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当好社区“领头雁” 服务一方暖心人

2021-04-30 02:20:24 来源:皖江在线

22年坚守矢志不渝,22年奉献无怨无悔,22年耕耘一心为民。在老街坊眼里,她是“当家人”;在留守儿童眼里,她是“邢妈妈”;在社区日间照料的老人眼里,她是“亲闺女”。她把一个以老旧小区为主的社区建设成为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社区”等9个“国字号”荣誉的先进典型。她就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花山区金家庄街道新风社区党委书记邢春桂。

责任担当 做社区安全的“守护人”

邢春桂常说:“个人力量微不足道,当一个集体为一个共同目标去奋斗时,就能办大事,就会产生出巨大的能量。”

从2020年农历春节除夕夜战“疫”打响开始,邢春桂就像一台不停旋转的机器,在社区角角落落奔忙。面对疫情,这位即将退休的社区老书记义无反顾地披挂上阵,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们挺身而出。在第一时间就排查出137名返乡人员,其中包括7名武汉返乡人员。抗疫,对于社区来说没有什么花把式,就是分片包干、严防死守。正月初一到十五的半个月,天寒地冻,他们在风雪里坚守阵地,小区卡口临时搭建的雨棚四处漏风,晚上就蹲在取暖器旁边吃晚餐……就这样,邢春桂和同事们挺在前线60余天。

疫情防控紧张之时,邢春桂接到一个电话,有居民反映一位从武汉返乡人员,隔离期内没戴口罩就出去买菜了。就在她紧急召开调度会时,对方闯到社区,非要问清谁是举报人,面对突发情况,邢春桂冷静地疏散现场后,独自面对隔离人员,和颜悦色地说,“师傅,别急,先喝点水,有事慢慢讲。” 这轻柔一声,让原本怒气冲冲的对方觉得不好意思了。邢春桂乘机耐心劝导他,并指出擅自外出可能带来的风险,在取得对方理解后,又主动护送对方返回家中,自觉接受隔离。事后有人问及此事,她只是说:“我是党员,又是社区书记,我不上谁上?”

为靠前指挥,邢春桂干脆被子一裹,把“家”搬到了社区,每日用餐就是泡面、矿泉水,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她的老胃病又犯了,痛得直不起腰,但她一声不吭。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党组织的领导,居民的参与,驻区单位的支持下,她带头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让社区群众睡上了安稳觉。

创新方法 做情暖百姓的“贴心人”

邢春桂之所以能做到一呼百应,是因为有着深厚的工作感情和群众基础,20多年的亲情相处、不离不弃,在她心里,这里每一个居民都已经成为自家人。由于社区工作杂事很多,往往记不住,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于是邢春桂就用了个“土办法”,每天晚上把第二天要干的事写在纸片上,放在口袋里,成为她的

“备忘录”,这样的纸片在她兜里就一直没断过。邢春桂常说:“知千家事不如做千家事。你一天为老百姓办了几件事,你拿不拿他们的事当回事,老百姓心里比谁都清楚。”

“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管理”,为此她结合多年做群众工作积累的经验,总结出一套“三门三心”群众工作法。

串门解忧送贴心。社区网格责任人每天到居民家“串门”,送政策、解民情、集建议。为解决社区留守儿童、特困家庭和单亲家庭子女生活学习困难问题,邢春桂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创办“爱心家园”,把这群孩子接到这个“大家庭”,享受午餐、学习辅导、生活娱乐等关爱服务;敲门结亲送爱心。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重残重病人员等分类造册登记,创办“爱心家园”、残疾人康复站、日间照料室等,实行包保制,让社区党员和这些困难群体结对帮扶;看门守楼送安心。组建了由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为骨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开展邻里调解、道德宣讲、治安巡逻。邢春桂把道德讲堂搬到居民家门口,开办“树荫下的故事会”,让居民讲讲身边的好人好事、模范榜样,社区文明道德风尚蔚然形成。

激情燃烧 做幸福社区的“引路人”

1999年通过政府公开招聘走上社区工作者岗位后,邢春桂埋头苦干,用辛勤汗水为社区“提档升级”。

在新工房居民小区内,有一处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卫生死角。邢春桂召开党建联席会和党员议事会,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齐上阵,动手将这块2000平方米的卫生死角改造成集学习、议事、谈心、休闲、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党建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初心园”。她还专门设计了溯源廊、初心亭等建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打造出了全市基层党建特色品牌。

受到大城市街头志愿服务亭启发,邢春桂采购了八个小木屋,将新风路边一处废弃地块利用起来,建立“红木屋”便民坊。安排修鞋、配锁、理发、缝纫、修车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又是社区内就业困难家庭摆摊户“进屋经营”。并制定激励机制,经营者定期参加两次以上志愿服务,可免租金。这些做法,既解决了占道经营问题,又解决了困难居民的生计问题,更深入推进了社区志愿服务的常态化、精细化。“红木屋”便民坊也被编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创新案例”。

多年来,社区坚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好女儿、好女婿”评选活动,使社区处处洋溢新风,“五好文明家庭”占到社区总户数的52%,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社区还组建了映山红舞蹈艺术团、欢乐腰鼓队等7支文艺队伍,成员1700多人,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已到法定退休年龄的邢春桂站岗至今,“组织上安排我继续留任,主要使命就是做好‘传帮带’。我也决心在为民服务的接力跑中继续带好队、交好棒,把自己对党忠诚的信念、群众工作的经验、勤勉务实的作风传递下去。”

文/图 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朱琳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4/30 张岳峰在市委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4月29日,市委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总结交流会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对标“杭嘉湖”、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特殊使命,深化“项目攻坚年”活动,推进“双招双引”,大干二季度,确保“双过半”,为“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战全胜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出席会议并讲话。吴桂林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详细]
04/30 袁方在“五一”假期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后强调
4月29日,“五一”假期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先后召开。市长袁方,副市长阚青鹤,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在马鞍山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详细]
04/30 发力“健康芯片”
马鞍山经开区圆融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全色系发光二极管LED芯片、外延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可年产高品质外延片360万片、芯片500万片。近年来,该公司进军医疗健康产业领域,瞄准杀菌消毒、医疗、生化检测等领域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深紫外LED产品市场,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在深紫外LED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已成为该领域中国第一、全球前五的稳定量产制造商。图为公司技术人员在加工深紫外LED产品芯片。 [详细]
04/30 民生“大礼包”送到乡亲家门口
“快走,去看演出!” 4月29日下午,含山县陶厂镇新时代实践广场上人头攒动,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早早聚到这里,参加2021年马鞍山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暨“百场文艺千场讲座下基层”活动。16家市“三下乡”成员单位及含山县“三下乡”成员单位的工作人员为当地群众送去文化大餐。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夏劲松出席启动仪式。 [详细]
04/30 “举旗帜·送理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市委宣讲团走进当涂
4月28日下午,“举旗帜·送理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市委宣讲团走进当涂,开展报告会和面对面交流会。市委宣讲团成员、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杨剑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该县各级各部门相关单位150余人聆听。 [详细]
04/30 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愿意奉献一切
“大数据对公安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在去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大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在大数据建模中遇到问题,你们可以随时提问……”4月29日下午,市公安局“周克武劳模创新工作室”会议室内,周克武正在给“数据赋能基层研修班(第三期)”的12名学员上课。 [详细]
04/30 弘扬劳模精神 讴歌劳动创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一”国际劳动节,4月29日下午,雨山区翠湖社区党委组织开展“弘扬劳模精神 讴歌劳动创造”劳动节专场文艺汇演,并为社区潘景忠、吴秀英、甘国兰、束克仓四位省市级劳模送花,号召社区居民向劳模学习。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