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市民记者 > 正文

校园尖兵“八一”社

2021-04-30 08:04:54 来源:皖江在线

“顾倩军拟录取中国矿业大学土木水利专业研究生”、“谢扬拟录取安徽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研究生”、“宋萌清拟录取吉林化工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连日来,马鞍山学院2021届学生考研捷报频传,在这支庞大的考研大军中有这么一些真正的兵,他们怀揣着参军报国的理想曾经暂别校园,投身军营,挥洒着青春篇章的热血;如今,他们脱下戎装,重返校园,整装待发,成为考研路上的追梦人。他们曾是部队的新兵,也是学校的退役大学生,是抗疫战场的退役老兵,也是征兵队伍的部队代表,是军训场上的学长教官,也是学习赛道上的榜样力量……他们角色多变却又精彩纷呈。在马鞍山学院,这些人还有一个共同的组织——退役大学生社团“八一”社。

大学校园里的靓丽风景

在马鞍山学院,每周三的清晨,每周末的傍晚,校园里就会多起一抹迷彩绿,基础的队列训练、体能训练、集体跑步……那是“八一”社的退役复学的大学生们在重启部队生活。

“刚从部队返回校园一切都是那么陌生,但是自从有了“八一”社这个社团,让我们这些刚刚退伍返校的大学生有了归属感,也燃起了校园学习生活的激情。”正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读研、“八一”社团创始人之一的2016年退役复学士兵纵榜国回忆道。

2018年4月20日,“八一”社由校团委批准成立,校武装工作部们负责具体指导。社团由返校复学的退役士兵组成,社团的建设宗旨是“为校争光,为校服务”,全心全意为学校和同学服务,继承发扬中国人民解放军吃苦耐劳,顽强拼搏,乐于奉献的的优良传统,在学习工作中发光发热,配合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新生军训、征兵宣传等工作。

“‘八一’社的成立不仅给退役大学生士兵以归属感,使他们返回校园能够更快地融入校园生活,也能让他们身上传承来的部队优良传统在校园里得以延续,影响和感染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如今的‘八一’社俨然成为学校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首任会长、2017年退役复学的夏鹏说起了创办社团的初衷。



抗疫战场上的退役老兵

马凤龙,“八一”社的一名骨干,平时贯彻“尖刀”精神的他,抗疫时也不曾落下。疫情发生时他就在自己的家乡安徽淮北,以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成为了一名防疫工作者,负责向凤凰经济开发区各防疫卡点输送物资,做好各防疫卡点的后勤保障工作。他说:“每天来往于各个防疫卡点,看到各个卡点有条不紊开展工作,自己也对战胜这次疫情充满了信心。”输送物资这个任务虽然简单,但表明了他作为一名退伍士兵大学生,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仍然会牢记使命,冲锋在前的决心。冲在第一线的马院学子并不仅仅是他一个,林俊和黄磊这两位同学则是刚刚退役归校的“八一”社的新成员,目前就读于马鞍山学院2018级金融学专业。他俩还没来得及好好重温校园生活,在疫情紧迫的关键时刻,毅然报名成为一名战“疫”志愿者,勇敢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疫情无情人有情,退伍退役不退色。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征兵队伍里的部队代表

“八一”社的社员们退伍不褪色,始终牢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优良传统,回到学校继续发光发热。他们以退役大学生士兵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依托,以国防教育为主要活动内容,通过宣传国防知识,传授军营成长经验,举办与军事相关活动,来提高大学生军事素质,增强大学生国防意识,激发大学生爱国拥军热情。

朱要光,2019年10月退役复学,退役前刚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复学到校便以访谈的形式,讲述了自己在部队的成长经历。2018年4月,在学校征兵工作推进会上,朱要光还以现役军人的身份给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写了书信,谈到了部队的生活、入伍的政策、自己的发展等,勉励同学们积极应征入伍。给学校来信报告个人成长、勉励在学学生踊跃参军应征固防的还有已考入军校学习的章骏、退役复学的李鹏程、邬建宇等同学。

社团成立以来,每年拍摄制作一部征兵宣传片,退役士兵们自己创造策划、拍摄剪辑,又导又演。拍摄的宣传短片在微博、抖音等平台都有不俗的反响,一时间也统占了在校师生的朋友圈,为此还被邀请协助马鞍山市的征兵宣传片拍摄工作。不仅如此,网上征兵政策宣传月、线下的征兵政策咨询周、担当征兵宣传大使、制作征兵宣传人物海报、役前集训辅助教官等工作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八一”社的战士们贯穿了征兵工作的全过程。

携笔从戎锤炼男儿本色,建功军营忠诚报效祖国。在学校武装部的指导下,“八一”社成员们以自身过硬的军事素养、难忘的军旅生涯、赤城的爱国之心,感化着一届届马鞍山学院优秀的有志青年,召唤马院学子投身绿色军营,无悔热血青春。近三年,学校有近100名大学生应征入伍,奔赴军营。

军训场地上的学长教官

“谢谢您,何教官。再见面便是学长好。”这是2019年新生军训时十八连的一位同学写的军训感言里的一句话。何教官,便是2017年退役复学的士兵何天智,就读于马鞍山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现已拟录取为绵阳师范学院研究生。

每年的开学季,在马鞍山军分区的培训和指导下,“八一”社的退役大学生们又承担起新生的军事训练教官任务,配合学校新生的军训工作。曾担任过三年教官的“八一”社社长吴云说:“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可以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八一”社社员们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军人的精神面貌,将在部队锤炼出的优良品质带给新生同学。

“我们的军训内容,不仅是只是简单的队列训练,还有着更多丰富的内容。大型的表演方阵排练、校园定向越野比赛、数百人的叠军被比赛、拔河比赛、内务卫生整理示范、军体操、擒敌拳、反恐战术演练、成果汇报演出等形式多样,参与性强,很好地激发了新生同学的参训热情,也提升了军训的实际效果。但对于我们这些学长教官而言,却是压力山大,我们每年从7月开始准备到9月底正式结束,历经无数遍的训练,方案制定修改、总结等,为的就是要呈现最好的状态与汇报成果,以实际行动践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军人精神。”作为2020级1600名新生汇报表演方阵的总导演,学生军训教官王成法深有感触。

每年9月,操场上前进的一排排整齐的绿色的方队,已经成为了马鞍山学院新生校园生活中的一个亮点,在学校的精心组织下,“八一”社成员陪学生一起上完这开学的第一课,用自己的精神面貌实际行动在新生中种下强军的种子。

学习赛道上的榜样力量

当兵时斗酷暑,卧风雪,退伍后勤学习,不服输。“退役复学后的学习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难度不亚于部队训练。进入学校开始学习后,发现自己和周围的同学有着很大差距,成绩也在中下等徘徊。但是部队教会我不服输的精神,我开始和自己较劲,上课全神贯注听讲,下课认真复习,不懂的地方就找同学请教,最后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完全适应了大学生活,顺利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并以优秀的成绩拿到了二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相信这段退役复学后努力学习的记忆会一直影响着“八一”社社员王辉同学。同样不服输还有2019年退役复学的朱蒙蒙同学,大一期间他就担任了班级的班长,正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获得了一等奖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三年来,在国家退役大学生士兵政策的扶持下,“八一”社鼓励成员积极参加考研,学习深造,追求进步。社员们在考研过程中互相鼓励,坚定目标,在自我提升的过程中不抛弃、不放弃,最终大家都为自己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学业答卷,为自己的青春再镀上一层闪耀的光芒!目前顺利考研上岸的“八一”社成员有近20位,2021年报考的9人中8人全部已被拟录取。

“在老师的教导下,我认识到参军两年我得到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补贴,还有政策上的支持,以及应该坚持不懈的努力。在调整好心态后,我继续着我的考研之路,并收到了安徽工业大学商学院的拟录取通知。回想起来,这并不是一场梦,每一张试卷,每一个单词,都是考研路上的垫脚石,只有脚踏实地,坚持不懈终会取得成功,风雨过后便是彩虹。”“八一”社成员李云飞回忆道。

榜样力量还是在传递,接下来,“八一”社的准研究生们还将在校内开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讲解与考研经验分享等工作。

是战士也是学生,有团员也有党员,不管是哪种身份,退伍不褪色,都是这群可爱的同学们的真实写照。他们曾是祖国的骄傲,是人民的子弟兵,是群众的先锋队。他们曾经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赴汤蹈火,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一曲曲壮丽的赞歌,用行动和生命诠释着军人神圣的使命。在退出现役后,在平凡的岗位上锐意进取,敢打敢拼,展望未来,豪情满怀。相信马鞍山学院“八一”社的成员未来定会继续书写人生的新辉煌。(刘自海) 

[编辑: 芮传荣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