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从“旅游+”迈向“+旅游”的“濮塘实践”

2021-04-27 01:24:08 来源:皖江在线

金陵之南,马鞍山之东,便是濮塘。

千亩茶园,万亩竹海,青山叠翠,流水悠长。

区位优势和生态厚势,成为濮塘发展旅游的王牌和资本。从单纯发展旅游,到做大文旅、农旅相关产业,从一“旅”独大到多点开花,这些年,濮塘人“吃着碗里、盯着锅里”,让好生态释放出更大、更多红利。

“旅游+”,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

4月25日上午,陈志华正在大灶前忙碌,亲戚家办大事,她帮忙做酒席,切菜、配菜、炒菜,刀法利落,搭配讲究。

不管是在马鞍山人看来,还是在南京人看来,濮塘绝对算得上吃“土菜”的首选之地。但要说到濮塘农家乐,陈志华开的白果树农家乐不得不提,这是整个濮塘镇开的第一家农家乐。

十多年前,花山区发挥濮塘休闲度假区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在高起点开发的同时,重点扶持和发展以农家休闲活动为主题的“农家乐”旅游业。搭乘这股东风,2009年,陈志华和丈夫把自家的房子改成农家乐,位置就在濮塘村南池自然村,对面是森林公园,东面是白母园,北面不远处就是怪坡。一到旅游旺季,游客络绎不绝。“年收入还不错,来的多数是游客,各个地方的都有。”陈志华笑着说道。

陈志华的首战告捷,带动了一大批农民转变就业观念,投资发展“农家乐”“民宿”,仅濮塘村就开了近20家农家乐和民宿。一大批原本外出务工的农民选择在家创业,一大片闲置的土地得到高效利用。

“旅游+”,带来的并不只有农家乐,还有濮塘的采摘业。

“五一”临近,濮塘村润田生态果园的樱桃采摘渐近尾声,果园老板石仁斌每天在路边摆个桌子,有客人来,递个剪刀和篮子。

“不愁卖,每天都有客人来摘,甚至还有南京的景区订购。”石仁斌说,当初自己也是看中了濮塘的旅游优势,才放弃在外装修的工作,回来流转土地种水果,并且濮塘的旅游资源,给果园带来了很多客人。“从这个入口进去是濮塘度假区,从那条路进去就是白母园景区,我们果园正好在交汇位置。”指着果园左右边两条路,石仁斌笑着说,坐拥两个风景区的资源,水果经常是还没成熟就有客人来问。

150亩地,石仁斌种了樱桃、油桃、蟠桃、苹果、梨等好几个品种,前年,果树第一年挂果,挣了20多万元。去年,受疫情影响,旅游的人减少,挣得少了点,但今年上市的樱桃,挣得就不少,也让他对全年收入增长更有信心。

做强“旅游+”,发力基础设施,成为濮塘旅游发展激活存量、转换动能的关键一招。

建污水处理厂,农村污水管网入地,结束污水横流历史;饮用水巩固提升,自来水普及,告别动不动就停水的无奈;农村道路全面拓宽、硬化、美化,观光大巴可直接开进小山村……

“没有这些配套,我们的民宿也开不起来。”濮塘村耕读南池农家乐的二楼和三楼都是民宿,老板纪平笑着说,如果像过去那样动不动就停水,客人肯定留不住。

“+旅游”,激活了乡村振兴动能

从“旅游+”到“+旅游”,濮塘在这条道路上摸索出了自己的道路。

2017年之前,秀山生态果园一带为一片承包地,种植水果,但效益不佳。如今,经过整治,“死水”变“活水”,臭水沟变成了景观河,果园走上了生态种植之路,曾经的荒草地也变成了生态乐园……秀山生态果园用4年多时间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生态农业+亲子+旅游”模式,农旅融合的发展之路让这片土地焕发了生机。

“我们这里的变化可不是一点点,如今这里月月有美景,四季能尝果。”4月25日,秀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康介绍,2017年,公司考察之后,看中这里的区位优势,投入大量资金甩开膀子建设秀山生态果园。一期种植300亩果园,品种有樱桃、黄桃、猕猴桃等,二期建设萌宠乐园、水上码头、农家大锅灶,三期进行特种养殖……经过几年经营,如今,秀山生态果园已发展至近1000亩的规模。

“摘”得品种丰富,玩得花样繁多。果园有了新玩法,这让秀山生态果园远近闻名,游客纷至沓来。“每天都要接待1000多人次,周末或旅游旺季游客更多。”王德康介绍。

“生态农业+亲子+旅游”,本在农业。为了更好地发展生态农业,公司邀请安徽农业大学专家入园指导,并成立产学研用实践基地,采取规范化的生态种植方法,确保种植的水果绿色生态无公害。获得了绿色认证的水果,畅销长三角卖出了好身价。

“引智”+生态种植,换来喜人收益。“去年,公司营收近900万元。今年一季度营收约280万元,全年营收争取过千万!”王德康信心十足地表示。

近水楼台先得月。果园的开发,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惠。目前,六七十位周边村民在果园长期务工,从事除草施肥、修枝疏果等轻体力劳动,每人每年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此外,通过承接公司的土鸡、土鸡蛋等订单,周边的村民也获益不菲。

“现在我们正在开发研学产品,并和周边小凤山村合作发展民宿,充分利用周边旅游资源,为游客提供‘吃、住、学、游’一站式体验服务。”王德康表示,秀山生态果园正在解锁越来越多的新玩法,让游客想来玩、留得住。

这边农旅融合“融”出了一片好春光,那边特色体育文化大IP也在加速形成。

被脚手架包围的大楼传出“丁当”作业声,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紧张作业。位于旅游大道旁的濮塘体育休闲产业项目,目前由国内知名文旅运营企业操盘,高标准规划设计,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据了解,濮塘体育休闲产业项目,计划以体育+亲子+配套三大核心板块,打造综合性运动亲子度假胜地。园区内规划室内红土网球场、体育综合馆、体育培训中心、游泳馆、体育文化街区等配套设施,未来计划引入球类、击剑类、跆拳道类等多项精品体育赛事及培训课程,于自然场域下打造丰富多元的体育阵地,形成特色体育文化IP。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室内红土网球馆建成后将是华东地区最大、设施水平居全国前列的室内红土网球馆,可承接省级乃至国家级赛事。在濮塘休闲度假区管委会全程式、保姆式服务下,项目建设整体进展顺利。目前,综合体育馆、运动员公寓的施工已进入外立面装饰阶段,室内红土网球馆即将破土动工。

“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预计2022年底前一期将全部开放运营。”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体育元素的加入无疑会让濮塘更“好看”、更好玩,也更能留住游客的脚步。

短评

从“旅游+”到“+旅游”,看似改变了一个符号的方向,实则是发展阶段的一次飞跃。“旅游+”,旅游做主角,一切围着旅游转,开农家乐、办采摘,修路、通水,打响了濮塘旅游景区的金字招牌,也奠定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旅游”,旅游当配角,挖掘运动休闲、健康养老、生态农业等产业功能,实现与其他产业的主动融合、合力联动。“旅游+”构建了产旅融合的生态链,推动全产业的升级,为濮塘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探出了一条新路。

铸“力”行动·融媒体大练兵活动

第六采访组

记者 王永霞 何鹏 陈希颖

见习记者 戎尤平

通讯员 黄伟 蒋慧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4/27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9次常务会议
4月25日下午,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9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2021年安徽省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精神,调度经济运行工作;审议2021年民生工程项目安排、市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议题。[详细]
04/27 整治环境美起来 幸福生活乐起来
这里是我们每天生活的城市,她精致、秀美;这里是我们用心呵护的幸福家园,她干净、整洁。漫步马鞍山,你会发现,道路越来越整洁,市容越来越靓丽,人们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这些变化源于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市容环境卫生整治。 [详细]
04/26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启动
04/25 这场重要会议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4月25日,市文明委全会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年部署动员会召开。市委书记张岳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以必胜信念推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马鞍山社会文明程度不断迈向新高度,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市长袁方主持会议。市领导杨善斌、范奇、夏劲松、章正、贺应旭出席。 [详细]
04/26 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4月25日下午,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强调要把依法行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牢重点任务,加快补齐短板,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详细]
04/26 健康“卫”民,让城市更美好
4月的马鞍山,春意盎然。漫步城市的大街小巷,抬头,是醉人的“天空蓝”;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 [详细]
04/26 马鞍山东站地上送客通道试运行
4月25日,马鞍山东站地上送客通道开始试运行,送客车辆可直接从马鞍山东站南便道与天宝路交叉口,沿地面标识进入送客通道,行驶至进站口前,大大方便了广大旅客出行。至此,地上送客通道与原有地下送客通道形成互补,将极大缓解东站广场周边的通行压力。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