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应对极端天气有备才能无患

2021-05-18 10:22:2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近期,龙卷风、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致江苏、湖北等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贵州、湖南、安徽、浙江、上海等多地严阵以待。猝不及防的极端天气,警示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应急弦、安全弦,及时行动,全力防灾减灾。

天灾无法避免,但防灾救灾必须常备不懈、应时而动,要减少损失就得提高应急响应速度。

极端天气下,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是要与时间赛跑。多地在极端天气灾害中争分夺秒提前预警、转移居民、及时救灾、恢复设施,都是在重要关头防灾减灾的关键之举。

当前,南方部分地区已经进入汛期。气象专家指出,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以江淮地区为例,近期降水多于往年,且十分集中。

从近期灾害引发的伤亡事件来看,各方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各方亟须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政府部门应针对今年的特殊气候条件,及时完善应急预案、发布预警信息、排险除险,调配人力物力财力为防灾减灾做好准备。

防灾减灾是一场团体赛、接力赛,没有最后一棒,每一个参与者都至关重要,要在行动上形成合力。个体的自救能力是基础,全社会统筹协调防灾减灾的能力,才是防范系统风险的关键。只有建立一整套防灾减灾的有效机制,才能最大限度捍卫每一个人的安全。

每一次天灾留下的不应只是教训,每一次灾后的反思不能只停留在发现问题。想想逝去的生命,看看受灾的群众,应对极端天气,我们除了深刻反思,更要着眼于长效机制。综合治理,防治结合,坚持人民至上的基本理念,才能在极端天气下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杨绍功 潘晔)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