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4月我市CPI同比涨1.6% 猪肉价格跌幅超两成

2021-05-17 17:21:32 来源:皖江在线

5月17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马鞍山调查队获悉,4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1.6%、环比下降0.6%。其中,被市民戏称为“二师兄”的猪肉价格降幅明显,4月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6%,同比下跌20.1%。

从同比来看,我市八大类整体呈现“七涨一降”态势。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1%,影响CPI总指数上涨0.6个百分点。在非食品类别中,交通通信类价格上涨4.1%,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2.6%,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上涨1.9%,其余衣着类、居住类及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均上涨0.7%。从环比来看,我市八大类环比指数呈现“三涨三降二平”态势。其中食品烟酒类下降2.2%,影响CPI下降约0.6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随着气温回升,本地应季蔬菜大量上市,种类、产量增多,市场供应充足,蔬菜价格出现季节性回落。我市监测的20种鲜菜价格整体呈现出“17跌2平1涨”态势,其中黄瓜、豇豆和冬瓜4月均价分别为每千克5.55元、9.33元和6元,比上月价格下跌了23%、23%和21%。此外,青椒、洋葱头、花菜、卷心菜等7种鲜菜品种跌幅均超过10%。

由于生猪养殖恢复良好,市场供应充足,猪肉价格延续较大幅度下降走势。4月份,我市猪后座、五花肉、猪肋排均价每千克分别为33.75元、37.33元和60.5元,比3月均价分别下降了21.8%、18.6%和6.9%。同时,伴随着猪肉价格不断下降,4月份我市鸡肉价格下跌2.8%,鸭肉价格下降0.4%,禽肉类价格整体下跌1.5%。

另一方面,受供给量减少等因素影响,目前我市采集的草鱼、鲫鱼、鳜鱼等淡水鱼价格已连涨四月,由1月均价每千克15.75元、18.83元、68.58元,一路上涨到4月均价每千克20.33元、23元和90.17元,涨幅均超过20%。4月份,我市淡水鱼价格同比上涨45.7%。

天气宜人,市民出行需求不断释放,再叠加月初清明假期、月底临近“五一”小长假,相关交通出行及住宿类价格继续上行。4月份,我市服务类价格环比上涨0.2%,影响CPI指数上涨0.08个百分点。其中,飞机票、其他住宿、交通工具租赁费、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上涨18.3%、15.8%、5%和3.1%。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李倩)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