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用红色基因传递“生命火种”

2021-06-25 05:06:10 来源:皖江在线

6月22日,党员志愿者訾伟在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以下简称“造干”)。至此,我市共完成60例造干捐献。我市人口占全省的3.5%,造干捐献占全省的19%,位居全省造干捐献的第一方阵。

文明之城有大爱。60份拯救生命的“火种”被传递往国内四个直辖市以及辽宁、陕西、广东等12个省份,甚至跨越了国境线,弘扬人间大爱。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60位造干捐献者中,27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他们,用红色基因传递“生命火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担当起这份特殊的使命。

榜样力量筑就捐献事业坚实基石

我市人口占全省的3.5%,造干捐献占全省的19%,其基石就是有着众多的志愿者和捐献者。

2008年5月,中华骨髓库安徽分库马鞍山工作站成立。从2010年9月实现第1例捐献到第1个10例用了40个月,第2、第3个10例平均用了20个月!第4、第5、第6个10例仅各用了10个月!而第6个10例中,更是仅23天就集中实现了5例。

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方必来说:“这是红十字会、中心血站、志愿者团队、捐献者所在单位围绕捐献者‘四方共建’结出的硕果。”

我市造干工作快速发展,一个个时间节点,是60位捐献者献出大爱的记录,也是这份事业艰难历程和稳步发展的见证。值得关注的是,60例的背后,是6000多份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捐献者同意书》。这是突破60例的源泉和支撑所在,也筑就捐献事业坚实基石。

2010年国庆前夕,时任马鞍山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的吴红,成为马鞍山市首位造干成功捐献者。“直到捐献前一个小时,我才得知,对方是一名十七岁的男孩。想到自己的造干能挽救一个花季少年,能让一个家庭重新充满欢笑,我感觉到了自己行为的价值。”而在他之后,马鞍山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唐尚芸、牙科医生朱琳、市人民医院导管室护士长方永华、康视眼科医院院长王子南,先后用捐献造干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医者仁心”。

2013年—2018年间,我市接连涌现出众多造干捐献者,他们中有餐厅服务生、大货车驾驶员,也有企业一线工人。他们中一半人后来都义务做起了志愿工作者。

2019年,6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群体当选“马鞍山好人”。随后,我市又有9位志愿者不断刷新了造干捐献纪录,以“90后造干捐献群体”再次当选“马鞍山好人”。

2021年,造干捐献者们一次次感动着诗城:他们中有捐献前递交入党申请的中介小哥、将餐馆打烊一周安心捐献的店老板、因诚信结缘又瞒着父母行善救人的外卖小哥、因父亲的支持才不曾失联的爱心小伙、在采集医院完成“特殊的毕业论文”的安工大学子等。正是有了他们的爱心接力,马鞍山创下了23天时间实现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爱心速度!

他们,传递着生命的火种和希望;他们,用爱心温暖了我们这座城,点亮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他们,用榜样力量筑就捐献事业坚实基石。

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在我市6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 27名共产党员如同27面鲜艳的旗帜,在风中猎猎作响。

他们,平凡又伟大;他们,用生命重启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拯救生命的人间大爱之歌。

他们之中,有韩呈兵,安徽马钢矿业某科技分公司综合保障党支部书记。2014年捐献造干,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和造干捐献特别奉献奖。有10人捐献的马钢也成为全省第一造干“捐献单位”。

他们之中,有刘志文,马鞍山日报社融媒体编辑中心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2015年4月他与一名印度男孩配型相合。2015年7月10日,在鲜红的党旗下,刘志文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份象征着中印人民友谊的“生命种子”飞往印度。为此,时任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在海外网发文写道:不同国度、远隔千山万水的两个人,却可以用生命的一部分去帮助另一个生命,这不正是人类基因中最神奇、最高贵的本性吗?

他们之中,有周峰,马鞍山市花山区红旗桥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当听说和自己配型相合的患者提出加急申请,体检和高分辨采样需要同时进行后,正在外执行公务的周峰立即征得单位同意,第二天一早即先行乘坐高铁从合肥至南京转马鞍山参加造干捐献前体检。一直到捐献,周峰始终不曾有过犹豫。

他们之中,有李宏,当涂县太白镇党委书记。在他成功为患者捐献造干时,想到的还有很多病人等待着生命的火种,并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行列。

……

正是因为每一个党员志愿者付出的点点爱的红色星光,最终汇聚成生命的星辰大海。

把党旗插在造干捐献“红色高地”

用共产党员的红色基因传递“生命火种”,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担当起这份特殊的使命。

2011年,在建党90周年之际,我市在全省各级无偿献血和造干捐献志愿者社团中率先筹划建立党支部。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用10年时间探索出一条从造干宣传招募、采样入库、初筛再动员、高分辨采样、捐献前后体检、捐献者全程陪护到造干护送的造干一站式志愿服务之路,用坚定信念和实际行动,履行着党组织和党员的职责和使命,先后被评为马鞍山市“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和全市“双比双争”优秀党组织。

在党建引领下,近年来,马鞍山市造干捐献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马鞍山市把党旗插在造干捐献的‘红色高地’上,做得非常好。”安徽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曹芦松说。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副主任高东英也对马鞍山市造干志愿工作依托党建引领实现创新发展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用生命重启生命!60位捐献者,一个个勇敢者的义举,点燃一个个病重患者的生命之光,帮助了一户户饱受磨难的家庭走出阴霾。在一场场生命接力的背后,是马鞍山6000多名造干捐样志愿者的爱心与坚守。

用大爱温暖人间,在此地;用大善点沸时间,在此刻。大爱与大善必会打动人心,在社会各界、众多爱心人士支持下,马鞍山造干捐献工作将阔步向前、再创佳绩。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林梦媛 徐曲明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6/25 马鞍山新时代大讲堂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举行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安排,6月23日至24日,马鞍山新时代大讲堂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举行。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应邀作《工业互联 智造未来》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报告会。袁方、钱沙泉、吴桂林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详细]
06/25 袁方在全省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首期培训班视频会议后强调
6月24日下午,全省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首期培训班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市长袁方,副市长李强、郑琇煦,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在马鞍山分会场参加会议。 [详细]
06/24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徽法治安徽
06/24 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6月23日上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暨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在合肥召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领导张岳峰、袁方、张耀恒、杨善斌、范奇、夏劲松、程彰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高锐,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剑华,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在马鞍山分会场参加会议。 [详细]
06/24 张岳峰调研工业企业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改造
6月23日,市委书记张岳峰调研工业企业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改造情况。他强调,要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改造,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领导黄化锋、李强参加。 [详细]
06/24 项目攻坚“热浪扑面”
吊机伸出长臂吊运钢筋,工人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综合办公楼屋顶施工正冲刺收尾;挖掘机轰鸣作业,曲臂自行走平台忙碌穿梭,生产车间钢结构施工已全面展开…… [详细]
06/24 当涂“菜单式”宣讲进基层
“革命胜利来之不易,要缅怀革命先烈、珍惜美好生活,要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新时代责任,立足岗位干好工作。”连日来,当涂县委党校副校长施长斌题为《姑孰大地上的抗日烽火》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成为基层单位争相点单的热门党课,已宣讲7场次,受众600余人。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