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农技推广排头兵 乡村振兴追梦人

2021-04-29 02:35:23 来源:皖江在线

悠悠三十载,弹指一挥间,他把人生最美的年华献给了平凡而艰苦的农技推广事业,常年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从农作物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研究到示范推广;从农村适用技术材料的整理编写到农民培训、现场答疑……哪里忙就到哪里,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他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许多乡亲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泥腿子”专家,他就是马鞍山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粮油首席专家王华银。

深情藏沃土 田间播农技

1988年,王华银从原安徽农学院毕业后,先后在市植保站、市农技站工作,2008年8月,他开始主持原市农委农业科工作,在他身上,转换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作为一名农技人员,田间地头就是我的工作岗位,为农户提供实实在在的农技服务就是我的职责所在。”这是工作30多年来,他对自己工作的总结,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30多年如一日,王华银始终牢记初心,不断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现代农业发展,引领农民增收,在平凡的农技推广岗位上,恪尽职守,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

针对我市发展高效农业和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的现实需要,近年来,通过实施产学研合作,王华银先后领衔开展了超级稻四期高产攻关、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综合技术、水稻绿色增产技术模式、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绿色丰产增效技术模式、油菜绿色高产高效技术及多功能利用等10多项研究课题,引进示范农作物新品种100多个,新技术新模式20多个,配套新产品20多个,顺利攻克多项技术难题,部分技术成果更是处于全国先进,或省内领先水平。他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专业技术本领,成为广大农民最信赖的“贴心人”。

“好的农业技术,不能太过复杂,才容易得到推广运用。”王华银结合粮油生产技术需求,不仅亲自编写各类实用技术资料、制作ppt课件,还深入村庄、田间地头培训农民,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为广大农民朋友面对面进行答疑解惑,期间,他累计举办技术培训或讲座100余场次,培训农民1万余人次。

“我是农民的儿子,服务农民是我的使命,劳动光荣的印记是通过父辈的艰辛劳作以及一点一滴的灌输,最后慢慢溶于我的血液之中。”王华银回忆,2013年7月31日,袁隆平院士亲临当涂县实地考察,当天,他亲眼看到袁隆平不顾年迈、冒着高温,直奔当涂县超级稻超高产示范区,拨开一米高的水稻后,细细观察,爱不释手,详细地向身旁的王华银询问关于示范区前期的管理情况,并对我市超级稻攻关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王华银的内心备受鼓舞,那时起,他扎根土地的信念也愈发坚定。

服务乡村振兴 助农增产增收

2020年6月,入汛以来,强降雨进入了“车轮战”。含山县昭关镇大宣村种植大户李申照家的稻虾生产区域被水冲毁,损失高达百万元,王华银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主动以上门走访和电话咨询的方式指导李申照第一时间开展生产自救,抢抓农时补栽补种,尽可能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在他的指导下,李申照对受淹田块及时进行排水,对受灾程度不同的田块分别进行了移苗补植和追肥等。11月,进入收割期,李申照满心欢喜地告诉他,补种后的农田亩产达到470.5公斤,每亩的收益保底有800块钱。

谈及信念,王华银很坚定:“带着责任和热情,把论文写在田间,让知识服务农民,将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坚守的使命,把助推农民增产增收作为自己的责任。”他也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份初心。

深知“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打“团体战”是王华银为我市粮油发展探索出的一条新路,面对我市一直欠缺品牌的现状,他整合力量打造了“含山大米”“姑溪河大米”等区域公用品牌,并作为首席专家赴原农业部就“含山大米”品牌开展答辩,填补了安徽省内空白。此外,为促进我市油菜产业恢复增长和绿色高效,自2016年起依托省油棉产业技术体系马鞍山综合试验站,持续开展试验研究,优化集成了我市“油稻”轮作制下的油菜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及配套技术产品,其中部分技术应用处于全国或全省领先水平。

多年的不断学习和积累,王华银已经成为了农技工作的“多面手”,在日常工作中,他还十分注重对年轻同志进行传帮带,他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执著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着身边的同事。“立足本职,勤于学习。”这是同事张骏对他的评价,张骏回忆,自己初来单位时,王华银总会组织他们一群新同事,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各类农技实验,“我们做农业的,坐在办公室很多情况是根本了解不到的,必须要下到田里去。”这是王华银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作为我市农业首席专家,王华银为全市粮油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和农业高质量发展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多年来,他累计取得各类科技成果5项,其中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1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1项,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享受“全国先进工作者”待遇;荣获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评 “王华银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荣誉。

三十余载光阴,躬行田野之间。王华银凭着对农技推广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攻克了诸多农业生产技术难题,用智慧和汗水灌溉着广袤的田野,用赤诚和热情传播着现代农业新科技……王华银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不忘初心,继续服务农业,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图/见习记者 胡越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4/29 芙蓉出碧水 十里稻花香
谷雨时节,走入陈家村圩区,眼前豁然开朗,绿浪翻滚、沁人心脾的成片小麦、油菜等夏熟作物籽粒饱满。 陈家村俗称陈家圩。圩子的西边是浩浩荡荡的长江,东边是弯弯曲曲的乙字河,北边是静静流淌的采石河……水是圩区的主宰,对于“不缺水”的陈家村来说,水是生命的源头,也是祸福的根由。起初,这里只是长江东岸的一个芦苇小沙洲,江北无为、含山等地的渔民随鱼汛而来,他们筑堤垦荒,定而居之,逐渐形成了村落。后来,陈家村的莲藕、鱼蟹一度名声在外。但是,沙场遍地、洪水肆虐,让陈家村的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年青一代纷纷外流。[详细]
04/29 砥砺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
4月28日下午,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王春祥在郑蒲港新区进行了“举旗帜·送理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详细]
04/29 省“四送一服”第十工作组走访调研我市企业
4月28日,省“四送一服”第十工作组赴博望区、郑蒲港新区,开展“四送一服”走访调研活动。 [详细]
04/29 社区“好书记” 群众“贴心人”
在雨山区安民街道鹊桥社区,你总是能看到社区党委书记徐虹忙碌的身影,走访居民住户、宣传垃圾分类、化解邻里矛盾,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贴心人”。 [详细]
04/29 以不凡述平凡 用“匠心”致初心
“像卜维平这样的大师要多一百个,马钢的未来一定充满希望,愿马钢涌现出更多像这样的技能大师、岗位明星!”原马钢集团领导在南山建矿60周年的庆典上如此感慨。 [详细]
04/28 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04/27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