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以实干和实绩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05-06 23:47:21 来源:皖江在线

治国之要,奉法则强。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吹响了新时代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嘹亮号角。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我市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循法而行、依法而治,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着力提升法治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忠实履行政法机关职责使命,以实干和实绩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不断开创法治马鞍山建设新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 锻造政法铁军

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思想体系,为建设法治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

思想的灯塔,也照亮了新时代马鞍山全面依法治市新航程。“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高标准推进法治马鞍山、平安马鞍山建设。”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暨市委平安马鞍山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市委书记张岳峰强调。

全市政法系统则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以学习教育打头开路,以查纠整改为主要抓手,通过集中学习、政治轮训、主题党课报告会、英模事迹宣讲、教育实践活动等方式,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政治忠诚和信仰之基。

作为执法之公器、司法之利器,“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盼。对此,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法院大讲堂,开展司法警察练兵和书记员技能竞赛,规范开展法院与律师交往专项整治、政治监督谈话、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等,刀刃向内;市人民检察院建立健全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实施检察业务专家培养方案,组织开展检察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等七项专项整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政法队伍在马鞍山集结成长,为政法机关依法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

维护公平正义 展现法治伟力

维护公正、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方法论。

对此,我市规范执法司法权运行,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司法权监督制约体系,推动繁简分流、分调裁审改革,实行网上随机分案等,政法领域改革进入系统性、整体性变革;坚持有诉必理、有案必办,异地执行、一网通办,推行公开听证制度,加强民事虚假诉讼监督,让公平正义这条“生命线”更加可触可感。

“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更是言简意深。

在疫情大考中,重拳出击涉疫违法犯罪、主动防范化解涉疫矛盾纠纷,畅通网上立案、开庭、调解和送达渠道,制定13条司法服务保障举措,对涉复工复产诉讼开辟“绿色通道”;在污染防治中,扎实开展“2+6+N”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专项检查监督,设立全省首家长江生态司法保护增殖放流基地,成立生态环保旅游巡回法庭;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聚焦“六清”,发起“诉审大会战”总攻,创新涉黑恶案件“AB”庭审理模式……在服务大局中,全市政法系统无不以法治为依凭、用法治作保障、由法治来贯彻。

市中院还在原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基础上,探索调解前置,打造“131+N”一站式多元解纷新机制,推动县、区及乡镇挂牌设立诉调对接机构,制定“万人成诉率”“解决执行难”平安建设考核细则,让“马鞍山经验”愈发丰富。

同时,制定“办理破产”“执行合同”营商环境指标提升方案2.0版,采取“七步法”快速处置机制,加大知识产权案件审结;扎实推进服务民企“351”工程,建立常态化联络沟通机制,建立涉民企案件“双审”机制……我市积极优化政务服务、强化制度供给、加强司法保障等,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经济运行风险,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宣示为民初心 凝聚法治信仰

开展“邻里守望”等六类志愿服务、提供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心理辅导专项服务、设立公证延时和预约服务、提供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日前,市司法局公布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从最困难的群体、最突出的问题入手,为百姓排忧解难。

“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中,不断提及的高频词。坚持“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衣食住行”民生诉求;加强劳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审结,加大对危害药品、食品安全犯罪惩治力度;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为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近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你我所急所盼所需,用法治的进步保障百姓的美好生活。

同时,全市政法系统还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和教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村居大讲堂等载体,建立村法治学校,打造市、县区、乡镇、村居四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青少年法治文化场馆,组织普法进校园、社区、企业等活动,推进“法治文化月”“马律师说法”等法治文化品牌建设,广泛开展普法……法治伟力感召人心,法治信仰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学法用法守法蔚然成风。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公安机关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建设者和实践者,也是保障者和推动者。”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章淼表示,派出所警务工作将始终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主线,打牢“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警情处置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把严格规范执法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在博望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科员胡瑶看来,检察机关是依法治国的践行者,承担着惩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任务,更要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检察职能,树牢法治理念,深化检察职能,坚持司法为民。“我们将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以人民群众的呼声为方向,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要求,扎实做好各项民生检察工作。”她说。

记者 邓婷婷 刘明培 见习记者 郭笑

通讯员 鲍盛 陈煜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5/06 张岳峰在督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时强调
05/06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0次常务会
05/06 “单项冠军”迎来高光时刻
作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星生化这个“五一”假期过得很忙碌。 [详细]
05/06 为民办实事 提升出行幸福感
205国道作为连接我市南北向的一条重要干线公路,南接芜湖,北通江苏,是过境出行与马钢运输的主要通道。4月29日,记者了解到,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公路管理服务中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全过程,于近期启动对205国道江东大道至高架桥北出入口段的交通改善工程。 [详细]
05/06 别让“任性”阻挡了出游的“文明”
“五一”假期,我市天气总体晴好,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来到各大景区、公园,赏景休闲游玩。5月1日—3日,记者先后走访了我市多个景区,发现文明出游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但乱扔垃圾、践踏草坪等不文明现象仍然存在。 [详细]
05/06 弘扬英模精神 坚守为民初心
她不徇私情、克己奉公;她十四年如一日,到生命最后一刻仍坚守在审判一线。4月30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英模教育学习交流会,学习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魏晶晶同志先进事迹,缅怀致敬身边英雄,坚守为民初心。 [详细]
05/06 5月6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