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江面机声隆 鏖战过“五一”

2021-05-04 01:12:53 来源:皖江在线

8台超大功率KTY4000型回旋钻机隆隆轰鸣,正开钻由60根直径达4米的超大钻孔桩组成的主墩桩基;旋挖钻机、吊车等各类机械设备林立,随处可见“造桥人”忙碌的身影……

4月29日下午,沿着长长的施工临时栈桥,走进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CMSG-1标段Z4号主墩施工现场,放眼望去,这处位于大江中央的“水上工地”,一派如火如荼的施工景象。为了大桥早日通车,工程建设者们正只争朝夕、忘我鏖战,用劳动和汗水,诠释着劳动最光荣。

为世界最高桥塔打牢“地基”

“我们刚刚迎来重要的工程节点!”指着正往下深钻的回旋钻机,Z4号主墩负责人王海涛告诉记者,随着4月28日首批钻孔桩正式开钻,标志着大桥主墩桩基础施工全面展开。

作为桥梁的重要隐蔽工程,桩基工程的质量直接决定了桥梁的耐久性、安全性及使用寿命。

“Z4号主墩总高345米,相当于115层楼高,为世界最高桥塔;主墩桩基础采用60根直径4米的钻孔桩,为世界上内河最多和最大直径钻孔桩。”王海涛说,撑起世界最高桥塔,“‘地基’必须要打好打牢!”

“深水长大钻孔桩的成孔、清孔、水下混凝土灌注、超声波检测和钻孔桩一次成优,对施工工艺控制和劳动组织要求很高。”王海涛说,为了克服水流冲刷等一系列困难影响,他们正采取旋挖逐级扩孔等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让主墩桩基如“定海神针”般扎入岩层。

“要认真填写钻孔记录,以及渣样的取样和确认……”26岁的Z4号主墩技术员卜胜,正穿梭于各台KTY4000型回旋钻机之间,为正在现场忙碌的工人们进行技术指导。

“钻孔桩施工周期长、难度大,每个钻孔节点的记录都非常重要,每天光是数据记录,就要反复进行上百次。”卜胜告诉记者,桩基础施工工期“非常紧”,今年“五一”,他将和负责Z4号主墩施工的上百名“桥工”一起,在隆隆的钻机声中度过假期。

“当前正是桩基施工的黄金时段,必须争分夺秒抢抓主墩钻孔桩进度。”王海涛表示,他们将紧抓工期,埋头苦干,力争在6个月内完成所有钻孔桩施工,为后续施工打下基础。

昼夜不间断施工鏖战过“五一”

热火的施工场景,从江中一直延伸到江畔。

7台旋挖钻机、1台塔吊、4台履带吊、2台大挖机……在大桥边塔Z3号墩桩基础施工现场,近万平方米的作业区内,密集布设的一众大型机械设备正“马力全开”,不时还有施工车辆来回驶过,场面异常壮观。

“Z3号墩总共需要开钻36根直径4米的超大钻孔桩,2月中旬全面开展桩基础施工以来,截至目前已完成了15根钻孔桩,还有7根正在抓紧钻进。”Z3号墩技术负责人潘林告诉记者,按照计划,Z3号墩桩基础施工将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随后将立即转入承台施工。

水陆并进,只争朝夕。

“桩基础施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工程建设一刻也不能耽搁。” 中铁大桥局二公司项目经理部工程部部长魏琪告诉记者,为抢抓当前低水位施工“黄金期”,“五一”期间,数百名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将放弃休假、坚守岗位,采用“两班倒”形式,配合大型机械实施24小时不间断施工,加班加点加快大桥建设步伐。后期,项目部还将根据需要进一步增加项目上人力、设备等投入,增强安全质量控制,把“天堑变通途”的美好愿景一步步变为现实,更好地造福马鞍山人民。

文图/记者 刘挺 通讯员 葛凝怡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5/01 安徽省庆祝“五一”大会隆重举行
05/01 张岳峰在督查节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4月30日,市委书记张岳峰督查节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问候,强调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加强值班值守,切实履职尽责,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详细]
05/03 全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
05/03 与你有关!马鞍山将实施33项民生工程
近日,我市正式印发《关于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 [详细]
05/03 站好每一班岗 抓好每一个细节
“越是节假日越不能放松,多干一秒就能多生产一点,我们炼铁总厂稳定运行,后续加工生产流程才能有保障。”炼铁总厂首席技师徐冰擦了擦额头的汗水,继续执行下一个作业任务。 5月1日上午,中国宝武马钢炼铁智控中心显示屏上数据跳动,炼铁各环节职工正在有条不紊地下达操作指令。 [详细]
05/03 在学习中明理增信 在奋发中崇德力行
05/03 小板凳上的党史教育
4月30日上午,在当涂县塘南镇兴永村庄村湾支部旧址上,村里的8位青年党员端坐在小板凳上,认真聆听县党史办副主任杨万春讲述当年的红色故事。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