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三张笑脸“晒”出幸福生活

2021-06-01 00:57:26 来源:皖江在线

行走在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三张笑脸让记者印象深刻。

浓密树荫下,许明艾笑得舒心。在太湖村八姓自然村生活多年的她,对于村里的环境变化,充满了欣喜:“如今我们村的环境没话说,像是住在了公园里。”

农家小院里,任荣笑得自豪。这位当地的“明星老板”说起村里的特色农家乐,充满了自豪:“我们这里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热门打卡地。”

青瓦白墙旁,汪茂业笑得祥和。这位70岁的老人谈及晚年生活,充满了感激:“感谢党和政府的照顾,我们很知足,看病报销很方便。”

一张张笑脸,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了太湖村走向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居有美景 “像是住在了城市的公园里”

阳光明媚,微风徐徐。在八姓村自然村村口的树荫下,许明艾正和村里的人围坐在一起聊天,笑声朗朗。

房前屋后,有花有草,错落有致,家门口的道路干净了、环境变好了、村庄变美了,让许明艾感叹“变化实在大”。

“以前村里环境较差,垃圾到处飘;那时厕所都在外面,下雨天上厕所就更不方便了;夏天的时候,蚊虫还特别多。”过往景象,许明艾记忆犹新。

民心所向,基层所盼。2017年,太湖村开启村庄环境全面整治,致力解决村内垃圾、旱厕、黑臭水体等问题。

为彻底解决村里的垃圾问题,太湖村配备了专门的垃圾收集车,在村内的主要干道、村居集中区设置了垃圾收集设施,建立起了一整套完善的收集、清运、处置系统,做到日产日清。同时,健全日常保洁管护机制,实现村庄干净整洁。

针对村民如厕不便的问题,太湖村加大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力度。为了使各自然村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太湖村在八姓、东庄等部分自然村建设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将村民的烦心事解决好、实事办到位。

为此,太湖村还在道路、田园、庭院及房前屋后开展见缝插绿行动,为村民打造一个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环境美了、空气好了。我们就像是住在了城市的公园里!”许明艾说,这个端午节,在南京上班的儿子打算邀请同事来家里玩呢!

业有活力 “我们这里成了热门打卡地”

眼下,太湖村满眼绿色,乡村旅游也是红红火火。八姓自然村内,原生态风格的民宿、精心烹制的农家菜……让游客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任荣作为八姓自然村汤和谐院农家乐、青舍民宿的负责人,谈及太湖村的乡村旅游发展,她感触颇深。从2019年经营汤和谐院农家乐,到如今青舍民宿的三号院、四号院陆续开工装修,短短两年时间,汤和谐院农家乐、青舍民宿都成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响亮招牌。

“在太湖村开农家乐,我们就预料会有人气,但没想到人气会这么旺。我们这里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热门打卡地!”任荣说,今年“五一”期间,她家的民宿全部爆满,但由于接待能力有限,有几千名游客的订单只好取消了。   

“乡村旅游发展,让村容村貌大变样的同时,也要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在任荣看来,乡村旅游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让村民全部参与进来,只有人人参与其中,乡村旅游的品牌才能叫响,村民的收入才会持续增加。为此,在她的帮助指导下,今年八姓自然村又有两户村民经营起了农家乐和民宿。

据了解,为了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太湖村按照“一村一品”发展理念,依托村里传统农业资源和区位优势,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了“太湖山绞股蓝茶”“八姓水蜜桃”和“三口塘老鹅汤”三个品牌。同时,打造休闲农业、亲子体验、度假观光、美食文化为一体的乡村体验旅游模式,在村里建成真人CS射击拓展基地等游乐设施,先后成功举办了含山老鹅汤美食节、农民庆丰收广场舞大赛等系列活动。

老有所医 “看病报销很方便”

“这次看病没花什么钱,报销的手续也是村干部帮忙办理的!”今年70岁的汪茂业聊到现如今的看病问题,幸福写在脸上。

2005年,汪茂业身体不适,经过医生诊断得知是心脏出现了问题。为了治病,汪茂业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之后的几年,汪茂业一直奔波在就医的路上,家里的亲戚能借的都借了个遍,欠下了30多万元的外债,家里也因此陷入了困境,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太湖村将汪茂业一家列入重点帮扶对象,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村里主动为汪茂业一家办理了低保、缴纳了医保、提供了公益性工作岗位。现如今,汪茂业和老伴两个人每月能领取养老金和低保共1000多元,公益性岗位每月也能增加1500元的收入。

“真是不敢想,我们家也能过上好日子!”对于晚年生活,汪茂业很是知足,心中充满了感激。

汪茂业说,现在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每年都会主动上门为村里的老人免费提供测量血压等服务,并为他们建立专属的个人健康档案。

据太湖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村在医疗保险与养老保险方面,全面做到应保尽保,参保率均为100%。同时,加大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努力为村里老人创造幸福的晚年生活。


■短评:

小康生活写在百姓的笑容里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太湖村,昔日的贫困村,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聊起村庄的变化和现在的幸福生活,村民们都把笑容写在了脸上。村容村貌大变样、来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民宿一个接一个。太湖村把美好的愿景变成现实。

现在,太湖村村民享受到美丽乡村蝶变带来的“红利”。朴实的语言,透露出大家对过上如今幸福生活的无比欣喜。

小康生活是什么?是一张张绽放着幸福的笑脸。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最美的风景是群众的笑脸,群众满意是最好的“民生答卷”。

铸“力”行动·融媒体大练兵活动第九采访组

记者 程亮 邓婷婷 储灿林 刘岑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