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办 > 正文

30棵冬青卫矛树被虫子啃成“光杆”

2021-05-18 08:52:07 来源:皖江在线

“一棵约两米高的树,两天前看上去还是枝繁叶茂的,两天后就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了。”5月16日下午,家住平塘花园小区的刘女士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她居住的小区西侧院墙外的通道两边种有两排冬青卫矛树,最近,这些树都被一群“吊死鬼”占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多棵树的叶子全被啃光,还有几棵树已经枯死。“这种‘吊死鬼’的繁殖力比较强,吃的速度很快,还往楼道里爬,不仅危害绿化,还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出行。”刘女士说。

■记者探访:

40多棵冬青卫矛树

有近30棵成了“光杆”

17日上午,记者来到平塘花园小区西侧院墙外通道北侧的平湖路路口,然后一路向南来到育才路的路口,只见该通道沿线两侧的路边共种有40多棵冬青卫矛树和其他一些绿化树木,其中有近30棵冬青卫矛树的树枝上基本上没有叶子了,成了“光杆”(右上图),另外还有5棵已经完全枯死,而在冬青卫矛树旁边的其他树木却未受影响。记者走近仔细观察后发现,刘女士所称的“吊死鬼”(学名“尺蠖”)是一种通体呈墨绿色、长两三厘米、外形像蚕的虫子。这种虫子专吃冬青卫矛树的树叶。尚未枯死的冬青卫矛树上都或多或少地有这种虫子在上面蠕动,有的虫子还吐着丝,耷拉下来后悬在半空;有的虫子则爬至旁边的居民楼外墙上聚集。树下的路面上,随处可见虫子的尸体,看上去确实有些瘆人。

从附近路过的孙女士告诉记者,一个月前,她就发现有几棵树枯死了,当时以为是冬天太冷冻死的,也就没太在意。但在最近几天,随着路两边的树一棵接一棵“秃顶”,居民们这才发现,原来这些树是被虫子啃死的。

■部门回复:

虫子不咬人也没毒

施上药物很快会死

采访现场,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市园林处,根据记者的现场描述,该处工作人员判断这种虫子是尺蠖的一种,叫做卫矛尺蠖,为鳞翅目,尺蛾科,专以冬青卫矛树的树叶为食,有一定的暴食性,将树叶吃光后,就吃嫩枝皮层,导致整株死亡。该处工作人员表示,这类虫子比较常见的,不咬人,也没有毒,施上药物很快会杀死,居民不必担心。

随后,记者径直来到辖区雨山一村社区。获知记者来意后,该社区负责人表示,上周,社区工作人员就已获知相关情况,并准备组织人员前往灭杀,但因天气原因,最终未能落实。紧接着,该负责人通知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使用杀虫剂对每棵冬青卫矛树进行了喷洒,并在树边拉起了警戒线,告知大家要注意防范。“今天阳光足,怕白天喷洒的药水会很快被蒸发,起不到很好的效果,等到傍晚的时候,我们再让他们去喷一次药,争取尽快将虫全部杀死。” 一村社区负责人说。

文图/“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

记者 涂慧民


[编辑: 董全喜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