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勇攀城市文明“新高峰”

2021-05-18 01:22:39 来源:皖江在线

5月17日,我市正式印发《马鞍山市实施文明创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的实施,将加快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为马鞍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丰润的道德滋养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为什么要制定出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了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有哪些主要内容?广大市民如何参与文明创建?……印发当日,记者特邀市文明办就《马鞍山市实施文明创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文件内容进行详细解读。

一问:为什么要制定出台《行动计划》?

总的来说,是历史的传承和时代的要求。

从历史维度来看,多年来,我市驰而不息抓创建,持之以恒促文明。从中部地区首个“全国文明城市”,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全国文明城市”已成为马鞍山的金字招牌。传承文明基因,奋力爬坡越坎,站在新的起点上,《行动计划》的出台将瞄准新目标、铺展新蓝图,让文明建设更加惠民利民,让文明之花在马鞍山四季常开。

从纵深推进而言,《行动计划》的制定与出台是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的具体要求,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举措。《行动计划》将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推进文明马鞍山高质量发展。

二问:《行动计划》提出了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按照《行动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广泛弘扬,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质量更加改善,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精神文明建设的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强。

《行动计划》提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水平重回安徽省第一方阵,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当涂县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含山县、和县、博望区分别争创安徽省文明城市、文明县城、文明城区,县级以上文明村、文明乡镇占比分别达到60%、75%以上;安徽省道德模范、安徽好人和“月评十佳”、年度“四个十佳”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保持在全省中上位次,产生一批在全省有影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

三问:《行动计划》有哪些具体内容?

《行动计划》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全域文明。特别强调,突出价值引领、突出人民至上、突出中心大局、突出改革创新、突出系统思维和突出常态长效六大基本原则。

“文明创建来不得半点虚假,也来不得‘松口气、歇歇脚’‘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思想。”市文明办文明创建科副科长鲍健介绍,保持创建常态长效在此次的《行动计划》中也有具体体现。“切实将文明创建工作抓在平时、融入日常,坚决杜绝一阵风、雨过地皮湿等形式主义倾向和问题。”

除此之外,《行动计划》将重点开展十项活动。具体来看,分别是培根铸魂行动、道德典型引领行动、文明实践深化拓展行动、文明风尚培育行动、城乡环境治理行动、行业优质服务行动、时代新人培育行动、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诚信建设专项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四问:广大市民如何参与文明创建?

创建文明城市的广度与深度,取决于广大群众的参与程度。一直以来,我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创建靠民”的理念,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全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变化。

作为广大市民,要知晓创建、关心创建、融入创建。要积极参与,主动投入到所在单位和社区开展的争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的创建活动中去;要发扬主人翁意识,从文明出行、遵守交通秩序等小事做起,践行文明行为,形成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学习榜样力量,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实现自身价值中发光发热,传递正能量。

以最新上线的“随手拍 马上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平台为例,市民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如若发现环境保洁不到位、交通违法乱象、公共设施损坏等问题时,可以及时拍照上传平台,交由相关部门处置和解决。通过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和处理,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倡导文明理念,自觉摒弃和告别不文明行为。

五问:如何保障《行动计划》贯彻落实?

《行动计划》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承担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纳入本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同心同向、合力合为的良好工作格局。

就具体措施而言,将坚持常态考核,建立定期提醒工作机制,定期组织队伍开展测评,通报测评成绩和存在问题,加强调度推进,压实工作责任,将工作落实到平时。严格考核奖惩,进一步强化正面激励,全面落实“黄橙红牌”警示、表态、约谈、问责等惩戒措施,坚决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

记者 任德玲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5/17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05/18 党是阳光我是苗 学史明理助成长
连日来,当涂县广泛开展“党是阳光我是苗,学史明理助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少年儿童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怀,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 [详细]
05/18 花山区税务局创新开展特色党史学习教育
5月13日,花山区税务局创新活动方式,开展“重走长征路、重温党史情”沙盘演练特色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沙盘演练“重走长征路”,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趣味性与参与性,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群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详细]
05/17 登高望远天地阔
前不久,市统计局公布了全市经济运行情况“首季报”。今年一季度,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7.29亿元,增长1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53亿元,增长4%;第二产业增加值265.31亿元,增长19.5%;第三产业增加值288.45亿元,增长17.4%。 [详细]
05/17 我市启动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
为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崇军人、崇尚先进的良好风尚,近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市双拥办在全市启动了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 [详细]
05/17 解决“困难事” 办好“烦心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含山县昭关镇聚焦民生痛点难点,打通服务堵点断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详细]
05/17 游园广场秩序专项整治启动
为提升全市创建工作水平,切实解决游园广场秩序管理中突出问题,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绿色休憩环境,市城管部门从5月14日起将对游园广场中摆摊设点、无序经营、破坏市容环境、影响市民生活等不良现象,开展游园广场秩序专项整治。根据《主城区游园广场秩序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此次专项整治范围包括全市主城区(花山区、雨山区、市经开区、慈湖高新区)范围内的游园广场。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