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脱贫路上的“领头羊”

2021-05-14 10:16:16 来源:安徽新闻网

连日来,含山县环峰镇三龙村三龙养羊专业合作社里,工人在抓紧施工。他们要赶在梅雨季节前将两座新羊舍建好。三龙村党总支书记裴善权也没闲着,每天都要来现场盯着施工进度,监督建筑施工质量。

“这两座新羊舍与旧羊舍不同,降低了养殖成本,便于羊粪回收利用,预计以后一年卖羊粪就能赚两三万元。”看着两座新羊舍雏形已现,裴善权满怀憧憬。

2014年前,三龙村集体收入仅有山场出租的0.8万元,脱贫攻坚难度很大。作为村党总支书记,裴善权深知,只有做到对村情、户情了如指掌,才能做到精准帮扶。为此,他重点走访五保户、低保户、重度残疾户和大病户,及时掌握贫困户第一手资料,与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一起加班加点建立扶贫档案。

驻三龙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孙邦富,对裴善权在扶贫工作中的表现看在眼里。他告诉记者,裴善权的办公室里常年放着一张小床,加班晚了就在床上凑合一宿。还抓住点滴时间,通过自学、参加培训等方式,学政策、补短板,提高扶贫工作能力。

“光靠‘输血’只能解决暂时贫困,只有‘造血’才能实现稳定脱贫。”裴善权和孙邦富达成共识,全力发展扶贫产业。

裴善权是土生土长的三龙村人,知道该村山林面积广,农民最擅长的就是养殖。于是,裴善权和扶贫工作队多次赴巢湖、和县等地调研市场情况,并向省农科院求教,最终确定发展养羊产业。根据村里的实际,2018年,裴善权与扶贫工作队探索出了一条“党总支+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发展新模式,利用政府产业扶贫补助资金以及贫困户“两免”小额信贷资金,实行“户联互助,抱团发展”,组织贫困户组建了含山县三龙养羊专业合作社。

从选品种、饲料配方、肉羊育肥到母羊育仔、疾病防治,再到合作社管理、产品营销,裴善权都亲自过问。为了使合作社如期产生效益,他有时晚上就干脆住在羊场,有时太忙了就让妻子代他去看羊场。每次羊羔到羊场,他就撸起袖子去卸羊,弄得一身羊粪。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三龙养羊专业合作社养殖规模700多只,每个贫困户平均认养6只,每年每户只需上山打饲料500斤交到合作社,即可分红3500元。去年,合作社产值达到150万元。

“我们家也参加了合作社,裴书记还帮我介绍了县城的工作。”三龙村小伙子裴家文刚毕业不久,因为家庭贫困,需要照顾老人,选择了回当地工作。

在扶贫工作中,裴善权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实施精准帮扶,对没有安全住房的,落实危房改造政策;对贫困家庭有子女上学的,帮助申请教育扶贫补助资金;对就医确有困难的,主动与村卫生室对接,解决就医难题;对有条件就业的农户,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去年,为解决特困供养贫困户的养老问题,裴善权创新采取集中改造的方式,在小刘和潘湾2个自然村,盖起了整洁、结实的联排平房。“除了保证五保贫困老人的居住条件外,还考虑到他们年纪大,便于集中照顾。”裴善权说。

“裴书记就是我们脱贫路上的‘领头羊’!”如今,三龙村的群众提到裴善权,都竖起大拇指。

截至2020年底,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到68.8万元。家庭人均年纯收入提高到1.523万元,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今年2月25日,裴善权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记者 贾克帅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12/29 竣工通车!
12/27 马鞍山慈高区获批国家创新积分制试点
12/22 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12/16 安徽马鞍山:当好生态修复“模范生”
12/15 从“环境洼地”到“生态福地”
虽已入冬,在横跨长江两岸的安徽省马鞍山市,江风徐来,吹面不寒。有着“网红打卡地”之称的薛家洼生态园里,草木茂盛,不远处长江航道轮船往来,汽笛悠扬,吸引众多游人驻足欣赏美景。 [详细]
12/10 马鞍山盘活土地“内存”
12/03 相邻一家亲 相融创共赢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