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办 > 正文

小区一居民楼道养狗引邻居不满

2021-04-29 08:55:52 来源:皖江在线

遛狗不拴绳、饲养大型犬、犬只随地便溺、占用楼道等公共区域饲养犬只……这些不文明养犬行为对市民日常生活和市容环境卫生均造成了不良影响,也严重损害了城市形象。

为进一步规范市民的养犬行为,净化市容环境,保障公民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推动养犬管理工作走向法制化、规范化,提升全市文明水平,《马鞍山养犬管理条例》已于2020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马鞍山养犬管理条例》施行以来,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已取得明显效果。

然而,4月28日上午,有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位于花山区卜树集社区辖区内的健康路32号小区2栋五单元有居民在楼道内养狗。养狗人白天将狗拴在单元楼门口,晚上又将狗拴在楼梯平台上,不仅占用了其他居民的出行通道,狗的吃喝拉撒还全在楼道里解决,导致单元楼内弥漫着一股异味,十分不文明。

■记者探访:

居民楼道养狗 邻居们有怨言

当天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健康路32号小区2栋五单元现场查看。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只杂交的白色小型犬被拴在该单元楼一楼最西边一户居民家的窗户底下。见记者靠近它,这只狗抬头看了一眼,并没有乱叫。

随后,记者来到该单元楼内的二楼楼梯平台上,只见该平台靠墙根处依次摆着一个尚未拆开的旧纸箱、一个已拆开并平放在地上的纸箱以及一个瓷碗。记者走近后发现,尚未拆开的旧纸箱内还有不少狗毛,瓷碗附近的地面上还留有一摊尚未干透的液体。

“这里就是小狗晚上睡觉的地方。”住在该单元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到了夜里,养狗人会将小狗放进纸盒内,而平台上的瓷碗则是用来盛狗粮的。“这只狗虽然不怎么乱叫,但是它会在楼梯口拉屎撒尿。另外,楼道本来就窄,它霸占了楼道口,其他居民上下楼都不知怎么避让。”

住在该单元楼的另一位居民则表示,楼梯过道属于公共空间,养狗人在楼道内养狗确实令他们反感。“狗每天躺在楼梯口,大家上下楼时都得小心翼翼,生怕被狗咬着。而且气温渐渐升高,苍蝇、蚊虫也逐渐增多,养狗人把喂食的盆也放在楼梯平台上,楼道内充斥着一股腥臭味,会滋生更多的蚊虫。希望养狗人能为大家着想。”

■律师说法:

楼道养狗侵犯他人权益

可能承担法律责任

2020年5月1日起施行的《马鞍山养犬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养犬人不得占用楼顶、楼道、公共场地等物业共用部位饲养犬只;不得影响他人正常生活,犬吠影响他人时,应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不得放任犬只恐吓他人或驱使犬只伤害他人;不得影响环境卫生;占用楼顶、楼道、公共场地等物业共用部位饲养犬只的,责令改正、恢复原状;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对此,安徽华冶律师事务所葛善俊律师也表示,根据《物权法》及相关法律规定,小区楼道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居民无权占有楼道饲养宠物狗。居民在楼道里养狗,其行为损害了其他居民正常通行的权利。而依据《侵权责任法》有关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楼上居民经过楼道被狗追咬,被咬的居民有权要求养狗人承担侵权损害赔偿责任。”葛律师律师提醒市民,一定要依法饲养宠物,不能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否则可能会因此承担法律责任。

■社区回复:

将上门做思想工作

劝养狗人将狗安顿好

随后,记者将相关情况向辖区卜树集社区负责人做了反馈。获知相关情况后,该负责人表示,社区将安排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并上门做养狗人的思想工作,劝其将狗安顿好,要求其做到不影响其他居民的正常生活。“若养狗人不听劝告,我们将按照相关规定,联系辖区城管上门对其进行处罚。”

当天下午4时许,卜树集社区负责人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当天中午,社区工作人员已上门对养犬的老人进行了劝告,但对方不太愿意将狗移至他处饲养。

当天下午,社区工作人员陪同辖区城管队员再次前往该小区,但养犬老人不在家中。“我们已通过打电话的方式与其亲属进行了沟通,并委托其亲属通知老人明天必须将狗移至他处饲养,否则城管队员就会将这只狗逮走。老人的亲属回复说,这条狗是家中小孩放在老人处寄养的,马上就会带走。”该负责人说。

“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 记者 涂慧民


[编辑: 董全喜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