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冷轧厂里的“热心肠”

2021-04-30 02:20:24 来源:皖江在线

在马钢冷轧总厂提到严开龙的名字,大家都很敬佩。“在冷轧工作上就没有严厂长做不到的事!”是大家伙儿对严开龙工作上的肯定。对于大家伙而言,严开龙就是他们工作上的标杆,同时也是他们生活中的好大哥。

56岁的严开龙现任马钢冷轧总厂厂长、党委书记,行政、党建、安全、环保、人员、生产、培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严开龙处理、把关。在员工心里,严开龙是一位优秀的管理者,仿佛有他在,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只有严开龙自己知道,他这一路走来的汗水与不易。

从无到有 开创省内先河

2004年,严开龙收到了一个特殊的任务——马钢将首次打造冷轧板,并任命严开龙为马钢冷轧分厂厂长,负责1720酸洗连轧项目工作。这对于严开龙而言是很大的挑战,要知道,当时省内还没有此项技术,因此严开龙没有任何案例可以学习,必须要通过不断的尝试与创新才能达到最终的效果。严开龙带领着1720酸洗连轧机组成员,引进了当时最先进的日本三菱——日立公司技术,开始了夜以继日的研究、调试。

“冷轧薄板对厚度、精度要求都非常高,以前的钢板厚度在5毫米左右,冷轧薄板的厚度仅有2-3毫米,且设备也都非常先进,团队成员之前从未接触过。要在短时间内快速消化、快速掌握对我们而言是很大的挑战。”严开龙说,来自日本的团队要在白天对设备进行调试,一直到晚上8点左右才离开,1720机组就必须在夜里抓紧时间进行测试。在有限的时间里,严开龙团队还遇到了多项技术难题,但他们都各个攻破,保证了项目的正常进行。公司对此项工程十分重视,投入了22亿元用来生产研究,有关领导也多次前往冷轧分厂进行视察。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2月28日,1720酸洗连轧竣工投产,投产半年就实现了冷轧生产线的快速达产,开创了安徽省冷轧板生产的先河,填补了镀锌板、冷轧板的空白。

1720为马钢带来的效益是巨大的,严开龙回忆起当时的成绩,仍然很是自豪。“马钢对我们的期望是第一个月可以有20000吨产量,而我们第一个月的总产量达到了23000吨,直接突破了同类轧机试生产的纪录!”严开龙笑着说,“一卷钢大约有24吨,制作时间平均只需5-6分钟,而一卷钢的价格可以达到5000多元,你说这获得的效益有多大!”

严开龙说,1720生产创下了多项国际国内先进纪录,产生的经济效益约占马钢的50%。随着1720的成功,冷轧厂又启动了2130等工程,开发了汽车板、硅钢板、IF钢板等多种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填补了省内乃至国内空白。

合作共赢 团队多创佳绩

严开龙在团队管理上有自己的一套独特办法。他创造性地推出了“冷轧车间绩效管理体系”,从安全、生产、质量、设备、成本、贯标、劳动纪律等8个方面进行综合管理,形成了良好的团队合作氛围。

严开龙说,马钢冷轧总长今年的工作理念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精益高效、奋勇争先”,他本人也是同样按照这四条来规范管理团队职工的。

“对一个团队而言,氛围感是尤为重要的。团队的风气是积极的、向上的,也利于团队职工自我价值的提高。”严开龙到今天仍在不断学习、努力提高,在工作上对标找差,支撑冷轧高质量发展。2010年,严开龙获得了全国劳模表彰,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那一刻,他一辈子也无法忘怀。

“那是在4月26日,进行劳模表彰的前一天,劳模们前往天安门城楼观摩。当我和其他劳模们一同站在城楼上眺望的时候,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自豪与骄傲。”严开龙的眼神无比坚定。

在严开龙身体力行的熏陶下,团队里也走出了许多精英,马钢轧钢首席技师王庆便是其中一员。

王庆负责冷轧操作技能技术,自2002年就一直在严开龙的指导下工作,作为严开龙的同事兼下属,王庆觉得严开龙对他们而言更像是一个领路人、一位好领导、一个好大哥。

“2004年,我跟随严厂长一同进行了1720项目的研究,这也是马钢第一个冷轧机组。”王庆说,这是钢铁工艺从粗犷向精细迈出的第一步,对他们而言,这是全新的挑战,也是全新的工艺技术。“当时工作确实很辛苦,严厂长带着我们起早贪黑连轴转,有时候太累了,就在操作台上打个盹休息一下。”

“马钢第一卷冷轧就是我轧出来的,说真的,看到成品出来的一刹那,我们整个团队都在欢呼。”王庆说,冷轧厂的成功离不开严开龙的管理,而冷轧厂每一名职工的进步也离不开严开龙的指导。

王庆在2016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说,在冷轧厂里,像他一样获得表彰的职工还有很多,但无一例外都接受过严开龙的指导与教诲。

“严厂长是个热心肠,我们都觉得他是个老大哥。他对职工特别用心,工作上会耐心地指导我们怎么操作、如何找到问题、如何解决问题,还会为我们提供创新思路,督促我们多学多想多尝试。”当发现一个问题时,及时找出关键所在,全方位多角度地解决问题,这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私下里严厂长还很乐于助人,我们无论哪位职工碰到了什么困难,严厂长都会第一个站出来帮助。”

2020年,马钢冷轧智控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实现了钢铁生产线由操控到智控的转变。对于创新,严开龙及其团队从没有停止过,这些年来,他们创下了多项国际国内先进纪录,取得了非凡的成绩,更是为我国钢铁事业创下了辉煌的战绩。对于未来,严开龙并没有过多的要求,他希望他跟他的团队能够坚定脚步,稳扎稳打地完成每一项任务,为我国钢铁行业发展多做一份贡献。

文/图 见习记者 郭笑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4/30 张岳峰在市委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4月29日,市委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总结交流会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对标“杭嘉湖”、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特殊使命,深化“项目攻坚年”活动,推进“双招双引”,大干二季度,确保“双过半”,为“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战全胜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出席会议并讲话。吴桂林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详细]
04/30 袁方在“五一”假期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后强调
4月29日,“五一”假期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先后召开。市长袁方,副市长阚青鹤,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在马鞍山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详细]
04/30 发力“健康芯片”
马鞍山经开区圆融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全色系发光二极管LED芯片、外延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可年产高品质外延片360万片、芯片500万片。近年来,该公司进军医疗健康产业领域,瞄准杀菌消毒、医疗、生化检测等领域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深紫外LED产品市场,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在深紫外LED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已成为该领域中国第一、全球前五的稳定量产制造商。图为公司技术人员在加工深紫外LED产品芯片。 [详细]
04/30 民生“大礼包”送到乡亲家门口
“快走,去看演出!” 4月29日下午,含山县陶厂镇新时代实践广场上人头攒动,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早早聚到这里,参加2021年马鞍山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暨“百场文艺千场讲座下基层”活动。16家市“三下乡”成员单位及含山县“三下乡”成员单位的工作人员为当地群众送去文化大餐。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夏劲松出席启动仪式。 [详细]
04/30 “举旗帜·送理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市委宣讲团走进当涂
4月28日下午,“举旗帜·送理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市委宣讲团走进当涂,开展报告会和面对面交流会。市委宣讲团成员、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杨剑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该县各级各部门相关单位150余人聆听。 [详细]
04/30 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愿意奉献一切
“大数据对公安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在去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大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在大数据建模中遇到问题,你们可以随时提问……”4月29日下午,市公安局“周克武劳模创新工作室”会议室内,周克武正在给“数据赋能基层研修班(第三期)”的12名学员上课。 [详细]
04/30 弘扬劳模精神 讴歌劳动创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一”国际劳动节,4月29日下午,雨山区翠湖社区党委组织开展“弘扬劳模精神 讴歌劳动创造”劳动节专场文艺汇演,并为社区潘景忠、吴秀英、甘国兰、束克仓四位省市级劳模送花,号召社区居民向劳模学习。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