操控远程自动。”马钢首席技师王本治介绍,目前选矿厂在整个产线各岗位点不断进行数字化改造,除了集控中心以外,精心打造的“磨矿专家”智能系统将会紧跟集控中心改造步伐于今年6月面世,届时一条智能示范产线将全面建成。

从“制造”到“智造”,从“智变”到“质变”,和尚桥选矿厂走在智慧智造的大道上脚实步稳,铿锵有势。

见习记者 吴衡 通讯员 吕方清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4/23 袁方赴含山县开展专项工作督导调研
04/23 党史学习教育“不落一人”
“老党员就像‘行动的党史’,通过与他们的学习交流,感受他们的初心使命,让我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杨如翠表示,下一步,阌家山社区党委将进一步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不打烊”“显成效”。 [详细]
04/23 实施生态环保提升行动 打通生态价值转化通道
“生态文明建设要两手抓,一手实施生态环保提升行动,一手打通生态价值转化通道。”当涂县副县长朱凤财在接受记者釆访时说,该县将进一步明确新发展定位,压实领导责任,拉高工作标杆,为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作出新贡献。 [详细]
04/23 是“医生”也是“勇士” 是“耳目”也是“哨兵”
在马鞍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像“勇士”,早出晚归、风吹日晒,爬得了几十米高的废弃烟囱,挖得了一人深的标准方坑,走得了深山和泥泞湖畔;他们如“医生”,驾驭着精密的分析仪器,掌握着专业的监测技术,十年如一日地为城市环境“把脉”。 [详细]
04/23 当好“啄木鸟” 守护生态家园
室外,机房顶部一个花洒般的空气采样嘴,直接进行气体采集;室内,采样后的流动空气进入系统,经过一系列的处理分析,得出实时监测数据……今年2月,我市建成首座挥发性有机物VOCs自动监测站,填补了全市环境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的空白。 [详细]
04/23 从“脏乱差”到“白净美”
走进雨山区采石街道陈家村,仿佛置身于一幅乡村水墨画:一座座白色民宅掩映在青翠中,平坦开阔的水泥村道上,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路旁的绿化树高低错落、层次分明;在点缀着鲜花绿植的美丽庭院前,村民种植的几垄小菜园生机盎然,翠绿欲滴…… [详细]
04/23 主动对接服务 推动各项扶持政策落地见效
4月22日,省“四送一服”第十工作组继续深入花山区、和县部分企业,开展“四送一服”走访调研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听取企业意见,进行惠企政策宣讲。市“四送一服”办、县区“四送一服”办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