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从“簇簇劲草”到“参天大树”

2021-06-08 02:57:21 来源:皖江在线

夏满时节,记者走进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生产厂区,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扑面而来。为全力赶制已排到秋季的订单,企业所有产线“马力全开”。

近年来,国星生化围绕打造“生态链、产品链和循环经济链”发力,形成了以吡啶碱为核心的产业链,并始终保持产销两旺的发展势头。今年一季度,国星生化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5.5%,净利润大幅增长140%。

快速成长的国星生化,既是广大民企创造力与活力的生动展现,更是我市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服务理念,聚焦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激发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和创造活力。从“一簇簇劲草”到“一棵棵参天大树”,全市民营经济规模实力、创新能力和综合带动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数据为证。全市民营经济实体已超过21万户,2020年全市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58%,税收占全市总税收的73.2%,创造和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创业创新的主体力量、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和创造社会财富的主要来源。

创新“引擎”轰鸣,民企发展“马力十足”

生产线上,一包包成品钛白粉随着传送带“奔跑”;叉车不停穿梭,将钛白粉从包装车间运至成品库……在安徽金星钛白(集团)有限公司,一条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等待出口或内销的钛白粉堆满仓库。

“国内外市场持续热销,产品始终供不应求。”公司总经理张本发告诉记者,公司今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5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0%以上。

“工业味精”调味“全球”的背后,是勇于创新的不懈努力。

为满足金红石钛白粉的市场需求,金星钛白不断加强新品研发,持续加大技改力度,先后与清华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科研成果层出不穷。目前,公司已获得专利81项,行业销售排名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

创新驱动,是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近年来,我市以促进结构调整、制造业升级为目标,全力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推动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和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促进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加大研发力度,用创新勇立发展“涛头”;加快智造升级,不断提升质量效益……放眼全市,广大民企投身火热创新实践,不断加快转型步伐,创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叫得响的知名品牌,让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势头更好、成色更足、支撑更强。

2020年,全市新认定高企120家,全年净增高企97户,总数达586户。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60.62亿元,总量居全省第3位;研发投入强度2.87%,居全省第4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专精特新”企业112户、省“专精特新”企业173户、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6户、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户。

“阳光雨露”充足,民营经济“茁壮成长”

“设备经过升级改造,能耗降低50%,产能提升40%。通过技改,实现了降本、提质、增效!”指着身边正高速运转的漆包线生产设备,格力电工(马鞍山)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延生说道。

近年来,格力电工不断加大技改创新力度,持续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让公司的漆包线产品始终以高品质备受市场青睐。今年一季度,公司产值同比增长29%,实现了“开门红”。

“企业技改的快速推进,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曾延生说,实施技改不仅有补贴,相关部门还邀请专家多次来企业进行技术指导,“给力的政策、优质的服务,让我们技改‘底气’更硬了、‘动力’更足了。”

民营经济要想长成“参天大树”,离不开充足的“阳光雨露”。

近年来,我市以“四送一服”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改善发展环境,努力当好民企的“引路人”“推车手”“店小二”,大力培育民营企业创业创新的沃土。

聚焦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我市从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用工难题、开展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投入、着力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等多方面入手,推出了一系列真招实措,不断做实做细企业服务,做到“减”有力度,“降”有成效,让民营企业收获满满“获得感”。

落实落细《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推行全生命周期服务,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减跑动……与此同时,我市还通过打造一流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让民营企业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助力全市民营经济不断跑出“加速度”。

开局之年,吹响民营经济发展“冲锋号”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上,我市民营经济必须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星钛白加快新品研发,抢占“两个市场”,通过持续创新实现企业高水平自立自强;格力电工实施“两化融合”加快转型升级,漆包线已成功“打入”新能源汽车、高铁、智能手机等行业领域……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已纷纷行动起来。

同时也要看到,我市民营经济仍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存在企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融资渠道不畅、人才招引吸附能力较弱等问题。

如何破局?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深入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计划,从激发创意热情、集聚要素资源、加大扶持力度、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发展综合水平和民营企业家社会地位,实现民营经济总量、质量双提升。”市经信局中小企业科科长何耀表示,具体而言,我市将重点围绕搭平台、优环境、强服务等方面,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降低成本,抓好企业融资纾困;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发展关键人才;加强财政资金的引导扶持作用,大力推动企业提档升级,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完善企业发展服务平台,成立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文图/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孟艳君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6/07 增殖放流,为长江水域增添“新住户”
一条长长的大口径塑料管带从岸边一直延伸到长江中,渔政人员将闸门一开,小鱼苗儿欢快地涌进江里;另一边,志愿者将网兜解开,一个个掌心大小的中华鳖苗便奋力爬进长江。6月4日,雨山区在长江马鞍山段原立新渡口开展增殖放流活动。[详细]
06/07 马鞍山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
06/07 为民办实事 畅通出行路
6月4日上午,雨后天晴,位于马鞍山经开区年陡镇的北京大道维修工程现场,又响起了隆隆的作业声。 [详细]
06/07 把群众关切的事办好办实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在实处,含山县运漕镇认真梳理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关心的事、群众烦心的事、群众难办的事落实到位,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详细]
06/07 小瓜蒌 大产业
6月6日,当涂县黄池镇西河村村民在瓜萎田中查看瓜萎长势。近年来,当涂县黄池镇西河村克服集体资金困难、资源匮乏的不利局面,主动作为,破难题、找路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打造优势产业,持续扶持壮大瓜蒌产业。截至目前,“强哥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土地约158亩、亩产100公斤,成品市价达100元/公斤。小瓜蒌,逐渐成为西河村的大产业。 [详细]
06/07 文明创建“随手拍 马上办”2.0版正式上线
“24小时内认领,72小时内答复,一周之内办结……今后,对于‘随手拍 马上办’反映的文明创建问题,办理时间节点更加明确了!”6月4日,“随手拍 马上办”培训暨工作推进会举行,正式上线文明创建“随手拍 马上办”2.0版。 [详细]
06/07 撑起“健康伞” 护航妇幼健康
“婚前检查很有必要,不仅是对两个人负责,也是对下一代负责。”6月3日,徐安祥和蒋玉婷来到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待免费婚检。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