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办 > 正文

花山区饭店油烟监控进入“智时代”

2021-06-21 08:16:10 来源:皖江在线

这边油锅一响,那边油烟投诉就来了。油烟污染不仅困扰着饭店周边居民,也让饭店自身苦不堪言。但最近我市花山区不少饭店周边的居民发现,平时直往家里钻的油烟明显减少。原来,花山区与市铁塔公司合作,推出在线油烟监控系统,实现了油烟实时监测,超标提前预警,饭店能根据监测仪器上的数字,对油烟净化系统进行清洗更换,减少油烟排放。

6月17日下午,健康路老娘舅私房徽菜馆的大厨,拿起大铁锅准备炒菜,火一点着,油烟净化机一开,挂在饭店南面外墙上的油烟在线监测仪就开始启动了。监测仪表盘上的“油烟”“颗粒物”“非甲烷总烃”“风机”“净化器”等数值立刻开始跳动,从初始的“0”噌噌往上升。店老板王为平立即跑到外面,盯着仪表盘看了一会,确认离标准值还有一段距离,才放心地回去了。

“虽然装了油烟净化机,但净化效果怎么样并不知道,自从有了油烟在线监测仪,油烟净化机净化后还有多少油烟排出来,一目了然。”王为平说,他这家店已经开了12年,和周围邻居也处得比较好,他特别不愿意因为油烟的原因,闹得不愉快。“一有空就过来看下,如果数值高了,我就找油烟净化机商家上门清洗下油烟机或者更换芯片,增强油烟净化效果。”王为平说道。

记者发现,在线油烟监控系统主要通过安装在饭店油烟排放口的传感器来感应油烟,只要灶头点燃,感应器就会实时记录油烟排放浓度以及净化器的运行状态,相关数据同步在线公布。通过大数据分析,后台终端就能精确掌握运行情况,在净化器、排烟风机等出现问题或超标排放时及时预警。

“这个在线油烟监控系统集油烟监测、数据采集传输、云服务等模块为一体,在手机或者电脑上下载APP,就可以实现实时监控。”市铁塔公司共享事业部总监孙斌介绍,该系统24小时在线监控“不打烊”,极大提升了监管效率和精准性,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目前,花山区已在200余家餐饮门店安装这套监控系统。

花山区城管局解放路街道城管中队指导员高朝飞介绍,通过油烟在线监测系统,环保工作人员能实时查看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情况,掌握餐饮企业油烟排放规律,保障了更精准的监测。这也为及时有效处置油烟超标排放行为,从源头遏制餐饮油烟扰民现象,提供了更有力的技术支撑。

文图/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周立顺


[编辑: 董全喜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