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攻坚克难显担当 善于作为求突破

2021-06-02 01:50:55 来源:皖江在线

5月13日,雨水过后,孙信滨再次来到陶厂镇正前合作社,这里有国内优质水稻良种华浙优1号和261号,他来查看这些幼苗的长势。而这个由他牵头,和中国水稻研究院签约引进的项目,正是打造含山大米全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

自2017年1月调任含山,孙信滨历任含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副书记。任职期间,他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外出学习借鉴,查找制约含山农村产业发展的原因,挖掘当地红色资源,以增强党性教育凝聚发展动力,从“一县一业”入手,逐步摸索建立起种子、管理、销售为一体的含山大米全产业链,村民们的致富路子越走越宽,腰包越来越鼓,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红色资源活起来

含城大地写忠诚

初到含山时,时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的孙信滨便从摸底开始,考察了含山各级党组织。在调研中,他发现党组织、党员开展活动缺少合适的载体和平台,党建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还不够丰富,如何增强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如何通过党建平台为党员群众服务,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件大事。

好在他很快找到了突破口,在基层调研走访中,他发现含山县的红色资源非常丰富——既是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的皖江抗日根据地组成部分,又是新四军七师含和独立团的诞生地;既有王再生、金隆芳等一批革命先烈,又有尹建平、易厚掌等新时代先进典型,而这些正是开展党性教育最鲜活、最独特、最丰富的素材和场景。

“要想抓好党员的党性教育,就必须把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利用起来,让这些事迹通过载体鲜活地展现在党员面前,以此来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2017年下半年,孙信滨开始着手谋划党性教育基地建设,通过大量走访调研和论证,最终确定建立“1+4”党性教育基地,分别是含山县党建服务中心、铜闸镇的含山县革命先烈事迹陈列室、林头镇的含山县第一个党支部事迹陈列室、环峰镇的含山县村支书教育基地和陶厂镇的含山县共产党员教育基地。

2018年以来,各基地陆续开馆,每年接待量破万,尤其是含山县党建服务中心,因其多视角呈现、立体化解析、智能化体验的模式而备受欢迎。“含山县党建服务中心自建馆以来,每月坚持推出特色服务清单,全县及外地各级党组织、党员都可以来这里预约。”含山县党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璐介绍,截至目前,中心的接待量达到了670场,覆盖4万余名党员。

“含山县党建服务中心功能比较齐全,除了可以开展党史教育、县史教育和党性体检活动外,我们把全县的党性教育资源整合起来,形成15条‘初心之旅’路线,串联起各红色教育点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示范点。”孙信滨说,“我们将利用好现有平台,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领域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

大米链条建起来

产业振兴显初心

“孙书记给我们引进优质种子,还帮我们找销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含山县陶厂镇正前大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付正前说的,正是孙信滨正在着手打造的含山大米全产业链。

刚到含山时,孙信滨发现全县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几乎为零。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含山县已将大部分村的良田、山林等资产包产到村民组及户家,村集体可利用资源、资金都较为有限。为改变这一局面,他深入到各村,特别是15个贫困村,和基层干部、老百姓共同商量对策,谋划发展路径。

“最后我们决定由县里来统筹,实行‘一村一策’,有的村有很好的资源,自身有产业,那我们就重点扶持其打造产业强村。如毛滩村发展吊瓜、三龙村发展养羊、白衣村发展茶叶等,培育‘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孙信滨介绍,有一些薄弱村、空壳村,本身没什么基础,该县就采取短期效益与长远发展相结合的方式,优先盘活存量资产,注入资金实施短期快速收益项目,谋划产业项目确保长期稳定收益。“为了防止扶持资金沉淀,县里还投资建了一些标准化厂房,这几年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到今年所有的村集体收入全都超过10万元,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了11.4%。”

孙信滨一边帮助村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一边想着为含山打造县级特色品牌。“含山县是传统农业大县,水稻产业也一直是主导产业,早在2016年,‘含山大米’就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保护产品、证明商标‘双认证’。虽然品牌有了,但是一直叫不响。”通过深入基层调研走访,他发现,品牌不响的原因很多,除了长期以来对品牌的管理运营没有及时跟进,成立的粮食行业协会较为松散外,各个种粮主体使用的粮种品种不统一也是关键因素,导致“含山大米”的产业和品牌优势一直没有发挥出来,缺少市场竞争力。

“我们深知,当前的农业产业升级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借助于科技的力量。”2020年10月,孙信滨带队赴杭州与中国水稻研究所进行了对接,将含山的地理环境优势推介给对方,并邀请对方实地考察。经过反复磨合,双方最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于是,一批优质良种“落户”含山县,付正前的合作社很幸运地成为了试种基地之一。让付正前更放心的是,孙信滨不光把种子引了进来,中国水稻研究所在产业谋划、平台资源、技术合作、人才交流、品牌策划等方面都将提供有力保障。“5月10日我们还跟中国水稻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决定共建水稻全产业链数据采集平台,研究所的褚光博士也已经来到我县挂职。”孙信滨说。

要想形成全产业链,农业数字化升级,生产、加工、仓储、运输全流程管理一样都不能少。今年3月份,孙信滨带队赴深圳考察了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就农业产业化技术服务与对方达成了合作意向,依托龙头企业的技术力量逐步为全县建立全程可追溯的“含山大米”标准化生产体系。含山县丰华供销合作社主任刘帆表示,如今,含山县搭建起了智慧农业云数据监管平台,通过高精度测绘,先将农田数字化,再让无人机参与到种植流程中,通过实时上传农时、气候等各环节数据,将数据反馈给系统,计算出合理的种植指导信息,同时对生产过程进行监督,从而提升整个产品的品质。

今年3月,孙信滨牵头主谈的总投资5亿元的安徽供销·含山农产品大市场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未来,随着含山县农业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大市场的冷链仓储、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核心功能将助力含山成为面向长三角的“安徽大冰箱”一环,让“含山大米”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姚睿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6/02 张岳峰在督查文明创建工作时强调
06/02 用心听民意 用情解民忧
06/02 勇立潮之头 同心创大业
2020年12月18日,伴随着响亮的上市钟声,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上市,企业迎来跨越式发展。今年4月份,同兴环保被安徽省委、省政府授予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 [详细]
06/02 社区办起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开办,不仅解决了老人们的养老之忧,也解决了其子女的后顾之忧,我们将努力办好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真正做到让老人们老有所享,老有所乐。”社区党委书记宋礼木表示。 [详细]
06/02 最是风雨显担当 扎根基层有作为
他,作为一名“后生书记”,走进善厚,兴农业、抓招商、重文旅,带领善厚人共奔小康,让善厚镇从一个边陲小镇蜕变为文旅新镇、农业强镇。 [详细]
06/02 “守护未成年的你”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以及全区“护苗2021绿书签行动”,切实做好“两法”宣传工作,5月31日,雨山区人民检察院干警郑黎雪走进山南小学,开展主题为“守护未成年的你”的法治讲座。 [详细]
06/02 博望区税务局推行“首违不罚”制度
今年以来,博望区税务局推行“首违不罚”制度,全心全意为企业办实事,致力为企业解绑,助力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博望区共有90户纳税人适用了“首违不罚”清单。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