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以“办实事”促“开新局”

2021-06-02 11:42:18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有人私拉电线在楼道里给电动车充电,太危险了!”“小区保洁不及时。”……连日来,在蜀山区南七街道“网格e事汇”,大家正热烈讨论着“身边事”,用力将难题化解在网格、将和谐创建在社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合肥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抓好学习研讨、抓好专题宣讲、抓好红色资源利用、抓好实践活动、抓好统筹协调和工作创新,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以“办实事”促“开新局”,让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学习研讨悟思想。合肥市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作为学习教育的“纲”,全市党史学习指定用书已累计征订122万余册。与此同时,坚持以上率下,扎实推进个人自学、集体研学、党员互学、领导领学、典型带学、机关评学,广泛开展党史教育日、主题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持续提升学习效果。

专题宣讲更聚焦。为聚焦学习内容和人群,合肥市结合“举旗帜·送理论”基层理论宣讲,组织开展“百团千人讲党史”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合肥全市组织宣讲队伍500余支,开展“百名女性百场宣讲”“送党史进工地”“青马学员讲党史”“社科名家大巡讲”等特色宣讲活动4000余场。用好“理响合肥”全媒体宣讲矩阵,大力推动党史宣讲挺进网络主战场。

红色资源润心灵。为利用好红色资源宝库,合肥市充分发挥爱教基地作用,策划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梳理排查挖掘革命文物资源,开展“‘看电影学党史’——合肥市千场电影党课下基层”主题活动,举办“‘英雄在我心中’百名中小学生讲江淮英烈故事”等一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生动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目前,合肥全市爱教基地接待党员群众超60万人次,渡江战役纪念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的做法,被中央简报综合采用。

深入实践办实事。合肥市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聚焦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5个方面,列出33项重点任务。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实事和营商环境等发展大事,梳理27项重点民生项目、512项微民生项目,及时交办处理。目前,“课后三点半”服务、“四员一律”进社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打通断头路、解决“接送”难、“百员联百企”等一系列系统举措,扎实推进,推动各种难题的不断解决。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疫情发生后,合肥市把疫情防控作为“为民办实事”最紧迫的任务,市、县两级快速行动,坚持一刻不耽误、一人不落下、一处不遗漏、一让两优先、一点不放松,快速控制住疫情。

统筹推进重创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合肥市注重系统方法论的应用,注重统筹创新并重。坚持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一体化推进,列出51项重点任务,坚持周上报、周调度,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制定巡回指导工作方案,组建13个巡回指导组,印发负面提示单“十不得”。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交响音乐会、主题电影展映等特色活动,抓好“百年安徽精神谱系”研究,组织拍摄红色电影《瑶岗1949》,编写出版《中国共产党合肥历史大事记(1919—1949)》《驻村第一书记手记》等党史读物。加强宣传引导,在全市300万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党史活动,目前共有12390余个团支部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一起学党史”网上团课累计参学194万人次。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3万余场。全市各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140余个,发稿6000多篇(条、次)。在近3万个户外电子屏、宣传栏等刊播党史学习教育公益广告,营造浓厚氛围。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今年前4个月,合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保持全省首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2.2%,两年平均增长22.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的56.6%,创近年来新高;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8.8万户,同比增长65.4%。

■ 本网记者 许根宏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