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蜜蜂身上掘“金”

2021-05-06 09:42:11 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位于当涂县的安徽金蜜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在生产线上忙于灌装产品。

“我们公司各类蜂产品订单已排到6月份,预计今年上半年产值较去年同期增加30%。”金蜜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传鹏说,“蜜蜂是自然界小精灵,更是创业的‘金矿’,但需要用科技手段来挖掘。”

1999年,周传鹏开始养蜂;2002年,开了当涂县第一家蜂产品专卖店。2009年3月,发起成立马鞍山市蜂业协会,同年9月牵头成立马鞍山市神蜂蜂业专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不断发展成为专业从事蜜蜂养殖和蜂产品加工、研发及销售服务的股份合作经济组织,如今,合作社拥有200多个蜂场,饲养蜜蜂1.6万余箱,360多名社员遍及马鞍山、合肥以及南京、镇江等地,成员中既有养蜂专业户、蜂产品经营者,又有蜂业科技工作者。

“卖蜂蜜等蜂产品,只能赚个苦力钱。”周传鹏说,要想挣钱,还得靠科技创新,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蜂产品附加值。从2003年起,他将目光聚焦蜂毒,与相关企业联合研制蜂毒提取技术,不断迭代更新。蜂毒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于2018年、2019年两次夺得马鞍山市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我从2003年开始研究蜂毒提取技术,一直坚持到现在。”周传鹏说。

尝到了科技的“甜头”,周传鹏不断加大公司科技研发力度,与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一座现代化实验室。

“这是我们参与市场竞争的底气。除了蜂毒提取技术,我们还自主研发生物酶解破壁技术,以此为基础形成了系列蜂产品。”周传鹏说,未来通过3年至5年的努力,力争将常规蜂产品年加工能力提升至3000吨至5000吨,蜂毒年产量达到100公斤。同时,研发更多具有高科技附加值的系列蜂产品,把产业链做长做强,将公司发展推到一个新高度。记者 贾克帅 本报通讯员 杨正文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12/29 竣工通车!
12/27 马鞍山慈高区获批国家创新积分制试点
12/22 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12/16 安徽马鞍山:当好生态修复“模范生”
12/15 从“环境洼地”到“生态福地”
虽已入冬,在横跨长江两岸的安徽省马鞍山市,江风徐来,吹面不寒。有着“网红打卡地”之称的薛家洼生态园里,草木茂盛,不远处长江航道轮船往来,汽笛悠扬,吸引众多游人驻足欣赏美景。 [详细]
12/10 马鞍山盘活土地“内存”
12/03 相邻一家亲 相融创共赢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