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不让农民工忧“酬”烦“薪”

2021-06-30 00:25:15 来源:皖江在线

“这是博望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方案小册子,上面有投诉电话,如果遇到拖欠工资的行为,请及时拨打我们的电话。”6月25日上午,在博望区荣博佳苑二期安置房B组团工地上,博望区住建局和人社局劳动监察、劳动仲裁部门的党员干部深入建筑施工工地,对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对照企业的工资发放表,逐人查看工资发放情况。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博望区把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及时发放列入“为民办实事”清单,逐个工地逐个企业督查,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博望区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主线,以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为重点,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因为农民工相对弱势,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具有隐蔽性,为此博望区加强根治欠薪工作宣传,除了在工地和企业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公布举报电话,今年4月份以来,该区还组织三镇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人员组成根治欠薪小分队,深入企业和施工现场,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指导农民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提高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引导农民工合法理性维权。

为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按月支付,该区全面推行劳动合同管理,并进行用工实名登记,对所有领取开工施工许可证项目全部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施工单位按月考核农民工工作量并编制工资支付表,经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后,总承包单位通过专用账户委托银行直接向农民工发放工资。

“农民工工资是农民工们用汗水换来的,不容拖欠,必须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博望住建局局长严军表示,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才是真正为民办实事。目前博望区正在加强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落实失信联合惩戒,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一律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逐出博望区建筑市场。

记者 慕继平 通讯员 林海保 王平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6/30 马鞍山市“两优一先”表彰会议举行
06/30 袁方主持召开二季度市安委会全体成员会议
06/29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06/29 铸时代之魂 绽文明之花
我市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传统佳节为契机,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挖掘节日文化内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社会营造了欢乐喜庆、文明祥和、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详细]
06/29 “两癌”筛查护健康 低保妇女免费查
近日,我市正式启动2021年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工程,预计今年将为当涂县、花山区、雨山区1670名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免费提供筛查。 [详细]
06/28 学史崇德 提升精神境界
6月25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先进模范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座谈会。来自社会各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汇聚一堂,交流汇报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并认真学习《马鞍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详细]
06/29 党旗耀巢马 奋进新征程
“牢记建桥报国初心,立足岗位建功,全面完成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建设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6月24日下午,伴随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江面,由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党旗耀巢马,奋进新征程”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3号墩钻孔桩完成暨4号墩全面开钻动员大会举行。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