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最是风雨显担当 扎根基层有作为

2021-06-02 01:50:55 来源:皖江在线

他,作为一名“后生书记”,走进善厚,兴农业、抓招商、重文旅,带领善厚人共奔小康,让善厚镇从一个边陲小镇蜕变为文旅新镇、农业强镇。

他,临危受命,来到安徽省精细化工基地,“安全环保”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带领园区融宁“犇”跑、错位发展,见证了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园协议的签订。

他,调任乌江镇,战疫情、抗汛期,迎难而上、向险而行,在极不平凡的一年里,练就了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翅膀、真本领。

“认真了就可以办好事情,努力了就可以实现目标,付出了就可以赢得信任,辛苦了就可以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陶振华不仅这样说,更是这样做。作为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年来,他扎根基层,始终用脚步丈量责任,用行动践行初心。

“你上去了,别人也会跟着你上”

5月13日,和县石跋河的大堤上一片忙碌,除险加固工程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在今年汛期前,工程将全面完工。”说这话的乌江镇水利站站长赵亮,回忆起去年这里的场景,赵亮心有余悸。

去年入梅后,和县乌江镇内“一江两湖三河”水位猛涨,迅速突破安全水位,近八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遭遇严重威胁,情况紧急。形势最严重的石跋河一度突破历史极值,超历史最高水位42厘米,长期超保、险象环生,甚至出现多处严重塌方。

“哪里有重大险情,哪里就有陶书记的身影。他首创的利用虹吸原理保卫黄坝大堤,让我们这些老水利们都自愧不如。”在赵亮看来,打赢这场防汛战,“多亏了陶书记的带领”。去年夏天,陶振华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抗洪一线,巡堤查险、转移群众、险情处置,带领广大干群,构筑起了坚实的红色堤坝。

“防汛抢险,物资保障必不可少。当时,新圩段大堤沿线住着54户人家,房屋距离大埂直线距离不到3米,不仅威胁着住户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更严重堵住了防汛物资的进出通道。”说起防汛初期遇到的“老大难”,乌江镇党委副书记翁锡奋记忆犹新。

“搬迁!”一锤定音!险情危急之际,在陶振华的带领下,党员们连夜走访了大堤沿线54户人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一夜之间村民们全部同意,两天之内全部搬离……雷霆速度,高效保障,防汛物资通道得以畅通。

然而,由于17公里长的石跋河堤坝宽度较窄,承载压力比较弱,大量的防汛木料无法通过堤坝运输,且一旦发生险情,通过堤坝运输物料速度较慢,这再次成为了防汛抢险的“拦路虎”。功夫不负有心人。陶振华提出通过水运的方式解决难题,并迅速向石跋河防汛指挥所申请,从长江调集了数辆运输船只进入河道参与抢险,极大地提升了防汛物资的运输效率。

面对险情,不仅要物资渠道保证畅通,还要运筹帷幄从容应对。作为一名“80后”的基层乡镇书记,陶振华在乡镇工作近10年,这让他积累了丰富的防汛经验。

“要说陶书记啊!那可谓是思路清晰、经验丰富、科学决断。”说起陶振华,翁锡奋频频点赞。他说,当时降雨不止、上游来水汹汹,而驷马河后面就是镇区和工业园区。陶振华果断决策,在防汛现场当即下令,全力封堵驷马河的大兴圩河道!在他的带领下,广大干群奋战两天两夜,防止了江水倒灌,全力保障了镇区以及工业园区全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个魄力,是我们当时想都不敢想的。”

防汛期间,和县乌江镇防汛一线共组建43个临时党组织、16支党员突击队。全镇未破一圩、未溃一堤,被评为全省优秀党组织和防汛救灾先进集体。“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是觉得,你在这里,别人就会在这里;你上去了,别人也会跟着你上。”陶振华说。

“没有干不了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干部”

挖掘机挥舞长臂、运输车来回穿梭、打桩机轰隆作响……5月13日,走进位于和县乌江镇金马村的天能集团(和县)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项目的成功落地,得感谢如此快的征迁速度,让我们看到了政府高效的办事效率,这也更加坚定了企业来马鞍山投资兴业的决心与信心。”天能集团(和县)新能源产业园项目部总指挥杨勇介绍,这也是天能集团有史以来落地速度最快的一个项目。

据悉,天能集团(和县)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1000亩,由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生产高性能动力电池。项目达产达标后,预计产值60亿元人民币,亩均税收约25万元。项目一期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建成主体厂房。

天能集团遇到和县乌江,就像是伯乐之于千里马。然而,这一切源于一个“不可能完成的目标任务”。

“你们可能无法想象,这里原来都是村庄!六个自然村,共涉及2443亩土地、240户房屋,在我们当时看来,征迁工作至少需要一年时间。”时任和县经开区扩区项目金马征迁组副组长的杨德军,从事征迁工作已有10年,面对三个月完成全部征迁工作的目标任务,他也曾直呼“不可能”。

为了坚决打赢和县经开区扩区征迁的突围战,在陶振华的带领下,和县乌江镇用最快的速度、最规范的方式、最严谨的工作,全力开展征迁工作。一个临时党支部在和县经开区扩区项目征地拆迁一线成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征拆攻坚的“战斗堡垒”,尽最大可能知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

走村入户调研征询意见、耐心讲解宣传征迁政策、全面系统掌握人口土地情况、快速制定合理分配方案……三天一调度、五天一总结,“挑灯夜战、不眠不休,咬定目标、誓取胜利”。最攻坚的时候,陶振华几乎天天待在征迁一线。

让杨德军印象最深的就是陶振华有一颗时刻为群众着想的心。“村里有一对90多岁的老夫妇,老爷子腿脚还不太好。这个时候让他们搬出去实在很难。后来还是陶书记想方设法帮他们在县里找了一处价格实惠的一楼住宅,老两口才乐呵呵地同意了征迁。”杨德军说。

民心成就速度。在陶振华的带领下,仅3个月时间就全面完成了征迁工作,在收获了群众的认可、赢得了人民满意的同时,为该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土地要素保障,创造了征迁史上的“乌江新速度”。

“办法总比困难多。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我深深地感受到,没有干不了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干部,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人心齐、泰山移’。”陶振华说。

记者 任德玲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6/02 张岳峰在督查文明创建工作时强调
06/02 用心听民意 用情解民忧
06/02 勇立潮之头 同心创大业
2020年12月18日,伴随着响亮的上市钟声,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上市,企业迎来跨越式发展。今年4月份,同兴环保被安徽省委、省政府授予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 [详细]
06/02 社区办起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开办,不仅解决了老人们的养老之忧,也解决了其子女的后顾之忧,我们将努力办好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真正做到让老人们老有所享,老有所乐。”社区党委书记宋礼木表示。 [详细]
06/02 攻坚克难显担当 善于作为求突破
06/02 “守护未成年的你”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以及全区“护苗2021绿书签行动”,切实做好“两法”宣传工作,5月31日,雨山区人民检察院干警郑黎雪走进山南小学,开展主题为“守护未成年的你”的法治讲座。 [详细]
06/02 博望区税务局推行“首违不罚”制度
今年以来,博望区税务局推行“首违不罚”制度,全心全意为企业办实事,致力为企业解绑,助力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博望区共有90户纳税人适用了“首违不罚”清单。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