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加速度,这样跑出来

2021-06-01 00:13:08 来源:皖江在线

在马鞍山经开区,深耕我市已16年的中国领军乳企蒙牛集团,再次刷新了企业项目建设的“速度纪录”。

5月28日上午,马鞍山经开区打造长三角现代乳业产业集群第一个百亿目标的关键性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蒙牛鲜奶项目正式竣工投产。

从去年10月底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到如今一座现代化工厂呈现眼前,满打满算仅用时6个多月。“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的“蒙牛速度”,是怎样跑出来的?

“拿地即开工” 项目马上干

现代化厂房内,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化生产线正“马力全开”;厂区里,动力中心、配送中心等附属设施一应俱全……沿着宽敞整洁的道路走进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鲜奶工厂,新投产的企业已是一片繁忙。很难想象,就在几个月前,脚下这片土地还是一片密布水塘、杆线的地方。

“在蒙牛同等体量规模的项目中,这里的建设速度是最快的。”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鲜奶工厂厂长郭海山难掩内心的激动:“没有全市上下特别是马鞍山经开区提供的优质高效服务,我们的项目肯定没有今天这个进度。尤其是受益于‘标准地’改革,让项目落地投产至少节省了5个月的时间。”

作为马鞍山经开区首宗以“标准地”模式出让的项目,让企业体会到“拿地即开工”便利的背后,是创新制度再造流程、服务前移优化审批的努力付出。

杆线迁移、土地场平、征迁“多管齐下”、并联推进,让现场“一天一个样”;成立专班,提供“保姆式”服务,全程代办带办各类证照;项目办理不动产权证后,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所有开工前审批阶段的许可和手续,在一周之内全部完成……

“项目‘拿地即开工’,关键要突出一个‘快’字,服务要冲在前面。”马鞍山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方强说,在“标准地”出让前,园区便提前完成了“七通一平”配套服务、方案设计、施工图审查等,让项目实现了地块成交即开工建设,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为企业赢得了宝贵时间。

每天“跑”现场 问题马上办

开工只是第一步,只有早建成、早投产,项目才能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从开工到竣工,园区项目专员基本每天都会来现场,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郭海山说,各级各部门想企业之所想、办企业之所盼,用服务“推着跑”甚至“领着跑”,项目建设怎能不快?

服务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

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往前赶”,马鞍山经开区聚焦“瓶颈梗阻”,通过实施“横道图工作法”和“五个一”(一个项目、一支队伍、一个联系群、一套流程、一张进度表)推进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要素供给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为帮助项目抢赶工期,在2021年春节前完成正式用水施工,园区积极协调首创水务,同意先行施工,为企业缩短工期15天。

这样的例子,在蒙牛鲜奶项目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

“在蒙牛鲜奶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服务在一线展开、问题在一线解决,确保项目以最快速度向前推进。”方强表示,从道路开口、树木移植到临水临电,前后共帮助协调解决大大小小问题五六十个。

问题马上办,项目加油干。

上足人力机械,各项工作交叉进行、并联推进,春节、“五一”假期放弃休息……郭海山说,“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在保证安全、质量前提下,我们坚持做到能快则快、不停不歇。”

创造最好条件、提供最优服务、营造最佳环境。

正是在“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中,正是在各方齐心合力攻坚下,蒙牛鲜奶项目立起了“又好又快”的新样板。这既创造了刷新纪录的“蒙牛速度”,更是这座城市聚力项目攻坚,不断改善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

发力建集群 冲刺“双百亿”

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蒙牛速度”,带来了什么?

是“先机”——

“鲜奶项目是蒙牛在马鞍山投资建设的第五期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产33万吨鲜奶及其他奶制品,未来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40亿元。”郭海山说,竞争越趋激烈,商机转瞬即逝,时间、效率就是企业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蒙牛鲜奶项目建设“快人一步”,将为蒙牛抢抓消费升级红利赢得先机。

是“底气”——

“作为马鞍山经开区打造长三角现代乳业产业集群第一个百亿目标的关键性项目,蒙牛鲜奶项目全部达产后,蒙牛乳业马鞍山基地年产值将突破百亿元,有望成为全省首家年产值超百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马鞍山经开区招商一局副局长邰寅说,蒙牛等一批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园区加快打造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基地)将“底气更足”。

更是“信心”——

不断改善优化的营商环境,让这家乳业巨头更坚定了在马鞍山追加投资的信心。未来,蒙牛将持续、高速推进“双百亿”产业集群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蒙牛马鞍山基地打造成年产值达200亿元的长三角现代乳业产业集群。

“十六年携手合作,先后建成五期项目,让我们对这里优越的营商环境体会深刻。”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卢敏放在当天的投产仪式上表示,在马鞍山建设“双百亿”产业集群,蒙牛有充分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姚杰超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5/31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
06/01 三张笑脸“晒”出幸福生活
行走在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三张笑脸让记者印象深刻。 [详细]
06/01 你们全力以赴 我们“静静”守护
一年一度备受关注的中高考即将到来,为给广大学子创造良好的复习、考试环境,市城管部门全面开启护考模式,全力以赴做好高考、中考期间的保障工作。 [详细]
06/01 确保中高考网络高速“不堵车”
2021年中高考大幕即将开启,为确保今年马鞍山所有考点通信畅通,马鞍山铁塔公司提前部署,检修考点及周边主要道路通信基站,成立应急保障抢修队伍,全力做好中高考期间通信保障工作。 [详细]
05/31 我市原创优秀儿童剧《小江豚归来》1日上演
05/31 百场红色宣讲 关爱万千学子
05/31 “永远跟党走”昆曲专场演出唯美上演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