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绿”“智”赋能增动力 后劲十足“新马钢”

2021-06-04 01:29:22 来源:皖江在线

中国宝武马钢钢产量首次突破2000万吨,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人均年钢产量首次迈上1000吨台阶,人事效率持续提升,职工收入稳步增长。一项项数据显示,中国宝武马钢正在以改革增动力,以创新促发展,以绿色为追求,深化整合融合,全面对标找差,持续提升经营业绩,在“打造大而强的新马钢”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深化改革 打造“精品”工厂

2019年9月19日,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正式重组,这是安徽省委省政府与中国宝武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成果。

2019年12月31日,马钢专业化整合融合百日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实施。专业化聚焦整合“点多、面广、量大、复杂”,由中国宝武职能部门、各产业发展中心、相关子公司及马钢集团共同组成的12个专业化整合项目组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开展工作。马钢遵循项目化运作要求,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坚决果断的实际行动,抓实抓细专业化整合融合方案,兑现目标节点,打造样板示范。保持“统一语言、统一规则、统一平台、统一文化”,马钢专业化整合融合按下“加速键”,原定三年整合融合目标,仅用一年时间就全面达成。

生产厂部精简21%、厂部管理机构精简45%、分厂精简50%、作业区精简52%……“在逐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的基础上,中国宝武马钢大刀阔斧进行了组织变革,以信息化倒逼管理模式整合和流程再造,股份公司机关职能和人员调整到位,基层管理变革全面实施,促进了基层组织扁平化和人员精干高效。通过专业化整合、智慧制造、共享用工等多种渠道,大幅提升了人事效率。”中国宝武马钢股份制造管理部副部长周全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马钢还平稳有序地完成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厂办大集体和公车市场化社会化改革。

中国宝武马钢正“轻装上阵”,在打造“精品”钢铁产线的道路上全速前进。

创新驱动 打造“智慧”工厂

位于幸福路北侧的橘红色建筑群叫马钢智园,这里集聚了大量互联网、信息化、大数据、智能化等先进技术的最新应用成果。这个占地100余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智慧大脑”,是中国宝武马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智慧制造示范基地,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一个缩影。

“652平方米”“96块显示屏”“28个工位”“13个模块”,很难想象这四个数字就构成了中国宝武马钢的“智慧大脑”,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的全流程数据都可以在马钢运营管控中心管控大厅内一目了然,整个中国宝武马钢的生产数据都汇集于此进行分析处理。

基础操作岗位一律用机器人代替人工,探索建成透明工厂,生产全过程少人化、无人化,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运维一律远程,通过质量在线监控和预警技术,提升点检效率,实现设备精准维护;服务环节一律线上精准规划,专注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管理进行标准化生产。智慧制造示范基地正在中国宝武马钢初具雏形。

科技创新是钢铁企业的生命力,中国宝武马钢在充分释放规模化产业集聚效应的基础上,正不断提高行业话语权和影响力。

中国宝武特种冶金金属材料新基地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助力解决国家基础材料领域“卡脖子”难题。飞马智科公司正在推进马鞍山智能装备及大数据产业园、长三角(合肥)数字科技中心两个项目建设,着力在马鞍山打造集研发中心、数据中心、工业机器人研发基地和制造基地,在合肥打造区域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我国首条重型H型钢生产线在中国宝武马钢建成,马钢由此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备生产全系列H型钢能力的企业。马钢交材制造的世界最大轴重车轮——45吨轴重重载车轮,在装车考核运用中表现优异,获得大批量车轮订单,进一步提升了马钢车轮国际品牌影响力。马钢自主研发、国内首创的635MPa级高强抗震钢筋,批量投放市场,为重点工程建设撑起“钢筋铁骨”……

中国宝武马钢正“整装待发”,用“智变”带动钢铁产业的“质变”。

绿色转型 打造“花园”工厂

绿色发展是钢铁产业的未来,中国宝武马钢为达到“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的要求,对厂区实施大范围绿化改造,努力构建生态、景观、文化及多感观体验的生态系统。过去的一年,马钢环保投资超30亿元。针对突出环境问题,马钢迅速立项整改,由领导挂帅展开“白加黑”全天候巡查和现场管控,并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实施“短平快”项目等手段解决问题,长江大保护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任务全部按期完成。

节能是钢铁产业绿色转型的重中之重。2020年,中国宝武马钢吨钢综合能耗持续下降。在技术上求突破,完成了包括余热回收、光伏发电在内的11个项目,创造年效益超5800万元。马钢能源环保部大幅降低了冶金企业各类煤气直接排放率,同时还投入大量资金,实施厂区洁化、绿化、美化、文化工程,先后在热电南区种植竹木花卉8万余株,改造新增绿化面积6万多平方米,建成南国风韵、百花争春、清风棕影等十多处特色景观,实际绿化面积占可绿化面积的98%。通过景观、道路、建筑三大方面的改造提升,马钢南北厂区整体“颜值”飙升。

中国宝武马钢正“焕然一新”,努力发掘依山傍水的先天优势,加速打造一座独树一帜的“花园”钢厂。

见习记者 吴衡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6/04 张岳峰前往和县督查防汛工作
06/04 袁方在市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
06/03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办得成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紧紧围绕群众办事需求,聚焦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问题,在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办事不顺利、结果不理想的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有效的兜底服务,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能,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办事过程中存在的“疑难杂症”。 [详细]
06/03 不歇业 不关门 不停摆
6月2日,走进刚建一年的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村部,敞开式的小广场上红旗飘扬,党群服务中心、村学堂、村史馆、图书室、电教室、创客服务中心等一应俱全、环绕在旁,唯独不见农村里最常见的院墙。 [详细]
06/03 五指聚力铸成“拳头精神”
孟夏时节,万物繁茂,半山半圩之间的和县石杨镇花园村绿意盎然。徜徉在花园村内,梯田黄灿、黄桃垂挂、稻虾混养,一处处绿色产业如景点般鱼贯而出。 [详细]
06/03 躬身力行守初心 务实为民敢担当
在分管的征迁工作中,骆德斌坚持依法征迁、规范征迁,尽力谋民利,倾力解民忧。2020年快速推进李茂、沙地等24个棚改项目,累计签订征收补偿协议3535户,全面超额完成市下达3336户指标任务;加快征迁工作拔点扫尾,先后完成16个往年结转项目,东站东侧一期、朱家甸等一批历史难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为服务发展、改善民生夯实了基础。 [详细]
06/03 把忠诚铸入灵魂融入血脉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6月2日上午,由市委政法委牵头举办的全市政法系统“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读书演讲比赛在市公安局举行。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