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整治环境美起来 幸福生活乐起来

2021-04-27 01:24:08 来源:皖江在线

这里是我们每天生活的城市,她精致、秀美;这里是我们用心呵护的幸福家园,她干净、整洁。漫步马鞍山,你会发现,道路越来越整洁,市容越来越靓丽,人们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这些变化源于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市容环境卫生整治。

积极完善市容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进一步规范市场建设管理,全面实施餐厨垃圾集中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程,全力强化重点场所领域卫生监管……随着一项项具体措施深入推进,城市品质、人居质量和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带来的变化,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资料图)

完善基础设施 开启幸福生活新篇章

细雨中的慈湖河,碧波荡漾,柳枝低拂。经过截污纳管、景观建设和改造提升,慈湖河两岸已成为市民锻炼休闲的好地方。

健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良好的生态环境则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投入,全面完善市容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三年累计养护沥青路面20.94万平方米、水泥砼路面维修14.34万平方米、人行道零星整治15.71万平方米,主次干道路面平整、干净整洁。大力实施城区绿化增美工程,重点打造了薛家洼生态园、滨江文化公园、慈湖河公园等16处公园、85处绿地,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2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35平方米。推进“亮化”工程,城市道路装灯率达100%。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城市形象。近三年,共投入3200多万元,新建改造厕所180座。市区141座公厕全部免费开放,增设800块公厕导引指示牌,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深入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分3年改造16万座自然村户厕。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扎实开展“厕所革命”暨环境卫生整治百日行动,提升改造厕所448座。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县数字城管一体化,各县区新建视频监控300路,共享整合其他部门视频1156路,城市管理实现精细化、信息化。

走进改造后的雨东村、映翠一村,颜色统一的居民楼、平坦实用的休闲场地、规范施划的停车泊位,宽敞整洁的楼前道路,让人眼前一亮。“以前小区道路不平,下水不通,杂草也多,现在政府帮我们改造小区环境,住在这里的老老少少心里甭提多高兴!”居民陈菲菲说。近年来,随着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程的全面落实,我市持续加大小区改造投入力度,一个个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脱胎换骨”展露新颜。据统计,三年来,我市累计投入4.2亿元对全市75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提升,完善小区功能、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小区品质,实现房屋居住安全、基础设施完善、小区环境优美。

加强市场管理 规范安全运行每一天

经常到菜市场买菜的市民会发现,马鞍山城区的菜市场里,正在悄然发生改变:熟食摊的“三防三戴”齐全了,水产区的污水没有了……

菜市场是反映城市面貌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标准化菜场改造提升力度,通过强化软件管理和硬件改造,城区集贸市场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标准化菜市场占比达85.4%;建设了小商品市场、批发市场等一批专业市场,解决了占道经营问题,改善了道路和小区的环境卫生面貌。与此同时,我市进一步规范集贸市场建设管理,实施《集贸市场长效管理办法》,市场规划科学,管理规范,商品划行归市,从业人员卫生状况良好,卫生设施齐全,清扫保洁到位。

“妈妈,你看,垃圾分类得这么做,老师在幼儿园也有教我们!”在东湖瑞景小区,楼道门口张贴的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吸引了五岁的小乐乐,非得拉着妈妈认真地学起来。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当前,我市正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政府印发《马鞍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全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城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对生活垃圾进行源头管理,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马鞍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法律约束范围。与此同时,我市着力破解垃圾处置难题,全面实施餐厨垃圾集中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实现了主城区餐厨垃圾的集中收运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市31座生活垃圾转运站、1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正常,年清运垃圾近28万吨,全部日产日清,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此外,我市进一步强化建筑工地管理,要求建成区所有在建工地管理必须符合《建筑工地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设置隔离护栏,施工现场清洁,建筑垃圾管理规范,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全面实施密闭运输,减少了二次污染。

强化卫生监管 重点场所卫生建设有保障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重点场所卫生监管与整治工作,深入贯彻《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建立机制,强化力量,多措并举,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工作,切实整顿与规范重点场所单位的生产经营行为,全市重点场所的卫生状况逐年好转,为广大市民创造了一个卫生、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我市采取创新标识、监测公示、温馨提示、特色培训等手段,强化公共场所监管工作,在住宿业、沐浴业、美容美发、游泳场所等重点公共场所,全面开展卫生信誉度量化分级管理,监督覆盖率和量化分级实施率均达100%。通过对公共场所实施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调动了经营者的积极性,提高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水平。三年累计70家单位被评为“公共场所卫生信誉度A级单位”。

“七小”行业点多、量大、面广,其规范经营是筑牢地区卫生安全的关键,近年来,我市将爱卫运动作为一项长期的、持久的工作融入日常,积极推进“七小”行业精细化管理,每年结合文明创建、巩固卫生创建成果活动,由市、区卫生健康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七小行业”专项整治,明确整治目标、整治范围、整治标准和完成时限,促进了“七小行业”卫生管理规范化。疫情防控期间,以“蓝盾行动”为抓手,强化了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室内外环境卫生的督导检查。为维护广大消费者消费知情权,在各公共场所单位持续开展卫生信息公示。全市各类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齐全,卫生制度健全,各项卫生指标达到国家有关标准要求,有效地预防了公共场所危害健康事故的发生。

为全面抓好学校卫生监督工作,切实做好学校公共卫生工作,维护学生健康及生命安全,我市各类中小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学生个人卫生、环境卫生以及教室、宿舍、食堂、浴室、厕所等卫生管理,美化优化校园环境。目前,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健全学校卫生制度,形成了传染病报告体系,传染病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教学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

此外,我市创新“职业健康管家”服务模式,积极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定期对从事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建立职工健康档案。每年组织开展大型企业、工业园负责人和外来农民工的职业卫生知识培训,向劳动者介绍职业病危害、个人防护措施等,并深入建筑工地开展艾滋病、结核病、乙肝等重点传染病防控的健康教育活动。近三年全市未发生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

记者 余萍 通讯员 张平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4/27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9次常务会议
4月25日下午,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9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2021年安徽省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精神,调度经济运行工作;审议2021年民生工程项目安排、市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议题。[详细]
04/26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启动
04/25 这场重要会议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4月25日,市文明委全会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年部署动员会召开。市委书记张岳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以必胜信念推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马鞍山社会文明程度不断迈向新高度,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市长袁方主持会议。市领导杨善斌、范奇、夏劲松、章正、贺应旭出席。 [详细]
04/26 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4月25日下午,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强调要把依法行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牢重点任务,加快补齐短板,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详细]
04/26 健康“卫”民,让城市更美好
4月的马鞍山,春意盎然。漫步城市的大街小巷,抬头,是醉人的“天空蓝”;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 [详细]
04/26 马鞍山东站地上送客通道试运行
4月25日,马鞍山东站地上送客通道开始试运行,送客车辆可直接从马鞍山东站南便道与天宝路交叉口,沿地面标识进入送客通道,行驶至进站口前,大大方便了广大旅客出行。至此,地上送客通道与原有地下送客通道形成互补,将极大缓解东站广场周边的通行压力。 [详细]
04/26 4月26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