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愿更多城市拥有一块“温暖”招牌

2021-06-03 09:50:22 来源:工人日报

在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络绎不绝的老人让前来采访的记者惊讶不已。“老人为什么喜欢来这里?”我向一旁的志愿者发问。

“因为这里像家。不,因为这里就是家。”67岁的方绮老人抢答道。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上海提出了“嵌入式”养老模式,根植于社区建立老人服务站,覆盖一片区域。让老人们无须远离亲人和住所,下楼就能享受到养老服务。免费体检、医生问诊、智能餐厅、休闲娱乐……老人们在这里丝毫不会觉得无聊,久而久之,便对这里产生了如“家”一般的感情。

在上海,这样的人性化又贴心的服务还有很多。比如,为缓解三甲医院就医压力,推出了以社区为单位的“家庭医生”服务,一对一就近问诊,让看病更便利细致;设置、布局了一些智能垃圾箱房,通过无人化自助服务和监控装置,实现了即使现场没有保洁人员,系统也能准确辨认垃圾分类错误;在每次“城市旧改”前,相关工作小组都会带着心理咨询师、法律援助顾问和街道工作人员,结队下到每户人家实地走访,充分开展意愿征询……

利用高科技手段精细化治理城市、设计更多更贴心的服务……这些为人称道的举措之下,透出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温暖,而这种温暖恰恰来自细致入微的“人情味”考量,它既是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践行,也是在城市建设中落实“绣花”精神的写照。

从10多年前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到近年来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可以说,上海的人本思想一直在延续。

疫情期间,上海允许居民携带宠物一起隔离,见诸媒体的流调报告充分保护相关人员隐私、只公布其行程等不少举措,引发公众点赞,同样是因为这些举措所传递出的“人情味”,对人尊重,与人为善。

“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这样的发展理念之下,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地方,都在努力地、踏踏实实地为百姓做事、谋利,让“人情味”变得越来越浓厚起来。

在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群众和企业办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在陕西,相关人员提议引进上海的老年人“助浴”服务,利用高科技“助浴车”为卧床老人提供无须出门的服务;在北京,一些社区通过培养志愿者、寻找就近便捷的小型浴室等途径为老人解决洗浴难题,把各种按摩设备搬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所有这些,无疑会大大提高公众的获得感。

城市,无论大小,只要它的发展中融入了“人情味”,人们便很容易爱上这座城市,也会更加关心它的发展,进而想方设法为它做一些事情,让它变得更美好。而这样美好的城市,也更有可能吸引更多人来此奋斗、生活,为这个城市的发展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这是一种良性循环,而“人情味”是这种良性循环的催化剂。这也是城市与人良性互动的一种理想模式,而“人本”“人心”是推动这种互动的极佳落脚点。

择一座城,逐一生梦。曾经,深圳用一句“来了,就是深圳人”传递出城市的开放与包容。不远的将来,或许会有更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寻梦者,在对城市诸多硬件条件进行一番考量后,最终因为一份浓浓的“人情味”,而选择留在那里……(乔然)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