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党建红丨安徽淮北:立下“愚公志” 奔赴“新愿景”

2021-05-11 17:37: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真的要感谢你们,不然我现在也下不了病床!”近日接到淮北市人民医院的回访电话,杜集区高岳镇的钱女士感慨良多。被确诊为内侧半月板损伤合并腘窝囊肿的她原本以为要做个大手术,后来经过医院的关节镜微创手术,住院不到一周,就康复出院了。

钱女士道出了众多患者的心里话。而这一切还要从“书记新愿”说起。

今年年初,在淮北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下,淮北市各县(区)委、市委各直属党(工)委书记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以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立下“愚公志”,许下开局新愿,提出破解思路,立足实际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

“大力提升全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引进新的诊疗技术和理念,填补本市医疗技术空白,为群众提供有力的健康保障。”正是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辉的“书记新愿”。

书记许新愿,百姓评答卷。“十四五”开局之年,向着“新愿景”,淮北“加速跑”。

“小个专”带动大党建

“找到党组织,一下就找到了家,现在每天的心情就像店里的鲜花一样,色彩缤纷起来。”48岁的张燕在淮北市步行街开了一家花店,是一名个体工商户,同时她也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党员。

在张燕的花店里,显眼处悬挂着一个标牌和一面党旗,标牌上面写着“惠苑路街区党支部”,而鲜艳的党旗,则是张燕用鲜花一朵一朵秀出来的作品。在老党员张燕的心里,“跟党走”是自己永恒的信仰。

花店里的党支部。人民网 王锐摄

“步行街商户流动性大,前些年许多党员经营户都陆续搬走了,一段时间,我找不到党组织,心里特别着急,没有归属感,现在我们重新找到了党组织,还成立了淮北市第一个街区党支部,心里感觉很温暖,特踏实。”张燕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现在惠苑路街区党支部已经有20多名流动党员主动前来报到,还有许多个体户在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党支部带领下,各种各样的党建活动积极展开,很多战斗一线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短缺,张燕通过微信朋友圈,托朋友购买了75%医用酒精240瓶,还到外地市场购买了一批纱布,和党员们一起赶制了390个口罩,全部捐给抗疫一线工作人员。

张燕只是淮北市 “小个专”党员的一名普通代表。“小个专”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是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稳定经济增长的税收潜力、就业海绵、创新土壤,也是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重要阵地。

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小个专”综合党委书记程春芳介绍,目前淮北市4个县(区)市场监督局均成立了“小个专”综合党委,非公企业设立“小个专”党组织291个,省级“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区)8个。下一步,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小个专”综合党委还要继续扩大“小个专”中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大力培育党建品牌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小个专”健康发展。

“党建红”融入“公安蓝”

在淮北市特警支队,新入职训练的民警闲暇时间总喜欢在二楼的党建墙前驻足。一条长长的领航文化长廊展示了淮北市特警支队成立以来的成就和闪光点,展现了“先锋战营”严明的组织纪律和充满活力的警营文化。

淮北市特警支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民警平均年龄27岁,如何培养年轻干警的责任心归属感,提高团队凝聚力?淮北市特警支队支队长魏国强介绍,淮北市特警支队把党建充分融入日常训练管理中来,筑牢信仰之基础,补足精神之钙。

魏国强介绍,淮北市特警支队切实把抓好党组织阵地建设作为教育整顿的着力点,充分利用特警支队墙面打造“党建墙”,构筑“党建长廊”,率先将“沉浸式”体验应用到教育整顿活动中,形成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公安系统党建抓什么?怎么创品牌,怎样落到实处?

新入职民警在淮北市特警支队里进行训练。人民网 王锐摄

对此,淮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高彬彬深有感触:“公安系统抓党建,必须全面从严、多管齐下,必须硬起手腕、敢于叫板。只有把纪律规矩立起来,党建工作才能抓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对于党建工作,淮北市公安局明确“书记抓、抓书记”,每年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并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提高考核权重。全市公安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结合“建党百年 书记新愿”活动,围绕年度工作计划和岗位职能,在为民服务、工作目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作出承诺。

高彬彬介绍,淮北市公安局专门印发《全体公安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的通知,40条具体举措加强公安系统党的建设。如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政治CT档案,组织开展青年民警“互宣互讲”活动,建立民警“第二档案”,建立谈心谈话报备制度等等。组织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优质党课评选,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体民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抓党建核心问题就是延伸党建工作触角,真正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实现党建触角全覆盖。”高彬彬说道。

“书记新愿”开“工作新局”

“‘书记新愿’不仅要许得出,还要立得住、行得通、做得实才行。”淮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淮北市通过抓顶层设计、抓责任落实、抓示范引领,以“许、亮、达、评”四个环节,推动书记新愿不浮不飘,落到实处。

许新愿,书记们围绕年度工作计划和岗位职能,围绕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需,在为民服务、工作目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谋划出年度工作愿景,仅12家市属党(工)委就做出49项承诺,涉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21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19项,并将事项内容报组织部门进行审核备案。

亮新愿,通过“淮北先锋”微信公众号、淮北先锋网等,对书记所许下的新愿分批次进行公示。同时,将书记新愿谋划事项的进度、效果向广大群众进行“晾晒”,通过设立意见箱、定期走访、电话访谈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全程接受群众反馈和监督。

达新愿,对书记新愿内容进行任务分解,制定135项践行措施和计划,定人员、定责任、定期限,对照项目计划,逐项核查实施进度及效果,实行销号管理,对完成不及时、效果不理想的党组织督促整改。

评新愿,对照书记新愿内容定期自查目标完成情况,形成自评报告。同时,积极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评议。组织部门将在年末采取实地考核、满意度测评等形式对新愿许诺完成情况进行考评,结果将作为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淮北市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振球介绍,市直机关工委通过借力“建党百年书记新愿”活动平台,组织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活动,先后打造了“晨间微党课”“四轮驱动 党员在行动”“绿金先锋队”等一批品牌特色鲜明、工作内涵深刻、影响力较强的机关党建创新品牌。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从严治党,重在基础。

长抓不懈,打造最强堡垒。淮北市正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建设成为最强的核心竞争力,让党建的“明灯”照亮“十四五”开局之路。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