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采取八大措施防治今年地质灾害

2021-06-23 07:02:47 来源:皖江在线

6月22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军强发布我市地质灾害隐患分布情况、重点防范期、重点防范区域以及防治主要措施。

据了解,受区域自然地理、地形地貌、地质条件的影响,我市地质灾害主要分布在如下地段:露采矿山边坡,大中型矿山的废渣堆放场,闭坑矿山,废弃采场,边坡稳定性差的山区,县、乡公路沿线,长江及其支流岸坡,风景区内的险要地段以及自然陡坡、山崖、风化残坡积层较厚的丘陵等。根据最新地质灾害调查资料,2021年马鞍山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有37处,其中崩塌28处、滑坡6处、地面塌陷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各县区、开发园区均有分布。

“根据2021年汛前地质灾害调查结果以及气象部门预测,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仍然严峻,总体趋势较常年可能加重。地质灾害类型以突发性崩塌为主,次为滑坡、地面塌陷灾害等。”吕军强表示,5月-9月是全市汛期,也是全市地质灾害易发、多发期,受降雨集中等不利因素影响,地质灾害发生频率可能增高,“当前我市已进入梅雨季节,应重点加以防范”。

经综合分析、预测,我市易发生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的重点地区为:雨山区向山-银塘地区,采石街道沿江陡崖;慈湖高新区团旗山;花山区马鞍山西南坡,霍里街道;当涂县姑山地区,太白镇和睦山地区;博望区丹阳镇龙王山,新市镇釜山,博望镇横山地区、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示范园区)年陡镇;含山太湖山公路切坡地段等。正在开采及关闭的露天矿山,县、乡公路切坡地段,山体切坡建房地段是崩塌、滑坡地质灾害易发地域。岸崩易发地域:长江马鞍山段的江心洲、小黄洲前沿,长江水道冲蚀岸等地。

发布会上,吕军强还介绍了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八大措施,包括: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制;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抓好汛前调查、灾害预警、汛期巡查、灾害应急处理工作;编制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重点灾害隐患点应急预案;加强基层地质灾害防范和群测群防工作;坚持和完善汛期值班制度、险情巡查制度和灾情速报、通报制度;保障地质灾害防治经费;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区新上工程建设项目的地灾危险性评估和农村切坡建房的简易地灾危险性评估。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彭彩梅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6/23 张岳峰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强调
6月22日,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开展集中研讨。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进一步砥砺担当之勇、坚定前行之路、扛起管党之责、激发奋斗之志,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袁方、钱沙泉、吴桂林等市委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详细]
06/23 张岳峰赴花山区开展“七一”走访慰问党员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6月22日,市委书记张岳峰前往花山区,开展“七一”走访慰问党员活动,代表市委向他们送去节日祝福,致以崇高敬意。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范奇参加。 [详细]
06/23 用大爱为生命“续航”
6月22日13时20分,经过5个多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党员志愿者訾伟在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83毫升。至此,我市实现了第6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详细]
06/23 纾解停车难 了企烦心事
“接到企业诉求后,我们立即行动,在交警楚江大队和区城管局、文明办的配合下,增设了近百个车位。”6月22日,慈湖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路韬告诉记者。 [详细]
06/23 自主创新 研发高端产品
6月8日,安徽东能换热装备有限公司技术工人正在安装调试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干熄焦自适应给水预热器。慈湖高新区安徽东能换热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换热器装备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换热设备解决方案的节能环保企业,今年以来,该公司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市场急需产品,研发了拥有多项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台(套)新型同轴体组合热器产品等,有效提高了钢铁生产节能减排水平,促进冶金行业焦化生产绿色高效发展。 [详细]
06/23 马钢一省科技重大专项通过验收
记者从中国宝武马钢技术中心获悉,6月18日,受安徽省科技厅委托,马鞍山市科技局组织专家组,对中国宝武马钢等承担的省科技重大专项“吉帕级超高强热轧钢板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商用车轻量化示范应用”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验资料,认为项目完成了研究内容,实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详细]
06/23 打好政策“组合拳” 助推高企高质量发展
日前,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1-5月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强劲增长,增幅高达28.7%,居全省第6。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