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草庙村 小村庄见证大决战

2021-06-27 11:51:57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淮海战役华东野战军指挥部草庙旧址。(资料照片)

6月8日,记者来到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草庙村,在一棵古树的掩映下,一间幽静小瓦房的门楣上,“淮海战役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几个金色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该村村委会主任赵先强介绍,淮海战役期间,总前委委员、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代政委粟裕率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曾在这里入驻过3天。

走进旧址内,墙上悬挂着淮海战役作战路线图;陈列柜内,回忆录、军号、水壶、铁锹等展品一下子就把人拉回到烽火连天的岁月……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打响。11月16日,中央军委决定成立淮海战役总前委。总前委成员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五人组成。在人民解放军强大攻势下,杜聿明集团弃城西逃。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立即以11个纵队及冀鲁豫军区部队采取多路多梯队平行追击、多层次超越拦击及尾追相结合的战法,猛追猛打。为便于指挥,1948年12月2日,总前委委员、华野代司令员、代政委粟裕率领华野指挥部从宿县时村西大张家进驻宿县草庙(时称草庙圩子)。时任华野指挥部作战股副股长的秦叔瑾在日记中记载:“2日,野指进至宿县西北之草庙圩子指挥。”

华东野战军为何选择在草庙设立指挥部?在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编研科科长郜快看来,主要有三点原因。草庙村具有革命斗争的红色历史,党的群众基础好。早在大革命时期,草庙所在的古饶地区就成立了党的基层组织。指挥部选址所在地是一户张姓地主家。该户女主人是淮北地区早期革命领导人李时庄的妹妹。其二,草庙自然条件相对优越,也是华东野战军选址考虑的因素之一。张姓地主家有很多可被利用的房屋,便于开会办公和安全保卫,又不惊扰村民。其三,华东野战军指挥部进驻草庙,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便于指挥追击、包围从徐州出逃的杜聿明集团。草庙村离陈官庄战场20多公里,指挥部设在这里,比较靠近前线,便于了解敌情,指挥作战。

在此期间,华野指挥部一方面调兵遣将配合中原野战军歼灭黄维兵团,一方面对于围歼杜聿明集团精心运筹,作出重要部署。12月4日拂晓,华野指挥部指挥各路追击部队连日奔袭,将杜聿明集团全部包围在永城东北的青龙集、陈官庄地区,胜利完成了战役包围。为便于就近指挥华野各纵队围歼该敌,阻止杜聿明集团向濉溪口方向突围南下解救黄维兵团,12月5日,华野指挥部离开草庙圩子,进驻濉溪口以北5公里相城。

草庙村村东有一口“连心井”不得不提。华东野战军指挥部入驻期间,将士和马匹饮水以及为伤员清洗伤口,使用的都是井内甜水。“当时,战士们还帮助村民们把井淘洗了一次,并在清晨时分将一担担井水送往各家各户。”村民们都说,军民心连心,这才有了淮海战役的胜利。也正因此,这口井被大家称为“连心井”。

近年来,烈山区对草庙村淮海战役华野指挥部旧址两处厢房进行抢救性修复,并多方联系,获得了大量音频、视频、走访记录及张氏大院复原图等珍贵资料。

今年4月,安徽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草庙圩子淮海战役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名列其中。“这是草庙村的光荣和财富,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鲜活题材!”赵先强告诉记者。

■ 本网记者 丁贤飞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