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让绿色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2021-05-03 01:25:56 来源:皖江在线

昔日草木萧疏、污水散臭的尖担沟、昭明沟,如今已是芳草萋萋、绿水荡漾;乱石杂陈、坑坑洼洼、风起尘扬的西山、团旗山,现已苗木成行、满目苍翠,焕发新颜;2017年-2020年环保督察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并销号……4月27日,谈起生态环境整治恢复成果,慈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李永平娓娓道来,“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朝着打造绿色园区的目标迈出扎实步伐。”

政治站位高,责任落实严,是高新区生态环境整治恢复成果丰硕的关键。李永平表示,高新区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环保考评考核结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各级各部门综合考核评价约束性指标,并制定出台《环境监管网格化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高新区落到实处。

严格环境执法,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是高新区生态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李永平介绍,高新区高度重视整改工作,2017年度、2018年度中央、省环保督察现场交办件、信访件共99件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验收销号,2019年度14个突出环境问题、2020年度3个突出环境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销号;深入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十个全覆盖”和“八项重点工作”涉及高新区的任务中,除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其他均已完成。为全力消除环境风险隐患,2019年至今,高新区环境分局结合督察整改工作,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2件。

与此同时,高新区加速环境治理,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投入7100余万元,完成高新区以北苏皖省界生态长廊建设,彻底改善湖泊塘及周边区域生态环境系统;依法关停凤山、团旗山矿区的正规采石企业,强制取缔矿区28家“散乱污”企业;投入2000余万元,完成“两山”区域生态恢复;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园区PM2.5、PM10逐年降低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确保废水应收尽收达标排放,深入推进黑臭水体治理,从源头阻断污染风险。此外,实施“清废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四整治四提升”专项行动,实施美化、绿化和亮化工程,“十三五”期间共绿化4000余亩,全区环境质量和整体形象明显提升。

“环境整治、生态恢复任重道远,不能松劲,只能加力。”李永平强调,下一步,高新区将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持续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持久战,坚定不移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扎实推进国家资源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建设和省循环化改造试点,积极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园区,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慈湖高新区落地生根,开出绚烂花朵。

记者 余齐斌 通讯员 夏骏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5/03 与你有关!马鞍山将实施33项民生工程
近日,我市正式印发《关于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详细]
05/03 站好每一班岗 抓好每一个细节
“越是节假日越不能放松,多干一秒就能多生产一点,我们炼铁总厂稳定运行,后续加工生产流程才能有保障。”炼铁总厂首席技师徐冰擦了擦额头的汗水,继续执行下一个作业任务。 5月1日上午,中国宝武马钢炼铁智控中心显示屏上数据跳动,炼铁各环节职工正在有条不紊地下达操作指令。 [详细]
05/03 在学习中明理增信 在奋发中崇德力行
05/03 小板凳上的党史教育
4月30日上午,在当涂县塘南镇兴永村庄村湾支部旧址上,村里的8位青年党员端坐在小板凳上,认真聆听县党史办副主任杨万春讲述当年的红色故事。 [详细]
05/03 弘扬劳模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
5月1日9时,市文化馆广场聚满了市民,处处欢声笑语。原来,再过半个小时我市“庆五一”广场文艺演出将在这里精彩上演。 [详细]
05/03 边督边改“亮剑” 花山区加快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4月30日,在花山区霍里街道苏里村周庄大坳水库下游,花山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和花山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责任人正在对此处养鸡场污染土地和池塘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察回访,现场养鸡场已经拆除,池塘完成清淤,场地平整工作已经结束。 [详细]
05/01 安徽省庆祝“五一”大会隆重举行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