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铸时代之魂 绽文明之花

2021-06-29 03:49:25 来源:皖江在线

六月仲夏,热情似火,花山区宁南新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的小广场上人头攒动。在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带领下,小区居民都行动起来了。

“捡起烟头,拾起‘文明’。老伯,我们今天开展每20个烟头可兑换1个鸡蛋的活动……”

“听说了吗?咱小区居民纷纷响应,到公共区域捡拾烟头了。”

“这下我再也不乱丢烟头了,看着别人捡起自己丢的烟头多惭愧。”

这是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烟头换鸡蛋”活动中的一幕。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建设,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所46个、站575个、行业站点236个,实现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成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百姓之家。

实践+阵地 同频共振有力度

5月12日,全国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在安徽分会场,马鞍山作为全国唯一的地级市代表作交流发言。

经验交流的背后,是我市织就高效顺畅、覆盖全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的铿锵步伐。

在加快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四梁八柱”进程中,我市始终坚持市级引领推进,以全省首家市级综合示范志愿服务平台——马鞍山市志愿服务中心为依托,整合全市志愿服务资源、孵化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对接志愿服务需求,推动文明实践阵地建设。

同时,坚持全域整合覆盖,依托县(区)文化场馆以及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综合文化站(中心),整合道德讲堂、乡村学校少年宫、科普活动室、城乡健身广场等现有资源,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党在基层的坚实思想文化阵地。

逐级构建完善,率先制定《马鞍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标准》,以“市级抓指导、县区总负责、乡镇(街道)架渠道、社区(村)推服务”为方法,分层分类,标准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做到场地规范、责任明确、服务有序。

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播、宣讲从来不是高居庙堂,必须让群众喜闻乐见。

我市《马鞍山日报》、《晚江晚报》、马鞍山文明网、文明马鞍山等纷纷开设了“益起来志愿进行时”“文明之歌”“文明城市 共建共享”“榜样”等专题专栏,深入挖掘典型经验做法,广泛报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事迹。

6月23日,《马鞍山日报》头版文明之歌栏目《用大爱为生命“续航”》,7版整版刊登《让我为您解难事——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6月24日,《皖江晚报》刊发我市一志愿服务组织上榜5月份省级“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一篇篇内容鲜活的新闻报道持续推出,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在全社会营造了广泛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浓厚氛围。

如今,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实现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平台共建、共通、共享,使文明实践与新闻传播互融互通、同频共振。    

实践+服务 心系群众有温度

“你知道端午节的由来是什么吗?”“我们身边有哪些端午节的温馨故事?”……6月9日上午,“永远跟党走”端午主题文艺演出在花山区东苑社区举行,众多文艺志愿者们走进社区,跳起欢快的舞步、唱响优美的歌声,近距离地为市民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党的辉煌历史、宣传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党的精神谱系,像这样寓教于乐的活动在我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并不唯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阵地作用,找准精确定位、整合精干力量,打造群众喜爱、易于接受的“草根讲”“埂上行”“VR文艺宣讲”等宣讲品牌,把党的光辉历程送到群众心里,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与此同时,我市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传统佳节为契机,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挖掘节日文化内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社会营造了欢乐喜庆、文明祥和、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不仅成为引领文明新风的主阵地,也成为为群众解决矛盾、化解矛盾的服务“综合体”。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从“需求侧”梳理26类740项共性需求清单,从“供给侧”盘点31类普惠性服务项目清单,精细“配单送单”,精准引导志愿资源下沉。同时,发挥社区“腿脚”优势和网格志愿者“活地图”优势,组织面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面对面”志愿服务。

花山区把“幸福花开”作为该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主题,凝聚思想共识,增进价值认同,共建幸福花山。该区统筹三类资源,建强五支队伍,搞好四大活动,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当涂县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媒体”模式,线上实现融媒体中心“询单”“点单”,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制单”“接单”,指导该县志愿服务队众多志愿者开展各类贴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

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主动对接群众所思、所需、所盼,呼应群众所需所求,深察民情,广听民意,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查实,真情实感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宋冰冰 李鹰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6/29 张岳峰在督查安全稳定工作时强调
06/29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8次常务会
06/28 学史崇德 提升精神境界
6月25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先进模范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座谈会。来自社会各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汇聚一堂,交流汇报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并认真学习《马鞍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详细]
06/28 师资培训有力度 提升教育“软实力”
今年4月,安徽省新增了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这一项民生工程。为此,我市积极谋划、迅速启动,在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培训体系、教师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入手,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软实力”。 [详细]
06/28 环保“老兵”忠诚守护碧水青山
有着27年从业经验的“环保老兵”杨海腾,现为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督查办主任。查看整改现场只是他众多工作职责中的一项,他毫不懈怠,严把“销号关”,防止问题反弹。 [详细]
06/27 我市举行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
06/25 马鞍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