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徽故事:一只长杆,守住水清岸绿

2021-04-30 15:04:2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

“哎,那边!那边!我看到了!”只见说话者手拿长钩,探入水中,顺着水流用力拨动,不一会便捞上来一只白色垃圾袋。打捞者名叫姜清泉,作为合肥市包河区义城街道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的队长,这是他义务打捞巢湖垃圾的第十四个年头。

早晨7点,在塘西河的入湖处,姜清泉已经带着队员在岸边忙碌着。“每天早上,我都要提前一个小时到,沿着河道巡查一下,根据当天的垃圾量来分配任务。”说话间,姜清泉手上没停,几下就捞上来一堆水草。映入眼帘的湖水清澈见底,间或有几条小鱼游过,周围鸟语花香,一片和谐。然而,十几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光景。

巢湖位于皖中,地属合肥,连淮通江,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在合肥市包河区义城街道辖区内的塘西河、十五里河等河流作为巢湖的支流,由于地处下游入湖口,每逢夏季蓝藻爆发,水污染严重,河中会飘出阵阵异味。

姜清泉前半辈子在船上度过,先是在江船上干了13年的船工,后又干了14年的船长,2006年从芜湖市船舶公司退休。喝着巢湖水长大的他看到污染如此严重的母亲河,心痛不已。“当时岸边全是及腰的枯树、杂草。河里面黑漆漆的,到处飘着垃圾。每天一开门,臭气直扑脸。”

2007年4月中旬,义城街道向辖区居民招募志愿者,筹建全市首支义务打捞队,负责打捞塘西河、十五里河、南淝河及巢湖水面的垃圾和漂浮物。听到报名要求是熟悉水性、身体好,姜清泉便毫不犹豫地第一个报名,走上了义务打捞路。

用着自制的木船和捞藻工具,拦截、打捞、堆集、晒干、清运河道垃圾成为姜清泉每天工作的全部。每每回家,姜清泉身上的臭味总是引得家人频频皱眉。身边许多亲戚朋友也很不解,“明明可以在家安心养老,他倒好,找了这么份苦差事。”面对这些议论,姜清泉用日复一日的坚持作为回应。“再累也要有人做,打捞是为了让巢湖水更干净,这是一种责任,我只想尽我所能让它更好。”

不仅如此,姜清泉还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发动身边的老渔民、老教师、退休工人一起加入打捞队伍。就这样,你带我,我带他,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义务打捞队伍中,姜清泉也被大家选为队长。在姜清泉的带领下,义务打捞队在成立的40多天里,就清理了垃圾200多吨。这支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的打捞队,每天至少工作8 个小时,驾着船活跃在塘西河、十五里河和巢湖上。

每年的6月到8月,是打捞难度最大的时候,这段时间风向乱,水草、垃圾会随风乱漂,而且正值夏天,蓝藻大面积生长,阵阵腥臭扑面而来,不时还会有降雨。每到这个时候,姜清泉总是抢着上,把最难打捞的的区域交给自己,把相对简单的事情留给他人。赶上任务重的时候,姜清泉常常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中午就坐在岸边,几口扒完从家带的饭菜,便继续工作。“我们佩服他,不仅因为他是队长,更因为他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巢湖的爱。”

数十年如一日的守护让巢湖水质大幅好转,塘西河和十五里河的水面也逐渐清澈,义务打捞队的人数也从刚开始的100多人逐渐稳定到现在的48人。“就是因为水质一天天变好,没有以前那么脏了,所以才不需要那么多人。”这些年来,巢湖治理成效越来越显著,姜清泉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常常与家人分享工作中的收获,对每一片水域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垃圾多的河段要怎样打捞”,“什么季节会有哪些问题”……成为姜清泉家最常讨论的话题。

现在,姜清泉每天要走将近20公里进行河面巡查。出门带几个大袋子已是他的习惯,巡查的时候看到岸边有垃圾随时捡起带走。巡完河面,他便和队友们一起打捞垃圾、水藻。十四年来,这种坚守从未中断。“我们干的是造福后代的好事,只要能干的动,我就会继续干下去。”清澈河水潺潺流动,映照着姜清泉忙碌的身影......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