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如何开局“十四五”?项目为王!这就是马鞍山的回答!

2021-06-19 07:59:24 来源:皖江在线

开局“十四五”、阔步新征程,抢抓战略机遇,实现跨越赶超,助力“十四五”强势开局、昂首起步,抓手是什么?

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底气从何而来?

走进遍布一江两岸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随处可见争分夺秒、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升腾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如虹气势,席卷开来“大干快干、高歌猛进”的发展热潮。

这座城市用实干响亮作答——项目为王!

NO.1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全面打响项目攻坚“大会战”

大抓项目就是大抓发展,抓大项目才能赢得未来。

2月18日,辛丑牛年首个工作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项目攻坚年”动员大会,旗帜鲜明树立起“凝神聚力攻项目、全力以赴促攻坚、心无旁骛谋发展”的导向,向全市上下发出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动员令”,吹响了全力推进项目提速提质提效的“冲锋号”。

目标任务清晰明确,行动才能坚定有力。

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超1000亿元,落实8类具体目标,实施项目谋划、招大引强等5大攻坚,强化3大保障机制……我市以“1853”为脉络,为“项目攻坚年”活动精心谋定“任务书”、绘出“作战图”。

我市迅速成立“项目攻坚年”活动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指挥长,下设由市领导牵头的11个专业领域推进组,统筹推进项目重点难点问题攻坚。

放眼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项目攻坚年”活动部署要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斗志干劲,加力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掀起扩大有效投资的热潮,奋力“打好开局战、迈好第一步”。

既部署当前、谋划全年,更着眼未来、布局长远。

我市围绕重大战略和产业政策,聚焦重点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加强重大项目的统筹谋划,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完善充实项目库。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新增谋划项目1105个,总投资1.18万亿元,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总投资110亿元的蜂巢能源动力电池,总投资50亿元的天能电池,总投资60亿元的中联重科,总投资56亿元的顺博合金,总投资50亿元的洁云健康生活用品……

层次高、能量大、带动力强是它们的共性;助推当下,引领未来是它们的使命。

今年以来,我市将聚力做优“增量”,紧盯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创新招商方式,着力“招大引强”;同时,围绕“引上游、接下游、抓龙头、带配套”,全面推进产业链招商,加强“双招双引”。1-5月份,全市共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3个,总投资1015亿元。

NO.2阵马风樯、举鼎拔山

 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大江之上,机声隆隆。

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Z3号墩36根超大直径钻孔桩施工顺利完成,这也是巢马城际铁路全线完成的首个主桥墩钻孔桩基础。

“项目部通过采取‘两班倒’形式,配合大型机械实施24小时不间断施工。Z3号墩仅用3个多月便完成了全部36根钻孔桩,创造了国内桥梁超大孔径钻孔桩的施工速度新纪录。”中铁大桥局巢马城际铁路CMSG—1标项目经理张武介绍道。

快马加鞭“项”前冲,全力以赴促发展。

从“攻坚之春”到“夏季攻势”,从工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城市建设项目,到生态环保项目、乡村振兴项目、民生项目,全市上下狠抓项目落地落实、快投快建、达产达效,“只争朝夕抓项目”的鼓点激越昂扬。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奋力攻坚,想为敢为、实干争先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

我市高质量落实“四督四保”、“三个走”等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实施定向派单督办、“六未”项目全过程管理(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在建未入库)等制度,全速推进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

汗水见证拼搏,数据彰显成效。

今年1-5月份,全市投资增长21.9%,高于全省9.6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2位。我市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开工率均居全省第3位,竣工率居全省第4位。天能电池等132个项目开工建设,飞马智科大数据产业园等288个项目加快建设,蒙牛鲜奶等42个项目竣工投产。

项目“千帆竞”,发展“势如虹”。

战新产业项目“新”花怒放、智能化改造项目快速推进,“1+3+N”产业集群(基地)不断做大做强,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1+3+N”产业集群(基地)示意图

巢马城际铁路、宁马城际铁路、宁马高速“四改八”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发力“迅跑”,一体化交通网络正联得更广、通得更远;

▲ 宁马高速“四改八”

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加快推进,“生态伤疤”正加速蝶变“城市花园”……

▲向山镇落星村生态修复基地

新项目不断涌入、好项目快速集聚、大项目加快建设,在项目攻坚的如虹攻势中,这座城市的全新发展图景正加速绘就。

NO.3保障要素、优化服务

 让项目“快落地早建成出效益”

“项目快速落地、顺利推进,从主体工程开工到竣工投产仅用时6个多月,又一次刷新了‘蒙牛速度’!”5月28日,总投资15亿元的蒙牛鲜奶项目正式竣工投产。投产仪式上,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卢敏放,对我市优越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作为以“标准地”模式出让的项目,在“标准地”出让前,马鞍山经开区便提前完成了“七通一平”配套服务、方案设计、施工图审查等一系列前期工作,让蒙牛“拿地即开工”,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至少节省了5个月的时间。

项目为王,环境是金。

伴随着“项目攻坚年”活动打响“发令枪”,新一轮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攻坚战”也吹响了“冲锋号”。

全市各级各部门聚力“服务效能再提升、营商环境再优化”,通过强化亩均效益评价、扶持企业提档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项目服务攻坚,让工作力量向项目集中,发展要素向项目集聚,优质服务向项目集结,力促项目快落地、早建成、出效益。

作为全省唯一的“标准地”改革试点市,我市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和工作推进力度,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新增工业用地全部“标准地”出让,让企业“拿地即开工”,项目马上干;

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出台《马鞍山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3.0版)》,多项举措优于全省甚至南京;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业类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6个工作日以内……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

我市实行四级统筹调度并与11个专业领域调度、22个工作专班调度相结合,建立“项目问题-派单交办-核实销号”管理链条,同时通过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组建市企业服务中心、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发挥好“惠企通”平台等作用,解决项目堵点、痛点、难点问题363个。

同时,我市通过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拓宽项目融资渠道、落实惠企帮扶政策等,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抓好项目要素保障,促进有效投资快速转化、精准落地。

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共获批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9个、已批用地3491亩,盘活低效闲置土地1723亩;新增直接融资106.5亿元、信贷199亿元。

马报融媒记者 刘挺

通讯员 谷红银

[编辑: 戎小平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
分享到:
08/30 争当环保"优等生" 奋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08/30 “采石会客厅”为企业发展赋能
今年以来,我市创新打造“采石会客厅”企业服务品牌,坚持以每周至少一次的高频率,开展面对面服务企业活动,推动政企互动交流,搭好惠企纾困服务桥梁。 [详细]
08/30 从“陌生人”到群众的“贴心人”
2021年6月以来,无论寒暑阴晴,总有一个身影行走在和县历阳镇万寿村的田间地头、村头巷尾,乡亲们见了他都会热情地上前打声招呼,唠上几句家常。他就是和县财政局第八批对口帮扶历阳镇万寿村的工作队副队长张文敏。“来这里,我最大的目标就是能有所作为,成为万寿村的荣誉村民!”张文敏表示。 [详细]
08/30 “双领共富”,走宽乡村振兴路
“党组织牵头领办,党员带头示范,我们跟着干。”在当涂县黄池镇劳动村“云上劳动”电商孵化基地,看着自家“油菜薹”搭乘“网络快车”畅销全国,“快乐青年”品牌创办人芷韦劲头十足。 [详细]
08/30 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锚定目标、真抓实干,主动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加快建设生态强市,擦亮生态环保品牌。”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郝甲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和“六破六立”大讨论,深入对照检视“五问”,打好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组合拳”,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为加快打造长三角“白菜心”、奋力走出新时代马鞍山高质量发展新路贡献更多生态环保力量。 [详细]
08/30 助力国民经济“全面体检”
为有序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以下简称“五经普”),提高普查对象对普查工作的支持和配合,8月29日,花山区湖东路街道普查办工作人员、佳山社区普查员来到华海3C广场开展“地毯式”清查。 [详细]
08/30 让营养成为底色 形成合理膳食新风尚
日前,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五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马鞍山市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