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引进森林管家 守好绿色家底

2021-05-12 02:24:40 来源:皖江在线

5月10日,见到市林场场长孙时荒的时候,他正通过电脑上的“对讲调度平台”查看当日护林员的巡山轨迹,实时掌握每一位护林员的工作动态,进行统一管理调度。

“你看,在这个调度平台的地图上,每一个红色的标记点,就是每一位护林员的实时定位,点开标记点,就能查看护林员的行进轨迹和巡山时长。”孙时荒介绍,市林场还为每一位护林员配发了对讲机,以方便在第一时间了解山场情况。

作为唯一的市级国有林场,马鞍山市林场共有西山、霍里、阡山三个工区,总经营面积2.35万亩。整个山场东西跨度17公里,南北跨度16公里,共计30多座山头,呈现“西山工区一条线,霍里阡山两大片”的分布格局,素有“马鞍山绿肺”之称。

山场分布点多面广、护林队伍人员有限一度成为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的“拦路虎”,使得森林防火压力较大。为进一步提升森林管护力度,今年以来,市林场不断创新森林防火模式,在全省率先通过政府“买服务”方式,引入市场机制,探索国有林场公益林管护新模式。

按照不同工区所在位置不同,市林场分别聘请三家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进行专业化管理,由第三方公司直接聘请专业护林队伍,开展日常性森林资源管护和森林防火工作。

管控山场发生乱砍滥伐行为、及时制止乱建房等一切非法占用和破坏林地的行为、制止乱捕乱猎野生动物和乱挖乱采野生植物、对所管护山场严防死守降低森林火灾风险……在市林场和第三方公司的“双重”管理下,森林防火一线的各护林员有序开展相关工作。

“通过第三方专业化管理,现在的护林员平均年龄比以前下降了10岁左右,每个人的管护面积也由原来的800亩变成了如今的500亩。”在孙时荒看来,借力市场之手,引进专业的团队去做专业的事情,不仅队伍年轻了,人员增加了,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力度也更强了。

除了“人防护”,还要“智联动”。

孙时荒介绍,下一步,市林场还将积极探索“智慧林场”建设,提升“技防”水平,通过搭建一张林业预警监测网,在空间上建立健全“地面巡护、高山瞭望、实时监控、航空护林”四位一体的森林预警监测体系,进一步加强林业资源防护,降低林业灾害,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沈承才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5/12 乡贤力量“聚”起来 乡村振兴“跑”起来
下了青山河大埂,一条“连心路”宛如轻盈的飘带串起西河村东西两端。一处树荫下,三五村民正坐在一起唠家常。旁边的健身小广场上,还配有一座冲水式公厕。[详细]
05/12 依法履行部门职责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5月8日上午,市计量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市环境监测站,检定环境监测仪器计量仪表的精准度。据了解,该所每年都会为全市环保、水处理监测设备、仪器仪表“体检”,确保“生态标尺”准确无误。 [详细]
05/12 佳山乡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5月8日上午,佳山乡格林社区门前广场上,“百年恰风华正茂”红色作品展正在展出,所列展品均为贵都社区居民朱立明的收藏品。朱立明耐心地讲解每个展品背后的故事,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观看。 [详细]
05/12 倾心倾力为社会弱势群体办实事解难题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民政局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走基层、办实事、连民心、颂党恩”为主题,关注低保救助、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和社区治理等热点问题,谋划开展具有民政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详细]
05/11 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5月10日,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岳峰主持召开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视频调度会精神,听取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抓好查纠整改这一中心环节,靠组织查处倒逼,靠政策攻心引导,靠压实责任推进,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市领导张耀恒、杨善斌、范奇、夏劲松、程彰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高锐,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剑华出席。 [详细]
05/11 张岳峰袁方会见重要客人,谈了这些内容!
5月10日,市委书记张岳峰、市长袁方会见国元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旭一行。国元金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邵文革,副总经理魏李翔,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等参加。 [详细]
05/11 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 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好心借给他人2万元,却迟迟未收回借款,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欠款人每月归还2000元。可到了还款期,欠款人依然没有还钱的意思,市民朱先生来到花山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提交了申请表、身份证明和裁判文书后,很快,朱先生一次就办好了强制执行的申请。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