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海外网评:美欧峰会口气大、成果少

2021-06-17 22:54:33 来源:海外网

6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左)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举行峰会。(图片来源:美联社)

当地时间6月15日中午,美国总统拜登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以及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举行美欧峰会。然而,这场持续了两个小时的峰会最高调的成果,仅是美欧双方就长达17年的空客和波音补贴争端达成“休战”协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称,尽管冯德莱恩表示这份“休战”五年的协议是“后特朗普时代”跨大西洋关系重回正轨的关键成果,但停火条款表明,“华盛顿和布鲁塞尔之间的诸多争端到底有多么棘手”。

贸易争端是横亘在美欧“团结”之间的巨大阻碍。在Politico看来,美欧高调宣扬的这份“休战”协议无法彻底解决美欧间延宕了17年的航空补贴争端,只不过是让这个麻烦又拖了五年。实际上,空客和波音补贴争端不过是美欧贸易争端这个大问题之下的一个小问题。此次美欧峰会最让欧洲人失望的,莫过于美国拒绝解除针对欧洲钢铝产品实施的巨额关税。尽管欧盟和美国已经决定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并试图在6个月内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然而这并不容易。因为不想疏远美国的钢铁工人,拜登并不打算解除前政府针对欧洲钢铝产品实施的关税,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今年早些时候还在称赞这些关税“帮助挽救了美国的就业”。

美欧在数字税、保护主义、跨大西洋数据传输等问题上的争执仍在继续。欧盟提出的《数字市场法案》将对谷歌、Facebook、微软、苹果等美国互联网巨头施加特别严厉的规则;拜登“购买美国货”、支持美国国内企业的计划,也可能在美欧间引发贸易保护主义的冲突。美国前高级贸易官员詹姆森·格雷尔认为,“我们甚至还没有看到真正的冲突开始。”

如果在事关经济利益的贸易问题上美欧都无法做到“保持团结”,那么美欧能否在其他事务上“团结一致”,恐怕就要打上一个更大问号了。以对新冠疫情的应对为例,在联合声明中,美欧双方颇为高调地表示要“结束新冠疫情,为未来的全球健康挑战做好准备,并推动可持续的全球复苏”,并承诺继续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然而,声明却对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语焉不详,仅仅是表示“鼓励更多捐助者在2021年底之前在全球范围内提供20亿剂疫苗”。这与此前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全球疫苗援助方面“口气大成果少”的情况如出一辙。英国影子内阁外交大臣丽萨·南迪此前批评G7峰会“没有拿出一个清晰的计划来实现2022年底前让全球接种疫苗的目标”。非政府组织“壹组织”代理首席执行官汤姆·哈特说,七国集团的想法和行动未能匹配当前应对疫情的迫切性。外界更担忧,在豁免新冠疫苗专利、限制疫苗和原材料出口等问题上美欧仍然存在较大分歧,如何能在这场迫在眉睫的全球危机中站在同一战壕里?

美国和欧盟本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但遗憾的是,美欧在干正事上没什么建树,反倒在挑衅中国方面沆瀣一气。此次美欧峰会延续了此前G7峰会和北约峰会的论调,再度在涉疆、涉藏、涉港、涉台、南海等问题上对中国横加指责、蓄意污蔑,干涉中国内政。不过,在协调步调向中国发难的表象下,美欧在对华问题上的分歧并不是秘密。欧洲似乎捏着鼻子硬吞下了美国强权政治之下送上的“对抗中国”毒药,但正如Politico所说,“当美国押注于在更多关键技术领域与中国‘脱钩’时,欧盟并不想放弃其第二大出口市场和主要生产基地。”

急于赶往瑞士日内瓦参加美俄领导人会晤的拜登,并没有出席峰会后的记者会;直到他抵达日内瓦,美欧峰会联合声明仍迟迟未公布。这些不那么愉快的插曲,更让拜登的“拉拢盟友”之旅结束得颇为尴尬。玩弄集团政治、搞“小圈子”外交早已不得人心,美国等少数国家与其天天盘算怎么搞意识形态斗争,不如想想怎么才能与国际社会一起合作,做一些有利于国际和平稳定和人类发展的事。(聂舒翼)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