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精彩图片 > 正文

一行白鹭上青天

2021-06-14 22:23:52 来源:皖江在线

走,去黄池‘白鹭园’看鸟去!”

当涂黄池镇福光村有一处白鹭园

很多白鹭在此栖息繁衍

端午假期

“白鹭园”吸引了许多游客

前来“打卡”

“白鹭园”位于福光村的杉木林场。进入林场,映入眼帘是大片杉树林。抬眼望去,成双成对的白鹭或在林间枝头翻飞跳跃,翩翩起舞,或唱着欢歌,追逐戏玩,还有的则悠闲漫步,咕咕低语。

“白鹭对栖息地环境特别挑剔,稍有污染便悄然飞去,被国际环保组织誉为‘环保鸟’。 ” 黄池镇文化站站长王家声说:“白鹭在福光村已有多年历史,这与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村民极高的护鸟意识密不可分。”王家声介绍:该处三面环水,有良好的生态环境。50多亩的杉木林,有不可多得的生态功能。此地地貌水网纵横交错,良田万顷,周边又有大面积的鱼塘为基本生境,为鸟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休憩和觅食环境。这片树林也因人为干扰少,成为许多鸟类的掩蔽场所、夜宿地和繁殖地。加上当地多年来大力倡导绿色农业,村民互相约定尽量用农家肥,呈现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如画美景。

“想来,正因白鹭们喜欢这里的绿色生态环境,才在这里栖息繁衍后代。”王家声说:目前,除了白鹭外,这里还栖息着山雀、麻雀,喜鹊、黄莺、乌鸦、野鸡等百余种水乡鸟类,数量达万余只,被誉为“鸟类天堂”。

“白鹭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今年70岁的周长生是村民推举的“护鸟员”,他告诉记者,村里每到耕田、插秧的时候,白鹭就三五成群地到在田里嬉戏啄食,也不怕人。让他们更高兴的是,白鹭以虫为食,这样白鹭园周边的农田大都可以不用洒农药了。

“很多年前村民们自发组成了护鸟队,宣传护鸟知识,制止捕鸟行为。到我这里已是村里第5代护鸟员了。”周长生说:“为了呵护这些可爱的‘精灵’们、保护这方‘净土’,村里护鸟队将一代代接力看护下去。”

记者 王文生 通讯员 朱跃平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