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以不凡述平凡 用“匠心”致初心

2021-04-29 02:35:23 来源:皖江在线

“像卜维平这样的大师要多一百个,马钢的未来一定充满希望,愿马钢涌现出更多像这样的技能大师、岗位明星!”原马钢集团领导在南山建矿60周年的庆典上如此感慨。

从一个普通的电铲司机到名副其实的“工匠大师”,卜维平完美诠释了什么叫“把一项工作做到极致,就是工匠精神”。

40年来,卜维平带领核心技能团队累计完成创新革新成果1353项,征集合理化建议1374条,获国家授权专利206项,创造先进工作法45项,产生直接与间接经济效益2.14亿元。其个人拥有39项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和实用型专利,3项先进操作法,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新长征突击手、中国工匠精神奖、全国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称号。

选择了矿山

就立誓做高品位的矿石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南山矿业公司矿石年产量高达600万吨,享有“马钢粮仓”的美誉,雄踞华东地区矿山之首。卜维平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大型铁矿山,开始了他的矿业技能大师之路。

“我家就住在南山矿边的农村里,小时候看到矿山里大大小小挖矿的机器,听到远处传来轰隆隆响的开山炮声,那时的我觉得在矿山上工作非常有意思,就想着长大之后也要成为一名矿山工人。”1978年,15岁的他如愿以偿考上了马钢技校,于1980年毕业分配到马钢南山矿凹山采场工作,就此与矿山结缘,也与电铲相伴了40年。

“梦想很美好,而现实却是残酷的。当时凹山露天采场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冬天冻得人瑟瑟发抖,夏天又热得像个火炉,而且空旷的采场,岗位与班组相距很远,在当时没有通勤车接送的条件下,我们每天只能靠两条腿来回在采场中穿行,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卜维平回忆起刚来矿山的日子感慨万千,“当时师父的一句话让我记到了今天,‘是金矿,总会被发现,被开采只是时间的问题,但是前提是你要知道怎样成为一块好矿。’这句话也是我能坚持下来的原因,那时候在采场上抡大锤、背大绳,干到凌晨四点多,天天累得筋疲力尽,但是却也从没有想过偷懒和放弃,因为我暗暗下定决心既然选择了来到矿山,那我就要做一块最高品位的矿石。”

十年磨一剑

在平凡岗位上熠熠生辉

翻开卜维平几十年前的笔记本,虽然纸张有些泛黄,但是字迹却工整清晰。技校毕业的卜维平学历虽不高,但是,他的工具包里始终有两样东西:一本笔记本和一支笔。

“几十年的工作经历养成的习惯了,在平常工作中,我会把所有的心得体会、设备故障的现象特征、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都用纸笔记录下来,回去再慢慢揣摩消化、总结提炼。”卜维平的工作记录已经写满了20多本,这个习惯几十年如一日,陪伴着他至今。

“那时候总有人劝我好好干活不就行了,整天捣鼓乱七八糟的东西,你不就是一个开电铲的嘛,能有多大能耐,还能把电铲当飞机来开啊?”在卜维平看来,工作并不是一味地干死活就行,而是要多思考问题多总结经验,那时候每天一有空闲他就会趴在桌子上或蹲在地上写写画画,跟各个岗位的师父问这问那的。

“把简单的事做好了就不简单,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熠熠生辉。”凭着执著和坚韧,卜维平逐步从理论和实践中摸索出一套驾驭电铲的独到技术——4立方的电铲,普通司机铲装一列机车8个车箱矿岩大约需要25分钟到30分钟,而他最多只需18分钟,并且铲装质量高、不偏重,不抛洒,并且早已自学摸清了机械和电气原理的他,常常自己可以动手排除一些设备上的小问题。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1990年3月,全国冶金系统和团中央联合举办的第二届青工大比武,平时工作突出的卜维平得到了一次“亮剑”的机会。经过层层选拔,他一路过关斩将,代表马钢参赛,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此后已经崭露头角的卜维平渐渐受到公司器重,逐步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岗位新星成长为老成持重的草根大师。

愿做铺路石

一人百步不如百人一步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而一群人的力量是无限的。我一直想打造一支由能够处理岗位生产疑难杂症的能手、预防设备故障的高手以及班组机台管理的行家里手组成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卜维平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多年来,卜维平热心传授技艺培育新人,他积极为马钢各矿山电铲司机培训授课和指导实践,先后有194名电铲司机受训后达到中高级工水平,其中有24名电铲司机经过考核被聘为工人技师,同时还培养出了包括马鞍山市、马钢双料首席技师林震源和马钢首席技师王本治在内的13名岗位技术带头人、10名高级技师。

据马钢矿山工匠基地“绿色矿山工作室”带头人马守斌介绍,自2012年启动“卜维平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到2014年全国冶金矿山首个电铲示范实训基地的建立,到2017年国家级“卜维平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建设,再到马钢矿山工匠基地的成立,经历了8年的持续推进,目前马钢矿山工匠基地在卜维平的带领下已经拥有10个创新工作室以及131名团队技能人员。

“在卜大师悉心指导和引领下,现在我们南山矿基本上每个车间都设有工作室,把各个岗位潜心钻研、锐意创新的年轻人都吸纳进来,大家聚在一起‘头脑风暴’、共享资源,共同推进矿山的转型升级。”马守斌说,为了尽快培养出一批优秀的青年技术人才,目前工匠基地正在开展“矿山青匠工程”,卜维平积极发挥劳模作用,为矿山技术蓝领队伍建设夯实了人才培养的基础,展示出了全国冶金矿山大师工作室的一块金色招牌。

文图/见习记者 吴衡 通讯员 谭尚宇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4/29 芙蓉出碧水 十里稻花香
谷雨时节,走入陈家村圩区,眼前豁然开朗,绿浪翻滚、沁人心脾的成片小麦、油菜等夏熟作物籽粒饱满。 陈家村俗称陈家圩。圩子的西边是浩浩荡荡的长江,东边是弯弯曲曲的乙字河,北边是静静流淌的采石河……水是圩区的主宰,对于“不缺水”的陈家村来说,水是生命的源头,也是祸福的根由。起初,这里只是长江东岸的一个芦苇小沙洲,江北无为、含山等地的渔民随鱼汛而来,他们筑堤垦荒,定而居之,逐渐形成了村落。后来,陈家村的莲藕、鱼蟹一度名声在外。但是,沙场遍地、洪水肆虐,让陈家村的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年青一代纷纷外流。[详细]
04/29 砥砺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
4月28日下午,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王春祥在郑蒲港新区进行了“举旗帜·送理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详细]
04/29 省“四送一服”第十工作组走访调研我市企业
4月28日,省“四送一服”第十工作组赴博望区、郑蒲港新区,开展“四送一服”走访调研活动。 [详细]
04/29 社区“好书记” 群众“贴心人”
在雨山区安民街道鹊桥社区,你总是能看到社区党委书记徐虹忙碌的身影,走访居民住户、宣传垃圾分类、化解邻里矛盾,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贴心人”。 [详细]
04/28 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04/27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04/27 袁方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视频会议后强调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