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绘出“皖”美乡村画卷

2021-05-27 19:35:44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怀宁县三桥镇高标准农田。

2015年8月13日上午,阜阳市颍泉区闻集镇闻集行政村钱营的20名村民代表高兴地领到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当日,阜阳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首批颁证启动仪式在阜阳市颍泉区闻集镇举行。

凤阳县金小岗农林科技产业园的技术人员正在察看蓝莓苗培养室里种苗的生长情况。该公司在小岗村建设现代化组培中心和苗木种植基地,带动周边农民就业致富。

芜湖市从退捕渔民中遴选专业渔民组成的护渔队出征,参与长江禁捕巡查,助力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

濉溪县四铺镇湖涯村,村民牛琼和妻子张书珍在丰收的葡萄园展示脱贫光荣证。

当涂县南圩万亩粳稻收割现场。

回首百年路,一代代江淮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解放思想、锐意创新、真抓实干,农业农村经济得到不断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安徽考察,为安徽三农发展指明了方向,安徽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2020年,粮食产量达803.8亿斤,较1949年翻了两番多;一产增加值达3184.7亿元,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80多倍;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达16620元,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70多倍。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

初夏时节,江淮大地麦浪滚滚、生机勃勃。

“今年我们小麦面积超过去年,达4260多万亩,目前,小麦已进入灌浆高峰期,后期如果没有重大变化,夏粮会有个好收成。”安徽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介绍。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作为全国5个粮食净调出省之一,安徽用全国4%的耕地生产了全国6%的粮食,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这些年,安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了长足发展。

——“米袋子”更沉更足。2020年粮食总产803.8亿斤,居全国第4位,较1949年翻了两番多,连续17年为全国粮食净调出省份之一。今年,优质专用小麦占小麦播种面积的63.3%,优质专用水稻占水稻播种面积的62.8%,双双实现面积占比超六成。

——“菜篮子”更丰更优。2020年肉蛋奶总产616.9万吨,是1982年76.2万吨的8倍多;水产品232.4万吨,是1949年3.9万吨的近60倍;蔬菜2330.9万吨,是1949年30万吨的70倍。农产品供给质量得到提升,“三品一标”农产品有效使用总数达8788个。

——“产业链”更长更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企业4446家,主营业务收入近6000亿元。近三年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7.8%;农产品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200亿元,休闲农业年接待游客1.96亿人次,综合营业收入787亿元。

改革创新、增添动力

——农村改革实现新突破

近日,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的21户村民,首批领取了农村宅基地资格证书,标志着凤阳县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

安徽是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改革创新是安徽最为宝贵、最具优势的遗传基因。

时针回拨到1978年,正是小岗村的18位农民按下红手印,率先发起“大包干”,此后,以燎原之势迅速推广到全国。再到2000年,安徽作为全国唯一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省,为全国最终取消延续2600多年的农业税奠定了实践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整省推进试点,到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不断深化;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连续获批全国整县、整市整省试点,到农村“三变”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从率先探索林长制,到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安徽各项改革蹄急步稳,农村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小岗村考察,称赞小岗村当年的创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叮嘱要好好记住这段历史。

一组数据,或能告慰这段历史。2020年,安徽开展“三变”改革的村(居)10812个,占总村数的68%。集体经济强村达1313个,占总村数的8.6%。全省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到4076.5万亩,流转率50.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以上。家庭农场14.3万个、农民合作社10.9万个,居全国第1位和第5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经成为安徽现代农业发展“主力军”。

人民至上、同奔小康

——农民收入实现新跨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

发展乡村产业,一直以来都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撑。

在滁州市明光市涧溪镇,成片的艾草随处可见。“5月份艾草是生长初期,除草、间苗,一点都不能马虎。”在艾源农业科技的种植基地,负责人李强说。

明光市地处江淮分水岭脊背地区,土壤较为瘠薄,缺少特色强、效益高的产业。这几年,当地不断筛选特色产业,最终选择推广种植生长力旺盛,对气候和土壤的适应性较强的艾草。

“政策扶持、科技支撑,公司、基地、农户合作,就是为了确保农民群众实打实地增加收入。”明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心勇坦言。目前,当地种植艾草面积已近4万亩,发展了艾草合作社15家,带动2000多农户户均增收4000元。

艾草种起来了,还得延伸产业链,走全产业链发展的路子。在明光市永缘艾业,艾叶不仅能够生产传统的艾绒,还衍生出洗发水、化妆品、蒸汽眼罩等深加工产品。“我们引入5家大型艾草加工企业,去年全市艾草产值达到6.26亿元。农户不仅能通过种植艾草增加经营性收入,还能就近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张心勇说。

当前,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成为农民收入增长四大支柱,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2020年,安徽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620元,是新中国成立初期1954年的61元的270多倍;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37∶1,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禁得最早、做得最好

——长江禁捕退捕取得新成效

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计、为子孙谋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安徽从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办起,其中重要一项,就是退捕渔民生计问题。

“去年养殖场的利润,有100多万元了。”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小花津居委会退捕渔民蔡小花介绍。退捕上岸之后,她在“一对一”帮扶联络员的指导下,带着其他4户退捕渔民承包了210亩水塘,开展螃蟹、鳜鱼、青虾等标准化养殖。“这比以前在船上生活好多了。”蔡小花笑着说。

这两年,马鞍山市组织有能力、有意愿的198户退捕渔民,采取龙头带动、股份合作、自主承包等多种形式,发展“捕转养”面积1.26万亩,其中:稻渔综合种养面积5000亩,年产值5000万元、年利润2500万元。

今年是长江禁渔之后第一年,如何做到起好步、管得住?安徽充实渔政编制,每1.5公里皖江配备一名渔政人员,基层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退捕渔民等一系列“硬核”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安徽12722艘渔船退捕、30421名渔民实现建档立卡,渔船回收、证照注销、网具销毁、转产就业、养老、医保、低保、住房和“一对一”帮联等“十个100%”。

渔民退出了,禁渔防线也要守住。安徽强化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目前沿江市县先后投入2.2亿元,配置雷达50套、光电设备370套、执法船艇103艘、无人机57架,基本实现长江干流(安徽段)视频监控全覆盖。

与此同时,安徽从餐馆饭店、交易市场、网络平台、广告发布等环节入手,全链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实现“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长江流域禁捕水域野生鱼鲜目标。

展望新时期,从皖北沃野到皖南山区,从江淮之畔到巢湖之滨,六千万江淮儿女正乘势而上、奋楫破浪,努力打造乡村振兴安徽样板。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