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干部若沉默 发展会“沉没”

2021-05-23 14:50:54 来源:新华网

近日,媒体报道基层存在一批“沉默干部”,他们或被迫、或主动选择不说真话、不说有实质内容的话。这种干部“群体失语”现象正在基层抬头,损害干事创业氛围。

人们常说,沉默是金,但是干部一味“沉默”可未必是“金”。基层干部距离群众最近,最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如果他们面对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隐患,习惯于采取沉默态度,不去问、不愿问、不敢问、不想问,极容易错过破解问题的良机。这样的“沉默干部”多了,我们的事业面临的风险就大了。

要让“沉默干部”张开嘴,得搞清楚是什么让这些干部选择了“沉默”。从报道中我们看到,“沉默干部”的表现方式各有不同。有的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闭嘴装糊涂,两手一摊,两眼一黑,啥也不管;有的干部有本领恐慌,遇事凭感觉,张嘴就露怯,面对上级忠心耿耿,面对工作不知咋整;有的认为“谁说谁犯错、谁说就谁干”,所以选择不说;有的想说不敢说;有的想说没机会……不管哪种情况,有一点却相同,那就是“各怀心事”背后反映了一些干部担当意识、担当能力的缺失。

打破“沉默”必须重担当。要通过严格考核和执纪问责,让“太平官”“老好人”难以为继,让“一团和气”没有市场;要开展知识、技能培训,提高干部业务能力,让不学习不思考、知识储备长年不更新、沉默不会说的“南郭先生”有话可说;要通过建立健全相应政策机制,如容错机制、激励机制等,让领导干部讲真话没有后顾之忧,等等。总之,要通过一切方式手段使越来越多的干部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创造条件让他们会说、能说、愿意说。

干部若沉默,发展也会“沉没”。让干部把“沉默”在嘴里的“金”吐出来,变成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金玉良言,是发展的需要,是社会的期待。

(邵琨)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