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背街小巷着新装 细微之处暖心坎

2021-04-28 01:18:18 来源:皖江在线

一座城市环境好不好,不单是看主街道、主干道的大马路是否漂亮,更要看背街小巷的“绣花功夫”精不精。4月27日,记者走在花山区金家庄农贸市场及周边背街小巷,路旁车辆停放有序、中间道路宽阔平整,一改老城区在人们心中的陈旧印象。

细节之处,尽显城市之美。

近年来,我市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用一个个“细、精、实”的举措,优化人居环境,让城市的“面子”更加亮丽,“里子”更具韵味。

凝聚合力 在“细”字上下功夫

一大早,住在新风社区的王奶奶就和往常一样来到金家庄农贸市场买菜,让老人家欣喜的是,现在农贸市场和周边的环境大不一样了。“以前出门买个菜,总是剐蹭一身脏。现在变化真大,道路宽敞了,环境整洁了,一天的心情都好了。”

这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之不易。作为马鞍山的老城区,金家庄街道下辖14条背街小巷,相当一部分存在“路不平、灯不亮、污水冒溢、垃圾遍地”等问题,尤其是金家庄农贸市场南北两侧的半边街和金字塘路,常常与“脏乱差”字眼挂钩。

为了扮靓背街小巷,提升城市文明,花山区正视问题、主动担当,区文明办、区城管局、交警花山大队、区住建交运局等相关部门和属地金家庄街道多方联动,于去年底全面启动金家庄农贸市场及周边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通过多部门共建、多网格共治、多方位联动、多点位发力,共同“把脉问诊”,形成合力,改善背街小巷环境问题“老大难”。

通过前期摸排和信息采集,在初步了解到农贸市场三轮车保有量后,街道立即制订方案,在农贸市场两个出口处各圈出一块空地作为三轮车专用停车场,硬化、围挡、划线,两处停车场共设置停车位110个,基本解决了停车需求。

同时,区住建交运局实施了半边街改造,划设机动车停车线,从硬件上让摊点“无道可占”;街道抢抓道路建设之机,把沿路摊棚、地栓全部拆除;交警部门对线外违停现象进行了处罚,有效解决了机动车乱停放问题。

刚柔并举 在“精”字上求实效

金家庄农贸市场南门对面天使星超市的负责人陈华斌已在附近经营了十多年。对于环境提升带来的效益前景,他十分看好。“以前都是小打小闹,没想到这次真是大变样了!沿路摆摊的少了,不仅美了环境,还顺了民意。”

“细节见真情,细节见温馨。你看!新建的停车位旁的马路牙子,全部都设置了斜坡,真的是为我们商户和居民考虑啊!”陈华斌告诉记者,周围商户对于金家庄农贸市场及周边背街小巷的整治效果都十分满意。

有了硬设施,还要软环境。

街道积极与农贸市场管理方沟通,让马路菜摊搬进了农贸市场,既丰富了市场,也规范了管理。同时,组织力量对农贸市场周边的出店经营、占道摊点开展整治行动,通过宣传车循环广播、发放宣传页,向摊主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摊主进入市场经营。

为进一步提升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工作以网格化管理模式为依托,采取集中整治、落实责任路段日常巡查等多种形式,开展金家庄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秩序管理,共发放市容整改通知36份,致市民的一封信120余份,整治占道行为130余次。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歇。在整体改造中,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提升金家庄农贸市场及周边背街小巷的‘颜值’和‘气质’。”金家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华云雷表示,下一步,还将规范道路两旁店铺的门头招牌,按需增设增配垃圾箱,持续优化道路环境,方便群众出行,愉悦群众心情。

长效监管 在“实”字上做文章

“进入市场请戴好口罩”“不远处有停车场,麻烦您规范停车”……走进半边街和金字塘路,随处可以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像这条街道的“专属管家”一般,温馨地提醒居民,守护共同的家园。

今年70岁的高家龙是金家庄街道杨家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名志愿者,在幸福路已经居住了近30年。2006年退休后,一直义务从事志愿服务。除了每周定期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外,老高总会时不时来半边街转转。“背街小巷承载的是一份情怀。都说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我的乐趣就是守护好这里的每一条小巷。”

为完善长效机制,我市积极发动志愿服务队广泛参与。通过邀请一些综合素质高、热心社区管理的市民为背街小巷“专属管家”。

一边是志愿红,一边是城管蓝。

正值早高峰,金家庄街道城管中队分队长陈庆正在和队友们一起执法。他告诉记者,为确保整治成效,城管中队通过车巡与定点相结合方式,加大对市场周边的巡查力度。按照“一教育、二整改,三处罚”的原则,一旦发现占道经营行为就立即制止和劝阻,持续规范摆卖秩序,保障市场周边市容环境。

此外,金家庄街道还建立“包保包责”机制,每日一通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每周一调度,街道包保领导每日带队,对包保辖区内农贸市场、道路、小区进行文明创建常态化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并进行回头看,确保构建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黄东东 沈姗姗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4/27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04/27 袁方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视频会议后强调
04/28 乡村有家“另类”养鸡场
这家去年才刚刚成立的企业以养殖原种土鸡见长,成立时间虽短,却凭借其“另类”的养殖观念和过硬的农产品质量,在市场上杀出了一片“蓝海”。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家“要做就做行业标准”的农业企业,来听听他们的养鸡新经—— [详细]
04/27 整治环境美起来 幸福生活乐起来
这里是我们每天生活的城市,她精致、秀美;这里是我们用心呵护的幸福家园,她干净、整洁。漫步马鞍山,你会发现,道路越来越整洁,市容越来越靓丽,人们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这些变化源于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市容环境卫生整治。 [详细]
04/27 从“旅游+”迈向“+旅游”的“濮塘实践”
金陵之南,马鞍山之东,便是濮塘。 千亩茶园,万亩竹海,青山叠翠,流水悠长。 区位优势和生态厚势,成为濮塘发展旅游的王牌和资本。从单纯发展旅游,到做大文旅、农旅相关产业,从一“旅”独大到多点开花,这些年,濮塘人“吃着碗里、盯着锅里”,让好生态释放出更大、更多红利。 [详细]
04/27 雨山经开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4月25日上午,金拓液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为雨山经开区管委会送来了一面锦旗,感谢园区帮助企业拆除了项目建设红线内3处私搭乱建。 [详细]
04/27 着力推进绿色发展 切实保护绿水青山
“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狠抓常态长效,才能有效持久地推进绿色发展。”博望区副区长陈卫东告诉记者,近年来,博望区紧盯薄弱短板,狠抓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和交办信访件整改,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狠抓执法监管,完成各级督察转办件265件的整改销号;始终保持环保高压态势,近年来,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75起,其中行政处罚73起,切实保护好博望的绿水青山。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