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成就巡礼·淮南篇|绿色崛起,煤城变“美城”

2021-06-07 12:09:46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经过生态修复后的老龙眼水库生态区,湖水清澈,湖面碧波似镜。本网记者 李博 特约摄影 倪军 摄

在2021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淮南市“楚风汉韵、云数淮南”展厅成为全省唯一地级市独立展厅精彩亮相。展厅展示了该市在大数据、智慧城市、新基建、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取得的数字化创新成果,让参观者零距离感受到“数字淮南”的魅力。

百年“煤城”精彩嬗变,绿色转型扬帆起航。近年来,淮南市坚持立足煤、不唯煤、延伸煤、超越煤的转型思路和绿色产业发展路径,让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绿色,正在成为淮南转型发展“主色调”。

扬“煤”吐“气”培育绿色动能

1月21日,安徽嘉玺新材料公司投资的年产35万吨苯乙烯项目正式投料试生产。截至5月17日,公司累计生产苯乙烯10.45万吨,总产值近8.3亿元。“这是淮南煤化工产业链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淮南煤化工园区负责人黄坤告诉记者,安徽嘉玺一头对接中安煤化一体化项目,一头对接合肥家电产业的注塑件和壳体生产线,串起了苯乙烯上下游产业链。

“十三五”期间,淮南市聚焦“扬煤吐气”,加快煤炭资源精深加工转化,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 围绕打造煤电化气千亿级全产业链目标,初步形成了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新型工业化格局。

2019年11月16日,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在淮南正式揭牌,标志着淮南煤矿正式迈进淮河能源时代。2020年,淮河能源集团全年本土商品煤产量达到4280万吨,中煤新集集团商品煤产量超过1600万吨,有力保障了煤炭供应。

从平圩、洛河、田家庵三大电厂的火力发电,到如今的煤电联营,淮南的6大发电企业总装机容量1591万千瓦,占全省的21.5%,煤电产业擎起了淮南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

“淮南市秉持‘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的思路,下足功夫做精做优煤电化气产业链。”淮南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戴宜斌告诉记者,煤化工产业园已扬帆起航。

2019年7月,中安联合一期投资267亿元的煤制170万吨/年甲醇转化70万吨/年聚乙(丙)烯项目打通全流程实现试生产,填补了安徽省大型聚烯烃工业的空白。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效益且环境友好型的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项目纷纷落户淮南。

随着煤炭产业链的延伸,淮南市拓展新思路,采用新技术发展煤(制)气产业。依托淮河能源废弃及现有矿井,该市大力发展煤层气开采。2020年12月20日,淮河能源集团新谢1号井产出的煤层气正式进入安徽省天然气主干管网。

绿色发展壮大新兴产业

散热器、蒸发器、冷凝器、中冷器……日前,记者走进淮南现代产业园,淮南盈信汽车空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工人们在紧张忙碌着,一件件刚从生产线下来的冷凝器、蒸发器被包装整齐,等待发往全国各地。

淮南市田家庵区将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确定为重点产业链之一,把淮南现代产业园列为发展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的主阵地,积极搭建产需对接平台,集中要素资源,扶优扶强,推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积极打造汽车配件产业链集群。

近年来,淮南市坚守绿色发展底线,致力于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壮大,努力打造大数据、特钢、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煤系固废物利用5个百亿产业。

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几分钟功夫,重达一吨多的钢坯就变成了盘在一起的成品线材。在谢家集区宏泰钢铁有限公司轧机车间内,企业负责人林华情告诉记者:“宏泰钢铁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9亿元,‘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始终是企业的发展理念,烟尘排放效果优于国家标准。”依托宏泰钢铁,谢家集区全力推进“淮南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在延链升级中打造百亿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

煤矸石、粉煤灰,在淮南,来自煤矿和电厂的污染“废物”转了一圈,就成了“宝贝”,上游企业的废料成为下游企业的原材料……

曾经制约生态环保的废弃物,如今变成了循环经济的香饽饽。来到潘集,走进正在建设的煤电固废产业集聚区,陶粒试验生产线正在进行产线优化。这种取自煤矸石和粉煤灰的细小陶粒,将被广泛应用于建材、园艺、耐火保温材料等众多领域。

为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淮南市做大做强非煤产业群,推动“开发区+招商+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三位一体突破。煤电产业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27.5%下降至2020年的24%,“十三五”时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量的近70%来自非煤电产业。

挖掘“宝藏”筑就绿色民生

10月份从遥远的北方飞来,第二年3月份再飞回……从2016年开始,越来越多的鸳鸯在淮南市大通区采煤沉陷区湿地越冬。这里曾经是满目疮痍的九大采煤沉陷区,为推进城市“伤疤”修复,淮南市启动九大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10.27亿元,让水草丰美、湖水清澈,植被覆盖率达75%以上。

龙湖公园是淮南市民休闲好去处。 本网记者 柏松 摄

有着上百年煤炭开采史的淮南,一度生态恶化、伤痕累累。近年来,淮南市以生态文明统领城市发展,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生态园林城市等称号。

“游在八公山,住在妙山民宿,在国家森林公园里呼吸着新鲜空气,心情真舒畅!”近日,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的游客王立军由衷地说。淮南市八公山区围绕“绿色八公山”,重点打造文旅产业、农旅产业,推进民宿与旅游、文化、康养、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带来“流量”。

淮南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淮南市大力开展石质山植被恢复、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乡村道路河渠绿化、庭院绿化、“四旁”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森林质量提升面积达104.45万亩。

“我们兄弟俩在这里开了家餐馆,每天能接待40多位游客,年收入有8万元左右。”在焦岗湖靠经营餐馆致富的渔民李万飞欣喜地告诉记者。

占地6万亩的焦岗湖,素有“淮河大湿地、华东白洋淀”美誉。“靠生态美丽,靠生态富裕!”毛集实验区依托焦岗湖,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在全市率先实现省级生态乡镇全覆盖,走出了一条生态富民的小康路。

从漫天泥灰到满目青翠,如今,淮南已经成为一座城中有山、山中有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湖水相伴、绿带环绕的宜居都市。(本网记者 柏松)

“智慧”淮南风“云”涌

打开手机安康码,登陆“八公山码上旅游”,短短10秒,100张参观卷就被一抢而空。5月25日,成功预约八公山旅游的李响很是兴奋:“门票核验与安康码二码合一,不仅体验了智能检测的方便快捷,而且快速入场也防范了聚集带来的健康风险,为安全、高效、智能的科技手段点赞!”

为了有效应对新冠疫情,更好地服务广大游客,安徽中意之旅公司大力推广智慧旅游,实现了八公山景区门票与个人安康码的互联互通,满足游客智能化、安全化的游览体验。

面对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淮南市将信息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创新推动发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汇聚产业集聚力量,上接高端项目,下承应用落地,高标准打造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淮南着力打造大数据基地。 本网记者 柏松 摄

2016年8月,淮南高新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获批“安徽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成为全省唯一的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18年又获批建设安徽省大数据技术标准创新基地,2019年探索建设安徽省大数据交易中心。

走进中国移动长三角(淮南)数据中心,这里存储的数据服务着3100余家政府、企事业单位和互联网公司。淮南市将大数据产业写入了“十四五”规划,淮南高新区以“链长制”推动大数据产业集群式发展。江淮云、智慧谷两大平台已注册入驻企业超300家,阿里巴巴、科大讯飞、中国铁塔淮南分公司、北京数海科技、中意之旅等一批互联网企业纷至沓来。

“总投资16亿元的淮南云谷产业园数据中心和总投资24.25亿元的淮南市能源数据中心正在加快建设。”淮南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李群向记者介绍,淮南大数据基地已形成以中国移动长三角(淮南)数据中心为基础,以数据存储、应用、交易、服务为发展重点的产业布局。预计今年产值可突破100亿元。(本网记者 柏松)

特色产业促振兴

“小艾草、油牡丹、蝴蝶兰”香溢国内外;“大白鹅、大麻鸭、大闸蟹”跑进“长三角”。走进初夏的寿县,扶贫产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广阔市场,脱贫户成为产业工人,扶贫产品走向四面八方。特色种养业让沉寂千年的土地焕发勃勃生机。

过去五年,淮南市2.6万名干部奔赴脱贫一线,全市1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7.18%下降至0;1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寿县高质量摘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淮南市扶贫办负责人贾俊告诉记者,为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淮南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实行脱贫户走访日常化,通过“回头看”“回头帮”,让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对每一户脱贫户“扶上马再送一程”。

来到田家庵区史院乡的产业扶贫基地,60多个蔬菜大棚一字排开,这里承载着275户脱贫户的致富梦想。如今,满棚的西瓜鲜甜可口,即将上市,稳稳的收获就是奔向小康生活的无限力量。

据了解,淮南市坚持把特色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出台了产业发展导则、特色种养业补贴办法,全市产业类项目占比达60%以上,近2万户脱贫户发展了自种自养,1.5万户脱贫户得到新型经营主体带动。

“帮扶力量不撤,帮扶政策不变,帮扶力度不减。”淮南市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增后劲、挖潜力,用过硬的作风、有力的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乡村振兴的脚步愈发坚实有力。(本网记者 柏松 本网通讯员 熊文田)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