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市公安局部署开展全市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重点活动

2021-05-07 23:58:49 来源:皖江在线

5月2日下午,正值五一小长假期间。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军民路警务站值班民警利用巡逻车辆流动宣传,利用车载喇叭播放警务站总结录入的防电诈宣传语,同时值班民警带领警组直奔小区内居民活动中心,开始为群众们耐心细致地讲解常见的电信诈骗伎俩和防范措施,以实际案例向群众进行了生动宣传。

这是全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市公安局坚持民意导向,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教育整顿的“落脚点”,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度融合,凝心聚力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纾民困,主动发现和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工作实绩、为民实效促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您好,郭先生!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现在马鞍山可以‘一站式’办理了……”今年3月8日,在接到市公安局银塘派出所户籍民警林盈的电话后,郭振兴立即从公司请了假前去办理。

郭先生是雨山区银塘镇岱山村人,去年刚结婚,其妻子佘女士是江苏省宿迁市人。“结婚后就想把妻子的户口迁移过来,之前咨询过,但按照以往的程序,我们至少在迁出地和迁入地来回奔波4次,才能完成跨省迁户。”郭先生说。

由于怀孕出行不便,当天佘女士的户口迁移由其丈夫郭先生代办。户籍民警林盈认真检查相关材料后,将户口迁移文件交给郭先生确认签字。仅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便完成了落户迁移手续,佘女士成为我市首个享受到政策便利的“新马鞍山人”。

感受到便利的不止郭先生一家。从今年4月26日起,群众可足不出户办理相关车管业务,实现车管业务“网上办、掌上办”。

为切实解决群众办理车管业务问题,提升车管业务办理便捷度,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我市开发“网上车管所”,并接入“皖事通”APP马鞍山分站。“网上车管所”主要包括电子委托、机动车解抵押、号牌互换、变更使用性质等功能,群众可足不出户办理车驾管业务(机动车登记注册、机动车转移登记<辖区内>、机动车转移登记<迁出>、机动车所有人身份信息变更等),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为民办实事,真情暖民心。

马鞍山公安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始终,紧密结合主责主业,积极主动作为,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重点活动,推动全体民辅警树牢为民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这十项重点“为民办实事”活动包括:全力守住百姓“钱袋子”。紧盯当前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全力构建 “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 “人防+技防”的反电诈新格局;警民连心“三个一”实践活动。组织发动全警“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屯、进学校”,开展办一件实事、送一次温暖、汇报一次工作“三个一”实践活动;推动110接处警工作提质增效。通过查漏洞、补短板、建机制、强责任,有效推进接处警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实战化、智能化建设;深化民意警务直通车机制。打造“一站式”民意跟踪监测中心,突出民意评价结果应用,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执法服务质效;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开展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为皖、浙、苏、沪等三省一市的户籍居民提供跨省户口迁移“一站式”服务;深入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流程优化。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拓宽办事渠道,推进更多事项“全程网办”;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公安服务。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公安事项,优化升级“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构建立体治安巡逻防控体系。紧扣当前社会治安特点,建设治安巡防信息网络,做到巡逻防控全面覆盖、降低可防性案件,形成打防控一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打造便捷高效的“网上车管所”。通过皖事通平台打造“网上车管所”,推进“机动车解抵押”“网约车属性变更”“号牌互换”等机动车业务“不见面”办理;创建“枫桥式”拘留所。探索对接社会大调解,建立健全“1+N”矛盾化解机制,搭建“院所合作”“人民调解”“两所合作”“信访联动”“社会监督”五个平台,全面推进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鲍盛 胡成

[编辑: 刘玉倩 ]
分享到:
05/07 张岳峰督查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05/07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
05/08 提供课后延时服务 助解“三点半难题”
“雨山实验学校小学部约有1600名学生,其中近400人参加了课后延时服务。”雨山实验学校副校长丁化勇介绍,做好小学部课后延时服务,不仅满足了部分学生家长的需求,也发挥了在校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还进一步加强了学校的课程建设。 [详细]
05/08 我市开展城区非机动车停放秩序专项整治
为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辆管理,引导市民文明骑行、规范停放,连日来,我市城管部门联合交警等部门,按照相关要求,对城区范围内非机动车停放秩序进行了专项整治,取得了积极成效。 [详细]
05/08 弘扬劳模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5月7日下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劳模进校园示范宣讲活动走进当涂经贸学校,全国劳模周克武、陈增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个人创新创业经历,为该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详细]
05/08 马鞍山蒜酥调味香港餐桌
“这也是我们首次从马鞍山报关,对流程不了解。多亏了马鞍山海关的指导,我们首单蒜酥才能顺利出口中国香港市场。”5月7日,说起蒜酥的出口过程,安徽省双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监杨国燕给马鞍山海关的周到服务点了个大大的赞。 [详细]
05/08 打好乡村振兴“资源牌”
最近,濮塘镇正在干一件大事——进行全域土地整治,同时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全域土地整治规划》等多个发展规划,而做这一切的目的就是整合现有资源,腾挪出发展空间,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乡村振兴的动力。打好“资源牌”,说起来简单,实则不易,需要全盘考虑,切实摸清家底,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让资源在田野中焕发活力。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