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全市检察机关实现“四大检察”听证全覆盖

2021-06-09 02:15:04 来源:皖江在线

6月8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雨山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鲍美萍介绍检察听证制度,通报2020年以来市、县区两级检察院审查听证工作数据,发布检察听证典型案例;邀请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杨静就检察听证工作相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以来,马鞍山市、县区两级检察院共组织听证案件88件,其中市检察院组织听证7件,均为公开听证;县区检察院组织听证81件,其中78件为公开听证,3件为不公开听证;其中检察长主持10件,副检察长主持7件,专职检委主持8件,其他院领导主持8件,院领导主持听证会占比为37.5%。

从听证案件类型来看,拟不起诉案件听证52件,占听证案件总数的59.1%;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听证15件,占听证案件总数的17%;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4件,占听证案件总数的4.5%;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听证2件,占听证案件总数的2.3%;审查逮捕案件、刑事申诉案件、司法救助案件等其他案件听证15件,占听证案件总数的17%。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经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听证全覆盖。

从听证员身份来看,市、县区两级检察院共邀请听证员361人次,每案邀请3或5名听证员;听证员包括人大代表62人次,政协委员50人次,人民监督员151人次,基层组织代表、其他社会人士98人次。从听证效果来看,多数听证员同意检察机关初步处理意见的案件76件,占比86.4%。

从检察听证室建设情况来看,目前市检察院及5个基层检察院已建成检察听证室并投入使用;博望区检察院检察听证室已建好并将于2021年7月正式启用;花山区检察院正在对检察听证室进行“中国检察听证网直播”技术改造,预计今年四季度可开展检察听证网络直播试点。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积极推进依当事人申请开展听证工作,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满足不同当事人的司法诉求;探索“进村下乡”“田间地头”等听证形式,让听证工作更加贴近群众生活;大力开展简易听证,在信访申诉案件办理中,常态化开展检察简易听证,促进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化解。“2021年检察听证的工作目标是实现‘两个全覆盖,一个新突破’,即两级院检察长主持听证全覆盖,听证案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全覆盖,检察听证直播试点新突破。”杨静介绍,2021年,市、县区两级检察院将立足检察重点工作开展听证,把检察听证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结合起来,扩大涉民企、涉科研、行政申诉等案件的审查听证适用率。“市人民检察院争取在年内做到‘四大检察’案件审查听证全覆盖。”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张睿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6/09 在歌声中汲取奋进力量
6月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的“永远跟党走”主题音乐党课在郑蒲港新区开课。[详细]
06/09 红歌嘹亮致敬百年党史
6月4日,中国宝武马钢职工在马鞍山大剧院演唱红色经典歌曲。当天,中国宝武马钢职工“永远跟党走”主题歌咏会开幕。中国宝武马钢的职工们合唱了23首红色经典歌曲礼赞伟大盛世,致敬百年党史。 [详细]
06/08 张岳峰在博望区督查重点项目建设时强调
6月7日,市委书记张岳峰前往博望区,督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深入推进“项目攻坚年”活动,主动干,精准干,协同干,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早日落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化锋参加。 [详细]
06/08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6月7日,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研讨和“讲党史”活动。 [详细]
06/08 从“簇簇劲草”到“参天大树”
夏满时节,记者走进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生产厂区,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扑面而来。为全力赶制已排到秋季的订单,企业所有产线“马力全开”。 [详细]
06/08 弘扬五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为充分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老干部局积极用好老同志这本“最鲜活的教材”,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和“传帮带”作用,组织开展“百名五老讲党史”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引导广大老同志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详细]
06/08 感悟革命精神 接受红色洗礼
6月5日,马钢冶金服务公司党委组织党员及优秀团员青年近百人,赴泾县皖南事变烈士陵园、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致敬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在叶挺铜像下上微党课等形式,感悟革命精神,接受红色洗礼,激励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