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经济“高产田” 这样“种”出来

2021-05-10 01:55:12 来源:皖江在线

场地不变、人员不增,月产量却增长60%以上,产品一致性质量也迎来大幅提升,带动市场销售持续火爆。

“高产”“热销”的背后,是马鞍山统力回转支承有限公司“软”“硬”齐抓、挖潜增效的持续努力。

对四大工序进行全覆盖工艺研究,累计取得近150项成果;与机床厂家联合研发回转支承专用设备,每年投入上千万元更新设备......近年来,该公司通过采用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不仅有力推动了“传统制造”向“高端智造”转型,更有效提升了企业的亩均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以技术为先导,不断提升生产效率与产品品质,让传统制造企业稳步走上了高质量发展新路。”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许丽华表示。

“亩均论英雄”的统力实践,正是马鞍山经开区深入实施亩均效益评价,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在打造千亿级现代化生态型产业新城过程中,园区紧紧扭住“亩均效益”这个“牛鼻子”,用发展新逻辑提速“智”变、加速转型、壮大集群,“种”出了一片片经济“高产田”,孕育汇聚起强劲新动能。

高擎“创新旗” 炼就“高亩产”

3月下旬,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上,汉马科技集团再次跻身中国汽车(商用车)企业创新榜十强。

“创新就是生产力,国家赖之以盛,企业赖之以强。”汉马科技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汉如表示,作为全国重要的重型商用车生产企业,汉马科技始终把创新当作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和根本动力,掌握了重卡制造的五大关键技术和新能源商用车的相关关键技术,成为国内极少数掌握重型商用车制造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

“公司产值从2019年的8800万元提升到2020年的3.2亿元,持续推进的数字化智能工厂建设‘功不可没’。”在仙乐健康科技(安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言军告诉记者,通过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提升了20%以上,一次合格率也从80%提升到96%以上。“高品质、高效率引来订单不断,面对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公司数字化工厂、自动化物流仓等三期项目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要素青睐高产,英雄出自创新。迈入“亩均论英雄”时代,通过创新驱动提高“亩均效益”,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同选择。

放眼园区,企业纷纷聚力创新、拥抱“智造”,从传统的“拼要素、拼资源、拼投入”,转向“靠创新、靠技术、靠人才”,不断研发新产品,创造新供给,不仅使企业竞争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更有力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去年年底,园区累计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59家,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8家,新增研发平台69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1家,园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3家。在2019年度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成绩单”中,园区规上工业企业平均亩均税收同比增长45%。

种下“好项目” 寸土生“寸金”

百亿大项目来了!

作为我市打造新能源及汽车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4月28日,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马鞍山经开区签署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10亿元,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150亿元,将有力促进马鞍山经开区乃至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一亩地能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取决于土地上“种”什么。 

今年以来,马鞍山经开区紧紧围绕“项目攻坚年”活动部署要求,全面推行“链长制”招商,着力引进绿色程度高、创新研发强、亩均效益强、引领带动强的“一高三强”优质项目,全面精准对接长三角产业转移,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大集群发展。一季度,园区新引进新马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冠中汽车、日亮厨电等项目16个,完成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62.6亿元,同比增长44.12%;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同比增长164.4%,“经开区建立了以‘亩均效益’为依据的项目准入标准,对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企业‘亮红牌’。同时,通过集中精力引进真正的优质项目,不仅将有限的资源和空间集中到优质项目上,更显著提升了主导产业集聚度,进一步加速了现代产业体系构建。”马鞍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土地,是吸收投资、承载项目的重要支撑。

面对日益突出的工业用地需求与土地资源可供量的矛盾,马鞍山经开区在提升土地含金量上做足文章,通过改造“低产田”、配置“优质园”等方式,不断提升集约节约水平、做厚经济密度,真正让寸土生“寸金”。

建立批而未供和低效用地数据库,逐块分析研判,完善“一地一档”的处置台账和图册清单……马鞍山经开区制定低效用地退出长效机制,按照“帮扶转型一批、兼并重组一批、倒逼退出一批、搬迁入园一批”的思路,对低效企业通过“腾笼换鸟”、“退二进三”等方式进行处置。

今年截至目前,园区共处置批而未供土地276亩,完成全年任务的76.2%,完成低效用地处置320亩,完成全年任务的74.4%,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腾出了宝贵空间。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姚杰超 张楠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5/10 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实效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严格落实“五个亲自”要求,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法律咨询、法治进校园、服务社区(乡村)、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全市检察机关紧扣检察职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期盼,融合检察主责主业,逐件落实落地,推进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实效。[详细]
05/10 “华大姐”和一个村庄的“变形记”
池塘边碧波荡漾、田野里风吹麦浪、农舍庭前花开……初夏,徜徉在当涂县黄池镇西河村,目之所及的,是一幅梦里水乡的田园风光画。 [详细]
05/09 中央第七督导组下沉我市督导
05/09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
05/09 初心生如夏花 使命繁茂葱荣
4月29日,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官方发布榜单,当涂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室主任夏繁荣同志获评全国“平安英雄”,位列第35名,安徽省唯一入选前50名。 [详细]
05/09 “新农人”点亮新农业
如今,越来越多像王伟东、许立、王德康一样的“新农人”走进田间地头,用新理念、新思维发展现代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让农业成为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的美好产业。 [详细]
05/09 党心连民心 解忧办实事
党心连民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花山区多个社区党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贯穿始终,立足岗位,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持续开展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实践活动。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