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去年,我市空气优良天数323天

2021-05-08 08:44:49 来源:皖江在线

5月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猛,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伟分别通报了2020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开展情况以及2021年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安徽日报、安徽电台、马鞍山日报等十余家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image.png

去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323天,空气优良率88.3%

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达到了有数据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2020年,我市全面完成各项治理任务,超额实现“十三五”提出的总体目标和量化指标,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现了“双下降一上升”工作目标。

2020年全市累计PM2.5平均浓度36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比下降16.3%,与2015年相比下降38.1%,下降幅度仅次于合肥、黄山,位于全省第三;PM10平均浓度57.7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比下降14.6%,与2015年相比下降29.7%;空气优良天数323天,空气优良率88.3%,较上年同比上升17.6%,年度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一,与2015年相比上升9.8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省第三。全年秸秆禁烧工作保持零火点。

成绩的背后是我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强力举措。陶猛介绍,2020年,我市坚持系统治理,推进形成蓝天保卫战合力;坚持源头治理,推进重点行业企业深度治理;坚持科学治理,推进各类专项监督帮扶整改;坚持精准治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协同管控,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我市空气环境质量。

今年,我市将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优化调整,协同推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重点是在以往‘1+8’专项攻坚基础上,全力抓好工业废气、车辆尾气、扬尘灰气、城乡排气、燃煤烟气等‘五气共治’行动。”陶猛说。

截至5月6日,全市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4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4%;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为86.4%,基本与去年持平。

今年,实现10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优良率90%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在新的起点上向更高目标迈进的第一年。”胡伟介绍,今年我市将瞄准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这一新的发展定位,突出水环境保护,兼顾水生态修复,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我市将持续推进“五大”防治行动。具体来看: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回头看”专项行动,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全面完成入河排口排查,为精准治理水环境奠定基础;抓住重点环节,完善工业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对标“杭嘉湖”,开展3个国家级开发区污水“零直排”试点工作;加大监测力度,全面掌握地表水环境质量。

数“说”目标:2021年,我市将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10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优良率90%。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

当好“顶梁柱”,筑好“压舱石”。稳步实现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科学的谋划和精准的施策是强有力的保障。胡伟介绍,我市科学编制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强化治理工作,确保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建立考核机制,全面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推行联防联控,探索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新路径;建立横向协调工作机制,发挥引领作用,全力打赢碧水保卫战。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徐丹丹 陈煜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