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歼-20首次最大规模集中亮相

2021-07-02 08:47:23 来源:科技日报

7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6型71架军机,组成4个空中梯队,护卫党旗,悬挂庆祝标语,驭风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其中,15架歼-20飞机编队首次以最大规模集中亮相,展示了国防力量空中作战新质动力和强大实力。

据航空工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演的空中梯队依次是空中护旗梯队、空中“数字”梯队、歼击机梯队和教练机梯队。

空中护旗梯队护卫党旗并挂装“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庆祝标语,率先通过天安门广场,拉开飞行庆祝表演序幕。据悉,参演直升机所悬挂的标语字幅面积大、空中姿态稳定难、4机同步要求高。航空工业通过前期大量科研鉴定试飞工作,提前攻克难关,令参演装备能够以良好的操稳特性和飞行状态,带领空中梯队“米秒不差”飞越天安门广场。

在紧随其后的空中“数字”梯队中,由29架直-10型和直-19型组成“100”字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10架歼-10飞机组成“71”字样,向党献上生日祝福。本次参演航空装备首次组成2组数字梯队,并首次进行3位数字的梯队飞行,队形更紧凑,间距更紧密,对飞机性能和飞行要求更高。直-10型、直-19型可在全天候复杂气象条件下夺取超低空制空权,有效提升我陆军空中机动运输和火力支援能力,是我国陆军的空中利刃。歼-10飞机性能指标达到三代机世界先进水平,拥有强大的制空作战和防空作战能力,可以有效抗衡我周边强敌的同类型装备。

令人瞩目的歼击机梯队,由15架歼-20飞机组成3个编队沿着党旗指引的方向振翅奋飞,以如此大的规模飞过天安门广场尚属首次。

歼-20飞机研制是适应未来战场需要,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我国最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进一步提升了我空军综合作战能力,实现了我国航空工业研制能力和航空武器装备建设从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

当天的空中梯队还包括10架教-8飞机组成的教练机梯队,化作一道道彩带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寄寓着绚丽的天空、壮美的山河,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据介绍,教-8飞机填补了国内通用型基础教练机的空白,可以满足我军新时期飞行训练需求。飞行学员在经过教-8飞机训练后,再经过短期训练,就能驾驶航空兵主要作战机种,为实现航空兵训练体制改革作出重要贡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也是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70周年。70年前,党中央毅然决然用60亿斤小米,汇集全党全国全军之力,创建了新中国航空事业。70年来,新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了跨越发展。特别是进入新时代,航空工业全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空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歼-20、运-20、直-20型、歼-15等一大批航空武器装备成功研制为标志,实现我国航空装备从第三代向第四代、从机械化向信息化、从陆基向海基、从中小型向大中型、从有人到无人、从填补空白到体系化发展、从跟踪发展到自主研制的“七大跨越”。

[编辑: 宫建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